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一代才女张爱玲的旗袍缘

2007/01/19作者/佚名来源/不详阅读人次/10474我要评论(4)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二十世纪40年代的张爱玲,对于她的生活,她的才华向来有颇多的争议。然而张爱玲是真正理解服装的女性,她不仅熟悉中国近现代服装变迁,也懂得服装的色彩搭配和服装美的内涵………

二十世纪40年代的张爱玲,对于她的生活,她的才华向来有颇多的争议。然而张爱玲是真正理解服装的女性,她不仅熟悉中国近现代服装变迁,也懂得服装的色彩搭配和服装美的内涵。张爱玲在文坛走红的同时,她的服装也引起了社会上的普遍注意。

这个当时被称为“那个爱奇装炫人的张爱玲”,就是喜欢穿着翻老箱子翻出来的清末服装,配一个典型的西洋发型,不怕人地到处走……

有几件为时人熟知的逸事:

为出版《传奇》,她到印刷所去校对稿样,整个印刷所工人会停下工作,惊奇地看她的服装。

她到好友苏青家做客,整条里弄为之震动,她在前头走,后面跟着一大群孩子,一面追,一面叫。

其次她参加朋友的婚礼,穿了件自己设计的前清样式的绣花袄裤去道喜,整个婚宴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张爱玲身上。

她将《倾城之恋》改编成话剧,为上演之事找柯灵帮忙,柯灵约了著名剧团主持人周剑云。周为战前明星公司三巨头之一,交游广泛,一见之下也不免拘谨,张爱玲的文名和她 那身打扮不免令人生怯。张爱玲的服装是什么样子的?据柯灵介绍,那是一袭拟古式齐膝夹袄,超级的宽身大袖,水红绸子,用特别宽的黑缎镶边,右襟下有一朵舒展的云头——也许是如意。长袍短套,罩在旗袍外面。《流言》中附的作者相片就是这个款式。

张爱玲还通过做服装来实践自己的主张。在香港读书时,连得几个奖学金,省下点钱,便自选衣料,自己设计服装。这件衣服她弟弟张子静曾见过,是一件矮领子的布旗袍,大红底子,上面印着一朵一朵蓝的白的大花,两边没有钮扣,领子下还打着一个结子,袖子短到肩膀,长度只到膝盖。张子静问她是不是香港最新样子,张爱玲笑道:“我还嫌这样子不够特别呢!”

有一次,她又从香港带回一段广东土布,刺目的玫瑰红上印着粉红花朵,嫩绿的叶子,印在深蓝或碧绿地上,是乡下婴儿穿的,她在上海做成了衣服,自我感觉非常之好,“仿佛穿着博物院的名画到处走,遍体森森然飘飘欲仙”,这自然可以“完全不管别人的观感。”

在上海,她又自己设计很多种服装款式。她的女友炎樱和她一样会画画,有很高鉴赏力,往往两人设计好就找裁缝做。她曾用祖母留下的一床被面——米色薄绸上洒淡墨点,隐着暗紫凤凰,很有画意——照炎樱设计做了一件连衣裙,紫凤凰图案集中在裙的下摆和两只宽大衣袖上,极为别致。她穿了参加1943年的游园会,曾与日本影星山口淑子(李香兰)合影留念,至今照片还收在《对照记》里。

时至暮年,张爱玲虽早失去在服装上惊世骇俗的兴趣,但在一些场合下,她仍注意自己的服装。庄信正夫人杨荣华说:“张爱玲很高,很重视仪表,头发梳得丝毫不乱,浅底洒着竹叶的旗袍更是典型出色。”著名华裔女作家於梨华说:“她穿一件暗灰薄呢窄裙洋装,长颈上系了条红丝巾,可不是胡乱搭在那里,而是巧妙地协调衣服的色泽及颈子的细长。头发则微波式,及肩,由漆黑发夹随意绾住,托住长圆脸盘……我不认为她好看,但她的模样确是独一无二(one of its kind)。”

在人们眼中,即使晚年,张爱玲在服装上仍有她独特的风格和品味,无愧于“旗袍丽人”。

张爱玲生平简介:
张爱玲(1920.9.3-1995.9.8)原名张煐。原籍河北丰润,生于上海。童年在北京、天津度过,1929年迁回上海。1930改名张爱玲。中学毕业后到香港读书。1942年香港沦陷,未毕业即回上海,给英文《泰晤士报》写剧评、影评,也替德国人办的英文杂志《二十世纪》写“中国的生活与服装”一类的文章。1942年应《西风》杂志《我的生活》征文写散文《我的天才梦》得名誉奖。1943年她的小说处女作《沉香屑》(第一、二炉香)被周瘦鹃发在《紫罗兰》杂志上。随后接连发表《倾城之恋》、《金锁记》等代表作。此后三四年是她创作的丰收期,作品多发表于《天地》、《万象》等杂志。

她23岁与胡兰成结婚,抗战胜利后分手。1949年上海解放后以梁京笔名在上海《亦报》上发表小说。1950年参加上海第一届文代会。1952年移居香港,在美国新闻处工作,曾发表小说《赤地之恋》和《秧歌》。1955年旅居美国。在美与作家赖雅结婚,后在加州大学中文研究中心从事翻译和小说考证。在美过着“隐居”生活。1995年9月8日,被发现老死于美国洛杉矶自寓。

她的创作大多取材于上海、香港的上层社会,社会内容不够宽广,却开拓了现代文学的题材领域。这些作品,既以中国古典小说为根柢,又突出运用了西方现代派心理描写技巧,并将两者融合于一体,形成颇具特色的个人风格。

主要作品有小说集《传奇》和散文集《流言》,随后,又写有中篇小说《小艾》、长篇小说《十八春》、《秧歌》、《赤地之恋》、《怨女》和评论集《红楼梦魇》等。

9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4 gd. 陕西西安
端庄恬静
  点评:这身剪裁得体、简约素雅的旗袍,散发中国古典女性美,端庄恬静。与剧中流白苏看似新女性实是旧女性的人物形象十分相衬。
支持(0) 2009/03/20 10:52:00
3 gds. 陕西西安
下面我们就一起点评这些经典剧中女角们的旗袍装扮
支持(0) 2009/03/20 10:51:00
2 gds. 陕西西安
从早期的《白玫瑰与红玫瑰》、《半生缘》、《金锁记》,到去年红极一时的《色戒》,以及正在热播的《倾城之恋》,剧中女主角们往往都是一身旗袍,演绎着不同命运、性格的中国女子。
支持(0) 2009/03/20 10:51:00
1 gds . 陕西西安
盘点:张爱玲笔下的妩媚女人造型(  编者按:一句“出名要趁早”让我们知道了张爱玲。近年,她的小说也越来越受名导名编的青睐,多次被改编为影视剧搬上大荧幕。
支持(4) 2009/03/20 10:50: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