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倾城风韵,婀娜的旗袍适合谁?

2007/02/26作者/佚名来源/原创阅读人次/417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冷艳香凝。一想到它,就仿佛感觉到了那种旷古的忧伤和哀怨。不管横亘了多少苍茫岁月,无论经历了怎样的风尘遮蔽,旗袍那织金绣银、镶滚盘花的华彩始终长留天地人心………

旗袍,冷艳香凝。一想到它,就仿佛感觉到了那种旷古的忧伤和哀怨。不管横亘了多少苍茫岁月,无论经历了怎样的风尘遮蔽,旗袍那织金绣银、镶滚盘花的华彩始终长留天地人心。

风情万种的旗袍是每个女人心中的美梦。

穿旗袍的女人,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优雅和温柔的气质,小巧的立领让女人白晰的脖颈更为纤细,质地轻柔的面料轻轻裹着女人软玉温香的身子,流畅明快的线条使女人的身材曼妙动人,这种实实在在的娇柔细腻和妩媚甜美,足以让女人风情万种,而无可比拟的文静娴淑和从容不惊,更是西方女性打造不出的韵味。所以说,旗袍最适宜东方女性。

旗袍,中国女人的骄傲

旗袍,被誉为中华服饰文化的代表,是中国女人的骄傲。中国女性的头、颈、肩、臂、胸、腰、臀、腿以及手足,构成众多曲线巧妙结合的完美整体,均在旗袍的衬托之下尽显无遗。而中华女性贤淑、典雅、温柔、清丽的性情与气质,也尽可在那流动的旋律、浓郁的诗情与潇洒的画意之间细细体味,旗袍所体现的内外和谐,堪称达到了服装的极致。

旗袍尤其能掩盖掉中国女人腰长、胸部不太丰满等身材缺陷,更能突出中国女性特有的风情与魅力。正面观之,端庄得体,没有露出一点不雅,十分符合中国传统的保守观念;然而侧看另有一番风味,不仅“S”型尽显无遗,腿上的开岔更是一道风景线,隐隐掩掩的,勾起男人无限遐想。重要的是,这开岔可不是徒有虚名的,而是为了方便行走的实用性设计。而有品味的女人,通常都会度身定做旗袍,因此非常合身,而合身对旗袍来说非常重要。

什么样的女人穿旗袍最美?

什么样身材的人穿旗袍最美?首先,肩膀要溜,端肩阔背的人穿旗袍会显得雄伟,缺少柔美;其次,腰要细,腰身太粗的人穿旗袍都不漂亮;臀部要丰满;还有,脖子要长,高领衬长脖,有一种娉婷的美;另外,胸部大小要合适;当然,个头要适中,1.60-1.70米最合适,过高过矮都会破坏旗袍的风韵。能把旗袍穿好的女人,是极品女人,犹如花样年华里的苏丽珠、倾城之恋中的白流苏。而这些,都是只能在过去的影像中惊鸿一瞥的人儿了。

张爱玲说:“衣服是一种言语,随身带着一种袖珍戏剧……贴身的环境——那就是衣服,我们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里。”张爱玲非常喜爱旗袍,她有各式各样的旗袍。织锦缎丝旗袍,传统且略显华贵;稀纺旗袍,轻盈而妩媚;镂金碎花旗袍,华丽而高雅;黑平缎高领无袖旗袍,凄美哀愁而不失神秘。她穿旗袍的形象已深深地烙印在倾慕者的记忆里。读着张爱玲的文字,看着她那穿着旗袍的照片,便可以闻到一股岁月的味道,流年的暗香和生动的苦涩淡淡飘来。

旗袍的潮流变迁
 
让我们来看看旗袍的潮流变迁:

最早的旗袍是清朝满族女子的服装,有单、夹、衬绒和丝棉袍之分。其特点是腰身宽松、平直,袖口宽大,衣长及脚。到了二十年代,旗袍开始普及,但与清末没有多少差别,不久后袖口滚边改窄。三十年代旗袍受西方短裙的影响,衣长缩短,袖口相应缩小,比以前更称身了。

到了三十年代中期,旗袍盛行,衣长加长,两边开高叉,腰身紧绷,显示女性的曲线美。四十年代,旗袍式样趋向于缩短衣长,减低领高,袖长短至肩下2-3寸,甚至没有袖子,外形如流线型。近年来,在三、四十年代的基础上,旗袍的改良加入很多现代设计元素,不同的设计师有自己不同的表现方法。主要表现在下摆的变化,有A式的、不对称的、拼图式的等等,还有就是加毛边。

旗袍,逐渐成为一种国粹
 
旗袍风行于1920年代,却是脱胎于清代满族妇女服裝,由汉族妇女在穿着中吸收西洋服装式样不断改进而定型。没有哪种服装能像旗袍那样将女人的妩媚典雅、雍容华贵体现无遗。像电影《花样年华》中张曼玉身穿旗袍的二十多种扮相,不知迷倒了多少人。

而今,无论是青春少女的青涩,还是中年女人的风韵,旗袍总能穿出百样风情,老少通吃,历久弥新。旗袍,逐渐成为一种国粹。在1920年代至1940年代末,中国旗袍达到了鼎盛时期,它从刚开始的直身无腰,改变了很多次,如领子的高低、袖子的长短、开衩的高矮,使旗袍彻底摆脱了老式样,改变了中国妇女长期以来束胸裹臀的旧貌,让女性的体态和曲线美充分显示出來,正适合当时的风尚,为女性解放立了一功,还一度成为中国新女性的典型裝扮。

穿旗袍的女人,风情万种
 
女人是感性的,穿旗袍不仅仅是为了一种视觉上的享受,更多的是寻找一种做女人的感觉。旗袍是女人的精灵,它紧贴着女人的身体,如同发丝一般了解女人的肌肤,懂得女人的心。女人喜欢旗袍,因为它在一寸一厘间揣摩出女人的婀娜之心,那一排葡萄扣下锁住多少青涩的涟漪,那绚烂的色彩能在水中散成绮……与其说穿旗袍的女人怀旧,不如说穿旗袍的女人感性。女人如水,性情柔韧却无形,旗袍如丝,质地滑润而可塑。

穿旗袍的女人是立体的女人,旗袍里深藏着脉脉的情思,女人穿上旗袍或是为了感受一种从肌肤到灵魂的抚慰,或是为了感怀一段心灵深处的回忆,或许是为了思寻一番莫明的忧郁和伤感,抑或是体味一把剪不断理还乱的古典情愁。

旗袍用细腻的笔挑剔地勾画着女性的玲珑曲线,用绚烂的色彩随性地粉饰出一道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绝妙风景。旗袍的内敛是遮蔽,从领口一直遮蔽到踝骨;旗袍也张扬,旗袍的张扬不是暴露,却是泄露,春光乍泄,一条岔从脚踝裁开到腰杆。因为遮蔽而隐秘,因为泄露而增添了想像。令女人大大方方示人的,是美目巧盼;被裹住的,是女人的丰臀细腰。挑逗,而不透明。

一个穿着旗袍的女人行走在路上,一定是徐徐款款的,款式的款、徐娘的徐,脸上写着风韵,腿侧高岔里飘着风情。舒服、安逸,“风”和“情”,那就是旗袍飘动的下摆,兼容了灵和色。

7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