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木子李:解读旗袍的十大误区

2007/03/22作者/木子李来源/HerCity.com阅读人次/460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实上,旗袍并不是清代满族人的旗装。说旗袍是满族服饰更多的是望文生义的结果。虽然很多人认为旗袍是清代旗装的沿袭………

误区一、旗袍是满族人的服装。

事实上,旗袍并不是清代满族人的旗装。说旗袍是满族服饰更多的是望文生义的结果。虽然很多人认为旗袍是清代旗装的沿袭。但也有专家认为,旗袍与清代旗装几乎没有直接的传承关系。事实上,从现代旗袍的款式来看,与清代旗装相去甚远。
有关细节我在此不加赘言了,请参考:卞向阳先生的《论旗袍的流行起源》一文(http://www.hercity.com/eNews/news/200703/0013_1213157685.html)。

误区二、旗袍有着悠久的历史。

旗袍真正的起源大约在20世纪20年代中期。到30年代达到了顶峰。旗袍到目前不过近百年的历史。

误区三、旗袍起源于北京。

1948年屠诗聘先生断言旗袍“开始流行于上海,逐渐流入内地”。

误区四、旗袍只适合作为结婚礼服。

几乎所有新人都会在结婚时穿着旗袍。其实,很多改良旗袍与短款旗袍在春夏季平时穿着也非常适合,而且很漂亮。

误区五、旗袍一定是开衩露大腿的。

开衩只是旗袍的很多特征之一,不是唯一的,也不是必要的。旗袍的外观特征一般要求全部或部分具有以下特征:右衽大襟的开襟或半开襟形式,立领盘纽、摆侧开衩,单片衣料、衣身连袖的平面裁剪等。

误区六、旗袍很昂贵,是高档消费品。

其实旗袍并不昂贵。除了部分高档布料或手工刺绣的旗袍价格较高外。一般旗袍和普通衣服价格差不多。几十元到几百元的旗袍都有。

误区七、旗袍只是服务行业礼仪小姐的职业装。

上世纪末开始,的确有很多服务行业的礼仪小姐开始穿旗袍。但是不要忘了,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有那么多著名的女人,宋美龄、林徽音、阮玲玉、张爱玲等,都和旗袍有着难解的情缘。

误区八、穿旗袍要身材修长而苗条才行。

事实上,旗袍更适合东方女性的身材。穿着旗袍的最好身高是在1.60到1.70米,不胖不瘦。

误区九、穿旗袍要胸大才漂亮。

穿着旗袍对身材的要求:肩膀要溜,腰要细,臀部要丰满,胸部大小要合适。并不是胸越大越好。

误区十、旗袍是暴露的美学。

如果说迷你裙是暴露的美学,那旗袍应该说是含蓄的美学。所以她更适合东方人含蓄内敛的审美心理。

作者:旗袍网 木子李
来源:http://www.hercity.com/eNews/news/200703/0022_1127067135.html

声明:转载本文请注明出处并保留署名!

7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