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陈慧思:旗袍如女

2007/03/25作者/陈慧思来源/北京青年报阅读人次/298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对我而言是一个梦———梦一般的美丽,梦一般的幽雅,梦一般的沉寂,梦一般的神秘………

旗袍对我而言是一个梦———梦一般的美丽,梦一般的幽雅,梦一般的沉寂,梦一般的神秘。

旗袍,在我心中是中国女子的标志。恰到好处的纤细,恰到好处地勾勒出中国女性并不性感的线条;恰到好处的立领,恰到好处地衬托出纤细的脖颈;恰到好处的开襟,恰到好处地露出修长的双腿。

穿旗袍的女人呢,她一定要有着细细的黛眉,乌黑的丹凤眼,尖尖的鼻子,小小的朱唇与洁白整齐的牙齿。穿旗袍的女人,不需要太多的修饰,一枚发簪,一串白珍珠项链足矣。纤纤的细腰,小小的胸,长长的腿,个子不要太高。穿旗袍的女人是小巧的。

穿旗袍的女人,是苍白的。她们会把一切都做得像旗袍一样恰到好处,不卑不亢。喜了,无非嘴角往上翘翘;悲了,无非眉头轻轻紧紧。只有这样的女人才配得上旗袍。想笑,含着;要哭,忍着。所有的情绪都裹在了纤细的旗袍里。伤痛,只能在心里藏。久之,即使周围没有人,她们也会将旗袍平整地穿在身上,也会将感情一丝不露地埋在心底。我常想:当一个人的喜或悲不能得到宣泄的话,生命就会褪色,只剩下一个苍白的影。

在我眼中,旗袍一定要是丝绸的,而且一定要是黑色或酒红色的。不知为何会有这种想法,就像我不知为何会固执地认为旗袍女子永远是三十岁一样。我无法想象旗袍会有淡绿色的,就像无法想象旗袍女子也有过明媚的十六岁一样。

每当我看到旗袍,就会想起江南水乡那静静的水———那样古朴,却又清纯;那样宁静,却仍在悄悄地流淌,但江南的水没有那样高贵。它又像一枚古老的铜币———沉重,古老,历经沧桑,但铜币又少了一份纤细柔和。

于是我问:旗袍到底像什么?它像女人,中国的女人。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女人像它。

73
上一篇:程乃珊:旗袍吟 下一篇:旧物记:肚兜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