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王开照相馆:胶片上的百年辉煌

2009/12/20作者/佚名来源/不详阅读人次/400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当时的王炽开还在耀华照相馆里当学徒,王炽开心灵手巧,一心钻研拍照技术。满师后,王炽开到美国人开的一家照相馆里当起了摄影师,还给孙中山和宋庆龄拍过照片。…

王炽开夸下海口,结婚照永不褪色

在上世纪长达五六十年的时间里,到王开照相馆拍一张结婚照,简直是“老上海”生活中的典仪。

在今天上海的南京路上,同样的位置,同样的门牌号码,王开照相馆伫立了近一个世纪。当年,有个叫王炽开的广东青年有胆有识,王开拍摄的结婚照也传承到今天。

当年,王炽开在结婚照中大胆吸收了西式化妆,新娘披上婚纱,新郎穿起西服,令同行瞠目。他的另一个惊人之举是曾夸下海口,他拍的结婚照会使新人红颜长驻、永不褪色。

生意最忙的时候,王开门外常常排着长队。但王炽开却规定早上9点钟开门,晚上9点钟打烊,一天最多只拍60对新人。他认为这是为了保证质量,不粗制滥造。王炽开在结婚照上处处可见其创新。他在新郎新娘和陪客们的旁边,安排四个小傧相。照片拍出来,既有特色,也有派头,又相当漂亮。

正像王炽开所承诺的那样,王开拍摄的结婚照果真不褪色。老员工张哲清说:

这里的秘密就是漂水漂得特别清楚。王开照相馆专门有一个人负责漂水。照片洗好后把它放在清水里反复漂,就跟洗衣服一样,肥皂水洗没了,照片就能放很长时间,不会泛黄。

此外,王炽开选用的底片、相纸、洗印药水等照相材料,都是货真价实的进口品牌。为抵制日货,他甚至不惜出高价从美国、德国购买高档原材料。而这样的高价原料一旦过期,王开一定将之全部报废,坚决不用。

拍摄孙中山葬礼让王开名扬天下

王开照相馆:胶片上的百年辉煌大约是在1900年前后,在上海照相业中崭露头角的是耀华、英昌、宝记、同生四家照相馆,人称“四大天王”,每家都有一手绝活儿。

当时的王炽开还在耀华照相馆里当学徒,王炽开心灵手巧,一心钻研拍照技术。满师后,王炽开到美国人开的一家照相馆里当起了摄影师,还给孙中山和宋庆龄拍过照片。

王炽开省吃俭用积攒了一些钱后,就萌生念头要开自己的照相馆。1919年,上海的先施、永安等大百货公司相继开业,铺着红木地板的南京路摇身一变成为东方第一商业街。嗅出了商机的王炽开摩拳擦掌。1923年,他以5000块银圆作资本,取自己名字中的两个字作店名,独资创办了王开照相馆。起初铺面小,经营并不好,真正让王开照相馆大出风头的是1927年远东运动会。

1927年,远东运动会在上海举行,王炽开花了100块大洋投标,把运动会上各项赛事的专拍权买下来了。他亲率四个摄影小组用“罗勒发来克斯”快镜抢拍了许多运动场上的精彩瞬间。当时上海的报馆没有一个专业摄影记者,王炽开灵机一动,把王开拍摄的照片低价出售给各报社,唯一的要求就是刊登照片时务必注明“王开摄”。

远东运动会举办12天,《申报》共刊登49张体育照片,注明由王开拍摄的就有37张。《良友》等知名杂志都争先恐后刊登王开的照片。随着报纸的传播,王开照相馆声名远扬,全国的顾客纷纷慕名而来,到王开拍照成了一件时髦的事情。

早在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王炽开想尽办法争取到了拍摄孙中山葬礼的机会。他派出了最好的摄影师,不仅留下了许多老照片,还拍摄了一千多英尺的电影资料。今天关于孙中山的珍贵影像很多就是王开拍摄的。

在四年后的孙中山奉安大典上,王炽开带领一批精兵强将连夜赶往北京。从北京到南京,从南京下关火车站到中山陵,漫漫长路,摄影师们满怀敬意捕捉每一个动人的场景,使之成为人们永远的记忆。

就连拍证件照也极其认真

王炽开知道,真正的名牌要靠质量保证,为此他定了一条店规:每张照片都要经过他验查才能放行。

王炽开每天早上都要到店里看底片,检查质量,拍得好不好、曝光对不对,修照片、修底片,他都要一一评点。如果遇到不理解不服气的职工,他就做给你看。这样一来,王开职工个个养成了严格要求的风气。

有一天晚上,王炽开检查成品时,发现一张照片不符合要求,便毫不犹豫撕掉了,接着又撕掉了第二张、第三张……那天,他一连撕掉了一百多张照片,在场者无不心惊。

就连拍证件照,王开也极其认真。当年全市的汽车驾驶员执照、海员换工作证,都指定到王开来拍。顶真二字给王开招徕了一笔笔不小的生意。

7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