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红馆暖香

2010/06/26作者/君薇来源/中华手工阅读人次/286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能想到在纷扰的尘世中找寻一小块安静的角落,安全而又不碍别人事地随意放纵,那就是,看似枯燥、繁冗的一件活儿——女红。 …

我能想到在纷扰的尘世中找寻一小块安静的角落,安全而又不碍别人事地随意放纵,那就是,看似枯燥、繁冗的一件活儿——女红。

2008年10月,北京丰台的洋桥大厦,入驻了这样一家新店。它有140平米宽敞明亮的展厅,透明玻璃屏风上绘有金色璀璨凤凰纹样,进门墙上的手绘迎客松,看上去随意自在。走进店里,300多款风格各异的旗袍让人爱不释手,有新娘旗袍、时尚旗袍,还可以定制自己喜欢的明星旗袍样式。从量体裁衣到手工制版,从样衣试穿到成衣制作,从手工扣子到手工刺绣,全部过程都能在店里参观。

这就是手工旗袍店“红馆”,店主元元是个热情直率,做事认真负责的女子,她也是红馆女子手工作坊的主设计师。

学服装设计的元元,一直对中国古典服饰的设计元素有浓厚的兴趣。在老字号丝绸庄做服装设计的那段日子,她接触了一线的旗袍制作工艺,于是也狂热地迷上了旗袍。再后来,她在母亲的帮助下,在西城区的一间小平房里,创立了红馆,潜心钻研旗袍。因为没有钱做实物展示,只能把设计图发在淘宝网上;为了做一件旗袍,她和母亲背着厚厚的面料本和设计图跑遍北京的大街小巷……

为了推广旗袍文化,元元和店员还会客串模特拍摄旗袍样片,元元“旗袍公主”的雅称就是网友赠予的。有一位四川女孩,一直想为自己做一件满是盘金刺绣的新娘装,和元元在淘宝相识后,两人在网上研究了半年。后来,女孩专程去了趟北京,让元元为她量身定制。开始抱着试试的态度,但后来和元元成为好朋友的买家还有很多,她们都会把自己穿上旗袍的幸福照片发给元元,为红馆“义务宣传”。

红馆的旗袍风格独特,手工精湛,面料与商场的差不多,价格却比商场便宜一大半,加上元元还会为顾客精心准备如意球、荷包、珠绣、丝带绣等小礼物,这些手工小礼物都是外面买不到的。

最近,元元的小店推出了新款“隔香红”。手工缝制刺绣花边、手工珠绣领口金色珠子、手工塑造领口造型贴和颈部曲线、立体裁剪下摆设计……设计这款作品时,元元心里想着温庭筠的《菩萨蛮》:水精帘里颇黎枕,暖香惹梦鸳鸯锦。江上柳如烟,雁飞残月天。藕丝秋色浅,人胜参差翦。双鬓隔香红,玉钗头上风。

当“隔香红”设计出来的时候,元元对自己说,这就是她一直想要的美丽。

6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