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瀚艺旗袍店 针脚里的年华

2011/07/01作者/殷豪来源/《中华手工》阅读人次/36491我要评论(3)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上海长乐路,开着大大小小的旗袍店。瀚艺旗袍的门店就在这里,两间普通的铺面,几位上了年纪的服务员和师傅,在这里却能找到老上海旗袍文化的始末。…

瀚艺旗袍店 针脚里的年华

  上海长乐路,开着大大小小的旗袍店。瀚艺旗袍的门店就在这里,两间普通的铺面,几位上了年纪的服务员和师傅,在这里却能找到老上海旗袍文化的始末。

  姜还是老的辣

  每天早上10点半,瀚艺店里会准时出现一位老师傅。这位老师傅已经90多岁,他便是上海滩旗袍历史的活字典——褚宏生。瘦小精干的身材,满头银发,一口吴侬软语,可以依稀看见老上海裁缝的典型形象。

  他曾为影后胡蝶做过旗袍,那是他眼中最美丽的女子。年轻时的褚宏生样样精通,缝纫、刺绣、盘扣、量尺……全自己操刀。现在年龄大了,便不怎么做刺绣,但仍会到店里“量尺”,然后由他的一帮六七十岁的徒弟负责纯手工制作。

  海派旗袍讲求“修身”,多一分则肥,少一分则窄。所以别看小小的“量尺”,其实却是旗袍制作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传统海派旗袍的正统做法。一套详细而准确的数据有了,旗袍在师傅脑海里也就成型了。

  作为海派旗袍的代表,瀚艺更大的特色在于坚持手工刺绣。刺绣的灵魂人物叫徐世楷,龙袍刺绣大师,曾为京剧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制作过戏服。他是现在国内唯一一位能做出以假乱真的龙袍的裁缝大师。也正是徐世楷将龙袍的刺绣工艺带入旗袍制作中,使得瀚艺旗袍以刺绣见长。

瀚艺旗袍店 针脚里的年华

  徐世楷白头发、白眉毛,却给人很年轻的感觉。他偏爱在旗袍上绣龙绣凤,做出的旗袍精致、奢华,气势不凡,被很多人买去当作艺术品收藏。

  在瀚艺,做旗袍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师傅。在旗袍制作这个行当,经验越丰富越吃香,毕竟姜还是老的辣。

  虽然极少对外宣传,可是,这却不妨碍瀚艺在圈里的口碑和名气,经常都有各国名人和明星慕名光顾。

  成龙一家子是店里的常客,杨学进穿着瀚艺的旗袍在国外演出,杜鹃身着瀚艺旗袍为顶级时尚杂志拍摄大片,潘虹也订过瀚艺的旗袍……瀚艺接待的明星和名人实在太多。老板周朱光说:“大多数叫得出名字的明星我们都接待过,还有更多的则是国内外政商名流们。”

  针线凝聚时光

  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出发到瀚艺旗袍店,那是一个弄堂里的普通房子。在门口迎接的是周朱光的妻子张琛,也是瀚艺的店长,还是一名设计师。张琛是个典雅美丽的女子,举手投足都能感受到她时尚又有一丝古典的气质。

瀚艺旗袍店 针脚里的年华

  跟着张琛走进瀚艺的会客大厅,顿感和外面的喧闹形成极大反差。安静、淡雅,四处摆放着古董花瓶和摆钟之类的饰物,墙上悬挂着老师傅们和一些名人身着瀚艺旗袍的照片。大厅靠墙壁一侧的展示柜里,挂满了旗袍和中装。一件件拿出来翻看,竟有更大的惊喜。有牛仔面料的改良旗袍,弹性面料的短旗袍,还有缀有水晶的中袖旗袍,更多的则是瀚艺最擅长的刺绣旗袍。门边的一个玻璃柜子里,展示着一套清朝皇后穿的凤袍,那是瀚艺的镇店之宝,隔着玻璃似乎都能感受到一种皇家的雍容和权威。

  在徐世楷、周朱光和张琛的陪同下,我开始细细参观瀚艺的制作车间。本来还有些担心他们不太愿意给外人参观,可周朱光的一席话让人有些动容:“我们不怕别人知道我们的工艺,瀚艺的工艺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学到的,没个十几年的时间根本做不出好旗袍。因为我们绝对不采用机械作业,全是师傅们一针一线刺绣或者一笔一划手绘出来,只有那样的旗袍才有情感有生命。”

  车间里,几个工人正在工作台前忙碌,有的刺绣、有的包边、有的裁剪,神情淡然。张琛说,这里最年轻的人都差不多做了10年旗袍。这着实让人吃惊,因为他们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那种专注于手工艺的状态让人羡慕。

瀚艺旗袍店 针脚里的年华

  随后走到瀚艺的面料仓库,很大的房间里整齐地堆放着各种面料。徐世楷随意指着一款面料,便能说出它最适合做怎样的款式。面料仓库的对面房门紧锁,周朱光说,那便是瀚艺最保密的部分,一般人是不能进去的,那是徐世楷的工作室。打开房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满满一墙的纸卷。徐世楷说:“这些卷着的就是瀚艺的精华,是旗袍刺绣图案的设计稿,全部拓印下来保存在这里。”看着这一墙的图稿,能真切地感受到瀚艺的旗袍文化在这里传承下来。

  我们围坐在会客厅的木茶几旁,喝着张琛泡的功夫茶,聊着旗袍的历史和文化,谈着瀚艺的发展和诉求。几个小时匆匆而过,起身告辞,走出瀚艺回到喧闹的街上。这才觉得,正如张琛所说,在瀚艺,每个人都会显得更年轻,因为在那些细致的针脚里,时间也会过得慢一点。

  一条属于女人的旗袍路

  在上海,有这样一段马路,是上天赐予女人的礼物,每块青砖抑或每寸林荫,都透露着精致的上海味道——那就是长乐路。

  旗袍是这条街上的主角,整条街一家接一家的旗袍店,都各有风味。这些定做礼服旗袍的店,从面料、做工到看店的阿姨,都透露着说不出的上海味道。

  有人说,“如果你爱一个女孩,那么请带她去长乐路定做一件旗袍。”无论是需要寻找适合婚礼的精致礼服,还是寻找一份老上海的妖娆气质,抑或是追寻时尚的独特感觉,长乐路上的旗袍店都值得一看。

  蔓楼兰

  作为上海最知名的旗袍品牌之一,这家旗袍店的款式多,做工精致,面料以真丝为主,苏绣旗袍是此店的一大特色。日常、聚会和婚礼的旗袍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地址:卢湾区长乐路243号

  丽古龙

  丽古龙旗袍店以老上海旗袍为主,历史悠久。这家旗袍店的面料很有特色,是私家作坊内制作的手工布料,旗袍几乎没有拉链。工艺和绣花也均很精致,是上海有名的旗袍店之一。
  地址:卢湾区长乐路205号

  老上海

  这家店虽然名为“老上海”,但里面的旗袍一点儿也不“老”。在这家店里,很难找到那些在传统旗袍店里浓烈的色彩,取而代之的是白色、米色、藏青色等素雅的色彩;款式上,这家店没有传统的长及脚踝的旗袍,以膝盖以上的短式旗袍增添时尚气息。
  地址: 卢湾区长乐路201号

  辛妮

  这里的手绘花旗袍最受客人喜爱。手绘花旗袍讲求色彩纯正、画工细腻以及构图创新三方面,有时甚至会采用真实的梧桐树叶子等植物作为绘画的原型,仔细研究叶子的每条经脉,以达到逼真、灵动的视觉效果。
  地址:卢湾区长乐路231~233号

16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3 倾城网友. 上海闵行区
我是一位安徽姑娘,我喜欢刺绣,也喜欢旗袍,您那需要学徒吗、 、/.
支持(1) 2013/03/30 13:12:08
2 倾城网友. 福建福州
再详细些?图片多来吧
支持(0) 2012/04/25 16:35:34
1 一na. 北京
难得有这样的老师傅啊!
支持(0) 2011/07/01 18:44:28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