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王灿芝:东方女飞将

2011/07/13阅读人次/212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王灿芝(1901年—1967年) ,是革命家秋瑾之女。6岁时,母亲秋瑾在绍兴就义,8岁时,又失去了父亲王廷钧。王灿芝到15岁时,即学文有成,文章写得很漂亮;又极爱书法,笔法奔放。对于武术也特别有研究。曾拜名师学习太极、八卦诸拳,以及青萍剑,功力很深。她继承了母亲任侠尚…

  王灿芝(1901年—1967年) ,是革命家秋瑾之女。6岁时,母亲秋瑾在绍兴就义,8岁时,又失去了父亲王廷钧。王灿芝到15岁时,即学文有成,文章写得很漂亮;又极爱书法,笔法奔放。对于武术也特别有研究。曾拜名师学习太极、八卦诸拳,以及青萍剑,功力很深。她继承了母亲任侠尚义的性格,豪爽慷慨,别号“小侠”。

  王灿芝中学毕业后,再赴上海求学,肆业于上海特志大学。她为人仗义,友人姜容樵创办尚武进德会,数月后即负债累累,她闻讯后,变卖了母亲留给她的玉镯,为其还债。

王灿芝:东方女飞将

  1927年,应母亲挚友徐自华(字寄尘)女士之邀,出任孙中山为纪念所命名的“竞雄女校”校长。诸事亲躬,誉满一时。第二年,她负笈美国纽约大学航空专科,学习航空专业。三年后,王灿芝学成国后,成为中国航空史上首批女飞行员。后任航空学校教授及编译之职。

  抗战爆发后,她深感东北同胞受敌机轰炸之苦,欲在赴美国研究空战之奥,以图报效民族大业。因老师劝阻,遂与广东黄氏缔结良缘。夫妻志同道合,一边为社会效力,一边搜寻秋瑾烈士的诗文,编订遗集。

  王灿芝于1967年在台湾逝世,终年67岁。

63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