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宝钗是不是真的爱宝玉?

2011/09/28作者/子逸阅读人次/397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黛玉的心意比不过宝钗的心机,金玉良缘终究战胜了木石前盟,薛宝钗以胜利者的姿态,凤冠霞帔的行头,洞房花烛的事实,成为了贾宝玉明媒正娶的妻子。这场婚姻当然不幸福,宝玉不爱宝钗毋庸置疑,那宝钗是否真正地爱过宝玉呢?

  黛玉的心意比不过宝钗的心机,金玉良缘终究战胜了木石前盟,薛宝钗以胜利者的姿态,凤冠霞帔的行头,洞房花烛的事实,成为了贾宝玉明媒正娶的妻子。这场婚姻当然不幸福,宝玉不爱宝钗毋庸置疑,那宝钗是否真正地爱过宝玉呢?

  众所周知,宝钗进入贾府是为了参加皇宫的选秀,渴望进入皇宫,有朝一日像元春那样飞上枝头做凤凰。那么,她是否参加选秀了呢?这在《红楼梦》前八十回中是否有暗示呢?我想,应该是有的。

  在《红楼梦》第三十回中,宝玉将宝钗比作杨贵妃,宝钗便“冷笑了两声,说道“我倒象杨妃,只是没个好兄弟可以做得杨国忠的!”而此后宝钗的一番话又极不符合她的性格。可见,是心里有气。而前面元春颁赏,宝钗和宝玉是一样的,宝钗“越发没意思起来”。能够得到娘娘赏赐的物品,为何会“越发没意思”?这几回中宝钗反常的表现暗示了一件事——她参加选秀了,但是落选了。她落选的原因不是因为她不够美丽,也不是因为她不够有才德,而是因为她没有后台。正在失意的时候,宝玉将她比作杨妃无疑是在她的伤口上撒盐,那她怎会不恼?别人得到元妃的赏赐,当然要感恩戴德一番,而宝钗作为一个落选者,得到早先通过选秀进入皇宫,最终荣登贵妃宝座的姐姐的赏赐,心中自然很别扭。

  元妃赏赐二宝的物品相同,我想有两个意思:第一,表妹落选,身在后宫的贵妃姐姐自然心知肚明,多赏赐一些物品以表示安慰之意;第二,你进不了宫,那好,正好做我的弟媳,也就是人们说的元妃指婚。宝钗不乐意归不乐意,进不了宫已成事实,她也渐渐地接受了做为宝玉妻子的安排,这在她以后的表现中能够显示出来。

  宝钗自从接受了做为宝玉妻子的安排后,在她的心中,就已经认定宝玉是自己的丈夫,也一直以宝二奶奶自居了,王夫人也已经将她看作了自己的儿媳。这一切,在《红楼梦》前八十回中是有依据可寻的。

送药事件

  宝玉挨打,众人都来探望,黛玉哭肿了眼睛,而宝钗来探望是带着药来的,而且告诉宝玉想要什么到她那里去取,不要惊动老太太、太太。可见亲切之情非同一般。宝玉受伤,送药的应该是老太太或者太太、凤姐姐等长辈,宝钗一个未出阁的大姑娘家怎么可以送这么私密的东西,她就是要送,也应该先给太太等人,由她们转交袭人才妥。宝钗知书达理,怎么会连这个都不懂?而且她做得很自然,这说明她心中认为这样做是符合礼教的。宝钗以宝二奶奶自居,妻子照顾丈夫,当然是名正言顺了。

肚兜事件

  第三十六回,宝钗中午到怡红院,想找宝玉说话。宝玉已午休了,袭人在一旁为宝玉缝制肚兜,在袭人出去的一会儿时间里,宝钗“见那个活计实在可爱,不由的拿起针来,就替他做”。这个肚兜是宝玉的贴身衣物,宝钗一个大家闺秀如何动得?就算她觉得可爱,可这究竟是男人的贴身物品,她也是动不得的,而且以宝钗的教养,她完全能够用礼教战胜感情。这么一个连女子作诗都觉得不妥的女孩儿,怎么能绣宝玉的肚兜呢?只有一种解释,她心中一直认为自己是宝玉的妻子,妻子给丈夫做针线,绣肚兜,理所应当。

吃醋事件

  在《红楼梦》前八十回中,宝钗只有一次因为薛宝琴的受宠而吃醋。宝钗是一个贤惠的淑女,为何会吃宝琴的醋呢?因为宝琴受到了老太太的宠爱。元妃指婚老太太始终装糊涂。对于宝玉的婚事,贾母具有最高的发言权,凭你元妃再大,只要你没有明确地下旨,我老太太就不接招。只要没有贾母的首肯,宝钗的宝二奶奶位置也只能算是坐了一半。而这时,老太太却极宠爱宝琴,甚至向薛姨妈打听宝琴的生辰八字,这不能不让宝钗有一种危机感。由此,我想,薛姨妈说宝琴已经许配给梅翰林家了,很可能是扯谎。薛家是有家教的人家,过去古代女子一旦定亲,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如果宝琴已经定亲,是不能随便见外人的,更何况是来京城探亲戚。所以,当老太太问起宝琴的生辰八字时,薛姨妈心中一惊,随便说一个人家,也就打消了贾母的念头。

理家事件

  凤姐小产,王夫人让李纨、探春管家,又托宝钗四处照看。宝钗何许人也?她不姓贾,也不是贾家的媳妇,只是和王夫人有亲戚关系,还是表亲,让她理家,王夫人的脑子出问题了。关键是宝钗也并未推辞,顺势接了下来,而且还很负责。这表明,王夫人心中已经将宝钗认为是自己的儿媳,婆婆托儿媳理家,名正言顺;嫂子病了,作为弟妹顺手接着管事,理所应当,宝钗并没有避嫌。

  因此,通过上述诸事,我的结论是:宝钗落选之后,心中一直将宝玉作为自己的丈夫看待。那她爱不爱宝玉呢?我想,宝钗是一个追逐名利的人,她爱的并不是宝玉这个人,而是爱他宝二爷的身份。她一直劝诫宝玉要读书上进,为的是有朝一日宝玉考取功名,入朝为官,这样自己就能妇以夫荣,封为诰命夫人了。因此。我猜想,后来宝玉出家,很可能是因为不能忍受宝钗的劝谏,离家出走,循入空门,寻找心中的安静。

7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