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诗仙”李白一生中的四次婚姻 曾不以入赘为耻

2011/10/25阅读人次/200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唐朝著名诗人李白有“诗仙”的美誉。他曾结过四次婚,不过似乎都不太成功,算不上“神仙眷侣”。研究李白的婚姻和家庭,能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李白的思想性格,从而更好地欣赏他的诗歌。…

“诗仙”李白一生中的四次婚姻 曾不以入赘为耻

李白

  唐朝著名诗人李白有“诗仙”的美誉。他曾结过四次婚,不过似乎都不太成功,算不上“神仙眷侣”。研究李白的婚姻和家庭,能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李白的思想性格,从而更好地欣赏他的诗歌。
 
诗仙李白不以入赘为耻
 
  可惜,关于这方面的记载太少,除了李白诗歌,见诸文字的很少。还好,李白有个追星族叫魏颢的,写的《李翰林集序》中有记载。魏颢又名魏万,曾到处追踪李白几个月,相遇后李白就赞他前途无量,说他将来必得大名,还对他说,你得大名后你大发后,不要忘了我和我的儿子。后来此人果然中进士。他在为李白编的集子中有这样一段话:“白始娶于许,生一女,一男曰明月奴,女既嫁而卒,又合于刘,刘诀,次合于鲁一妇人,生子曰颇黎。终娶于宋。”
 
  从这段记录中,我们获得许多重要信息:李白结过四次婚,两次是正式的,用“娶”字;两次是一般的同居,用“合”字。
 
  不过魏万的话也有误导,从他的话中,我们只看到李白是“娶”了老婆,而事实并非如此。李白的两次正式婚姻都不是“娶”,而是“赘”。
 
李白为什么会不在乎做招女婿呢?
 
  在他看来,这没什么了不起,这与他的出身和文化背景有关。李白从小生活在胡人中,对中原文化中这样的习俗没有切身的感受。在男女婚姻关系上,李白是很开放很现代很平等的。而且李白从偏远的四川来到中原地区,举目无亲,在李白看来只要有机会让他一展才华,实现济苍生安社稷的理想,招女婿又有什么关系?
 
  李白与许氏是开元十五年(727)在安陆成亲的。成亲后,李白过了一段相对稳定的生活。
 
许家小姐有才有貌
 
  许家小姐倒是有才有貌、有很高文化修养的大家闺秀。婚后有好多关于他们夫妻的故事。据宋长白的《柳亭诗话》记载,有一次李白写了首《长相思》给夫人看,最后一句是:“不信妾断肠,归来看取明镜前。”这位相门小姐看了微微一笑,说你读过武后的诗吗?我背给你听:“不信比来常下泪,开箱看取石榴裙。”李白听了好没面子,本想在夫人面前炫耀一下自己的才华,反被看出模仿的痕迹。可见这位李夫人非同寻常。由此也可见,他们的夫妇关系还是颇恩爱的。
 
  许夫人大概死于开元二十八年(740),当时李白40岁,正在南阳游玩。
 
  李白最后一任妻子宗氏,是前宰相宗楚客的孙女,这个女子是李白50岁左右结合的,也跟了李白好多年,后来跟李白上庐山,李白入狱流放时,她与家人还极力营救。李白被赦后,可能又见过一面,后来李白又想去参加李光弼的军队,从此再没见面。
李白也被人“蹬了”
 
  另外,李白的两个妾,那个姓刘的女人,据说是不守妇道,“不贤”,把李白给蹬了,说你再不回家,就与你李白离异。
 
  李白很气愤,写了一首《雪馋诗赠友人》斥骂这个女人,说:“彼妇人之猖狂,不如鹊之彊彊;彼妇人之淫昏,不如鹊之奔奔,坦荡君子,无悦簧言。”嫁给这个没钱又整年不见人影的李白,已经很委屈了;还要挨这样的毒骂,实在不公平。
 

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