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貂蝉巧用人性的嫉妒之心陷害董卓

2011/10/31来源/选自《CIA教你识穿他人谎言》阅读人次/518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嫉妒为谎言插上了翅膀,谎言为嫉妒提供了伪证,于是天地之间就会一片朦胧,模糊了嫉妒者的眼睛,也伤害了被嫉妒者。通常被嫉妒所欺骗的人大多会与女色或者爱情有关联,比如说中国四大名著之中的《三国演义》之中的貂蝉计杀董卓,就是利用了董卓与吕布的嫉妒之心。

  在心理学之中,对于嫉妒的解释是,发现自己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方面不如别人而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组成的复杂的心理状态。世界级的大文学家莎士比亚说:“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个绿眼的妖魔!”嫉妒让民众不能容忍他人的快乐与优秀,于是他们就会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去破坏别人的幸福,这其中就包括谎言,所以莎翁还有一句话就是“嫉妒的手足是谎言!”

  人类不仅会因为嫉妒而选择说谎,同样会因为嫉妒而掉进别人的陷阱,因为嫉妒所唤起的情感的强烈程度丝毫不亚于任何一种情绪,甚至有时候,因为被嫉妒支配的内心情感是如才强烈,以至于民众会丧失理智,当然也有人喜欢驾驭嫉妒,利用嫉妒使人丧失理性与逻辑,进而使自己获得相应的利益。

  嫉妒是人的七情六欲的一种,人类会因为嫉妒而去编造谎言,就像庞涓因为嫉妒孙膑的才干而编造谎言致使其膝盖骨被剔,永远只能被抬着走,可是最后他还是死在了孙膑的计谋之下,所以说嫉妒是伤人又伤己的魔鬼。嫉妒能够营造谎言,谎言反过来也能够加深嫉妒,当两者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会产生剧烈的化学反映,威力绝对不逊色于TNT炸药。嫉妒为谎言插上了翅膀,谎言为嫉妒提供了伪证,于是天地之间就会一片朦胧,模糊了嫉妒者的眼睛,也伤害了被嫉妒者。通常被嫉妒所欺骗的人大多会与女色或者爱情有关联,比如说中国四大名著之中的《三国演义》之中的貂蝉计杀董卓,就是利用了董卓与吕布的嫉妒之心。

貂蝉巧用人性的嫉妒之心陷害董卓

《三国》中陈好饰演的貂蝉

  实际上,嫉妒的人是非常可怜的,因为他们自卑、阴暗,无法享受到阳光的美好,更加不会体会人生的乐趣。嫉妒更是心灵的地狱,总是拿着别人的优秀来折磨自己,最终只会变得更加的差劲,就像德国的那句谚语“好嫉妒的人会因为邻居的身体发福而越发憔悴。”嫉妒还有一个孪生兄弟那就是自私,法国作家拉罗会弗科就曾说过:“嫉妒是万恶之源,怀有嫉妒心的人不会有丝毫同情”,“嫉妒者爱已胜于爱人。”嫉妒的人,无法容忍别人比自己优秀,于是他就选择用一些谎言来寻求心理的满足。嫉妒本是一种平常的心理活动,可是落在某些有心人的眼中,却是致命的弱点。

  杰克出生于贵族家庭,他家族的事业非常庞大,可是他却选择了独自创业,他看中了单位的下属苏菲亚,可是苏菲亚却深爱着她的丈夫,可是苏菲亚容易嫉妒的性格弱点却让杰克有了可以利用的地方。于是他就在一次单位组织旅游的途中,告诉苏菲亚她的丈夫有外遇的消息,并且透露她的丈夫会在xx酒店的xx房间约会,然后怂恿苏菲亚前去揭穿她的丈夫。第二天,杰克提前来到酒店,买通了、老板和服务员,让他们特意将房间用特别的窗帘让室内密不透风,灯光昏暗暧昧。这天下午,苏菲亚来到房间,“丈夫”将他领进暗室,并且紧紧的拥抱她,可是苏菲亚为了揭穿他却不说话,等到“丈夫”发泄完之后,苏菲亚再也忍不住了,可是这个时候“丈夫”却打开了灯,出现在苏菲亚面前的竟然是她的老板,这一刻她才明白,原来自己的嫉妒成为了自己最为致命的弱点。这是非常典型的利用女人的嫉妒心将谎言变成现实的例子,当然现实生活之中人们利用嫉妒进行欺骗的行为绝对不只是在感情领域。

  嫉妒会让人将大好的时间都浪费在了阻碍和限制别人身上,而不是潜心于自我的开发。在中国的古代有一副对联“欲无后悔须律已,各有前程莫妒人”,希望民众们能够多读一读这幅对联,不断地反省自己,改善自己的品性,千万不要让嫉妒损害了你的社交网络,更加不要让嫉妒之火将自己烧伤。

经典案例:貂蝉谎言杀董卓

  董卓是东汉末年的一名奸臣,他残暴不仁、肆意妄为,东汉的司徒王允一心想要将其杀死,可是却苦于没有良策,有一天他突然看到自己府上色艺俱佳的歌姬,于是就认为义女,并且将自己计杀董卓的计划告诉了她。

  有一天,他邀请董卓的义子,好色的吕布来家中饮酒。吕布一见貂蝉立刻倾倒,王允就趁机约定择良辰吉日送到府上,可是第二天,王允又邀请了老色鬼董卓,董卓看到貂蝉大家赞叹,并且将其带回了府上。吕布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跑去责问王允,王允却将一切责任都推到了董卓的身上。吕布返回太师府,在外整整徘徊了一夜,几近疯狂。后来有一天,吕布进入内室向向董卓问安,可是眼睛却一直盯着床后的貂蝉,董卓大怒,将吕布赶了出去,虽然后来董卓道歉,可是吕布心中嫉妒的怒火已经被点燃。吕布趁着董卓上朝的机会,来到凤仪亭和貂蝉相会,貂蝉哭泣着诉说着自己的辛酸,想要跳湖自尽,吕布急忙抱住,正好这个时候,董卓回来,拿起画戟就向吕布掷去,吕布转身逃走,董卓被谋士李儒劝住。后来董卓责问貂蝉为什么和吕布私通,可是貂蝉却说是吕布想要羞辱自己没有得逞,后来董卓想到李儒的劝告,就问貂蝉是否同意自己将她赐给吕布,可是貂蝉却誓死不从,于是董卓就将貂蝉送去了城外,一心想要得到貂蝉的吕布听到这个消息气得快要发疯。这个时候,王允就伺机挑拨吕布,两人歃血为盟,假传圣旨邀请董卓回朝受禅,董卓大摇大摆地入朝的时候,吕布从一旁用方天画戟将其刺死,就这样,貂蝉凭借着自己的美色,用谎言为武器,激起了吕布心中的嫉妒之火,烧死了文武百官、千军万马都奈何不了的董卓。

7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