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钱学森夫人蒋英:杰出女声乐教育家

2012/02/06阅读人次/1189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钱学森夫人蒋英是我国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之女,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夫人,她也是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的表姐。作为一名声乐教育家,蒋英50多年辛勤耕耘,曾辅导过傅海静、祝爱兰等多位活跃在国际歌剧舞台上的歌唱艺术家,翻译和撰写过众多声乐发展的著作和文章...…

钱学森夫人蒋英:杰出女声乐教育家

钱学森夫人蒋英:杰出女声乐教育家

  蒋英是我国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之女,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夫人,她也是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的表姐。

  作为一名声乐教育家,蒋英50多年辛勤耕耘,曾辅导过傅海静、祝爱兰等多位活跃在国际歌剧舞台上的歌唱艺术家,翻译和撰写过众多声乐发展的著作和文章,在我国声乐界被誉为欧洲古典艺术歌曲权威;而作为一位科学家的妻子,蒋英60多年来一直默默站在钱先生背后,支持钱先生的科研工作,是我国航天科学事业发展的 “幕后功臣”。

  蒋英自幼爱好音乐, 1936年赴欧洲游学, 1941年毕业于德国柏林音乐大学声乐系,随后赴瑞士继续深造。 1943年瑞士 “鲁辰”万国音乐年会上,蒋英在女高音比赛中夺得第一,开始引起欧洲声乐界的关注,1944年蒋英毕业于瑞士路山音乐学院。

  1947年5月31日,蒋英在上海兰心大戏院举行了归国后首场演唱会,由钢琴名家马果斯基教授伴奏,让当时的国内古典乐迷感受到了纯正的欧洲之声。同年,蒋英与钱学深在上海喜结良缘。

  1955年起,蒋英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历任声乐系教研室主任、歌剧系副主任、教授。著有 《西欧声乐艺术发展史》,合译有 《肖邦传》、《舒曼传》等。

  无论是作为女高音歌唱家,还是钱学森的夫人,蒋英为人极为谦逊、随和。

  当年组织上为改善两人的居住条件,多次为他们分配 “部长楼”、“将军楼”,可每次都会被他们谢绝。2009年正值蒋英90寿辰,钱学森98寿辰,由蒋英一手培养出的章亚伦、祝爱兰、姜咏等名徒,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一场答谢师恩的音乐会。当时面对媒体对其桃李满天下的盛赞,蒋英却非常认真地纠正到:“说实话,我并没有教出太多的学生。有些报纸上说某老师教出上百个学生很有成绩,这么吹捧一个教师,是不对的,不真实的。因为我们的教学方式是单个教学,我在音乐学院教学这么多年,顶多教过二三十个学生。”

  蒋英先生逝世的消息,很快引来了关注。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纷纷在微博上表示哀悼,沪上青年歌唱家沈洋也寄托了自己的哀思, “她到了另一个世界再次和钱先生相会,彼此继续着艺术与科学的传奇……”在即将于下月上映的电影 《钱学森》中扮演钱学森的陈坤也以微博进行了哀悼。

  据悉,蒋英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月10日在北京301医院举行。

  她 钱老心里的偶像 学生眼中的慈母

  翻开蒋英年轻时的相册,很多人会惊讶,这是赵雅芝吗?就是这张清丽脱俗的笑脸,深深吸引了比她大8岁的钱学森,让他们携手走过了60多个春秋;也是这张笑脸,深深地印在了祝爱兰的脑海中,承载他们40多年的师徒情的是一颗慈母的心。

  钱学森:她的歌声是美好的赐予

  钱学森的父亲钱均甫与蒋英的父亲蒋百里早年是密友,后又同赴日本求学,因而两家关系甚好,钱学森与蒋英也便成了青梅竹马。

  1935年,时年24岁的钱学森出国前夕,蒋英随父母到钱家去看望他。此时的蒋英出落得亭亭玉立,钱学森亲昵地对蒋英说:“你的笑声特美,你能保持下来吗? ”蒋英反问道:“为什么? ”“因为,没有什么比快活和清纯更可贵的了。 ”这天,蒋英特别高兴,为钱学森弹奏了莫扎特的D大调奏鸣曲,钱学森听得如痴如醉。

  自此一别,就是12个年头。在钱学森赴美留学后,蒋英也随父亲去了欧洲游学。直到有一天蒋百里赴美国考察把蒋英在欧洲的留影拿给钱学森看时,照片上蒋英那甜美的微笑瞬间让钱学森心中泛起了微澜。这年的农历七夕,钱学森终于下定决心向蒋英求婚。

  1947年,钱学森与蒋英在上海喜结良缘,随后两人共赴美国。

  在常人印象里,科学和艺术差之千里,两人会有共同语言吗?但钱学森和蒋英注定是天造一双,不仅感情甚笃,而且两人更是一对知音。回国以后,但凡蒋英登台演出,钱学森就会拉着一帮同事来捧场。有时钱学森工作忙,蒋英就录制下来,回家放给他听。

  晚年时的钱学森还不住地感慨:每当听到蒋英的歌声,就能感到一种美好的赐予,我是多么有福气啊!

  祝爱兰: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一切

  “没有蒋老师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祝爱兰是蒋英所带名徒中的佼佼者,她是迄今为止在国际歌剧舞台上活跃时间最长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在和蒋英先生40多年的师徒生涯中,两人的感情早就胜似母女。

  在祝爱兰看来,先生是一个特别朴实低调的人,她回忆起当年学校安排自己学习苏州评弹的一个场景,“蒋老师为我联系了一个老艺人,她每次都要亲自带着我去找老人上课,我在学唱,她就在旁边听。”让祝爱兰最受触动的是,当时老师家已经配了汽车,但她从来不占公家便宜,甘愿去挤公共汽车。“看老师那么为我辛苦奔忙,我当时还是个小姑娘,能为老师做的就是自己先拼命挤上车,给老师‘抢’个座位。 ”

  那时国内的声乐教育条件有限,为了接受更好的训练,在蒋英的支持和帮助下,祝爱兰踏上赴美求学之路。“美国的学校是老师帮我联系的,出国的机票也是她买的,就连我在国外的监护人,也是她托了好朋友帮忙的。 ”

8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