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历史上李师师的最终结局

2012/03/19作者/刘传录来源/新浪博客阅读人次/108368我要评论(6)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新版《水浒传》中,对李师师与燕青的戏有了新的内容,为燕青和李师师增加了爱的因素,观众为她与燕青心仪对方又未能走在一起扼腕叹息,更关注电视剧结尾李师师悄然离开东京后的下落。那么,李师师最终的下落如何呢?…

历史上李师师的最终结局

历史上李师师的最终结局

  招安一直是水浒中比较有争议的问题,但是最终实现招安的却是一个女人,这多少让施耐庵的女性观有了一点两点,这个为施大爷增光的女星就是李师师。

  宋江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走了一条“被招安”和“假招安”的路子,不惜冒险去开封府拜见“天子心爱的人”李师师,引见给当朝皇上徽宋,她在宋江受招安中起了穿针引线的关键作用。宋江见了李师师后作首《念奴娇》:“翠袖围香,绛绡笼雪,一笑千金值。神仙体态,薄幸如何消得?”大意是说,绿色的袖子多香啊!深红色的绸衣外笼着一袭雪一般的白纱,她一笑呀值得一千金。这神仙一般的体态,我这薄情人如何消受得起?

  宋江的自卑与燕青的机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燕青受命二次寻求李师师助力,二人的音乐和声,“端的是声清韵美,字正腔真”,特别是燕青的一身纹身征服了李师师。燕青机智的一拜与李师师结拜为姊弟。李师师把燕青推介给皇上,凭燕青感人一唱一哭打动了徽宗,将宋江想招安的要求提出来,促使徽宗下定决心招安梁山。李师师关心的还是燕青,她帮助燕青从皇帝那儿求取了一封特赦文书,为燕青提供了生命的保障。李师师因此在读者心目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新版《水浒传》中,对李师师与燕青的戏有了新的内容,为燕青和李师师增加了爱的因素,观众为她与燕青心仪对方又未能走在一起扼腕叹息,更关注电视剧结尾李师师悄然离开东京后的下落。那么,李师师最终的下落如何呢?

  《水浒传》没有描写李师师的最终下落,有的作品把李师师安排为与燕青一同隐居,度过了幸福的晚年,为李师师的命运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宋史》等正史中没有李师师的记载,随着北宋的灭亡,宋徽宗和皇后都没有一个好的下场,李师师一个风尘女子更逃脱不了悲剧的命运。李师师的命运只好求助于古代的作品,《宣和遗事》、《青泥莲花记》和《李师师外传》等小说都有李师师的记载,我们从蛛丝马迹中可以窥探出历史上真实的李师师。

  李师师名字的来历。据第一次描写宋江36好汉的小说《宣和遗事》载,李师师是汴京染局匠王寅的女儿。在襁褓时,她的母亲就死了,父亲用豆浆当奶喂养她,才活了下来。当时东京风俗,父母疼孩子,就将其舍身佛寺。王寅也让女儿舍身宝光寺。到佛寺舍身时,小女孩忽然啼哭起来,僧人抚摩其头顶,她立即止住了哭。她父亲暗忖:“这女孩还真是佛弟子。”俚俗呼佛弟子为师,父亲就叫她师师。师师四岁时,王寅犯事,死在牢中。因无所归依,隶籍娼户的李姥收养了她,就改姓了李,也入了勾栏娼籍。长大以后,李师师色艺绝伦,名冠诸坊。成为北宋末年冠盖京华的名妓。文人雅士、公子王孙争相与之交往。宋徽宗闻其芳名,也微服私访李师师。李师师是北宋时色艺双绝的名妓,在宋、元、明、清四代文人的笔记、诗词、野史中都有记载,是历史上实有的人物。北宋著名词人周邦彦和皇帝宋徽宗都与她往来频繁。

  李师师的下落主要有三种传说。一是被俘金国说。史籍《青泥莲花记》载:“东京角妓李师师,住金钱巷,色艺冠绝。徽宗自政和后,多微行,乘小轿子,数内臣导从往来李师师家。”后来,宋徽宗公然把李师师召进皇宫,册封为瀛国夫人、李明妃。可是好景不长,公元1125年,宋徽宗禅位给太子钦宗赵桓,李师师失去了靠山。不久,金兵大举入侵,宋军节节败退。金兵攻破汴京,徽宗与钦宗父子一同被俘,随金兵北返,这就是历史上的“靖康之变”。

  二是自杀殉国说。《李师师外传》中记载,金兵攻破汴梁时,主帅挞懒知师师花容月貌,便指名索要,欲献给金太宗。于是叛臣张邦昌领着金兵四处寻找,抓到李师师带回军营。师师不屈,怒斥张邦昌和金兵,拔下头上的金簪自刺咽喉,未死。又折断金簪吞下,一代名媛香消玉殒。

  三是流落江南说。宋人刘子翚《汴京记事》中有诗云:“辇毂繁华事可伤,师师垂老过湖湘。缕衣檀板无颜色,一曲当时动帝王。”此诗是说李师师垂老之年流落洞庭湖、湘水一带。她虽然还能歌善舞,但青春年华已逝,面容显得黯然无色了。回想当年在繁华热闹的汴京,李师师的容颜和歌舞技艺曾让身为皇帝的徽宗倾倒,让人为她感伤。清初陈忱《水浒后传》称李师师在南宋初期,流落临安(今杭州),寄居西湖葛岭,曾操旧业为生。宋人平话《大宋宣和遗事》中有同样的记述,只是增添了“后流落湖湘间,为商人所得”。

  三种传说的依据都是小说作品,所以说李师师的是一个小说中的创作人物,三种下落都不可信,真实的李师师的下落只能泯灭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李师师依靠《水浒传》的记载在读者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57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6 倾城网友. 云南昆明
吴越老师版的浪子燕青是那么的好看。可惜结局却那么的失望,哎!希望导演们都翻拍几部浪子燕青,给我们这些演迷实现一下愿望吧。期待,期待期待他们俩在一起幸福的画面。
支持(2) 2016/04/16 17:13:34
5 倾城网友. 云南昆明
特别看了吴越版(浪子燕青)以后觉得很生气,本来很好看的一部戏,结果结局却那么让人失望!!就不可以把他们写在起吗?又有谁知道她到底跟谁去啦,谁不定她就是跟燕青走了呢。拜托导演让他们在一起吧。
支持(1) 2016/04/16 17:06:35
4 倾城网友. 云南昆明
特别看了吴越版(浪子燕青)以后觉得很生气,本来很好看的一部戏,结果结局却那么让人失望!!就不可以把他们写在起吗?又有谁知道她到底跟谁去啦,谁不定她就是跟燕青走了呢。拜托导演让他们在一起吧。
支持(1) 2016/04/16 17:06:33
3 倾城网友. 云南昆明
其实也许谁也不知道她最后结局。但我想说。我们只想她和燕青一起永远幸福
支持(1) 2016/04/16 16:58:48
2 文海真人. 河北邢台
碧水清池生芙蓉,芙蓉出水透玉琼。奇葩粉黛暗香传,金锁鸳鸯绕玉环。 豆乳温凉米脂香,锦衣玉食近膏粱。和风熏得柳枝垂,残藕生花色憔悴。 手捧莲花入佛堂,华艳初绽现灵光。乍见方丈滴粉泪,长老祈福生光辉。 家严见此暗抚掌,与佛有缘气无量。空门弟子俗为师,以师为名不寻常。 谁知高堂陷囹圄,冤死狱中难伸张。孤苦无依无去处,自此流落烟花巷。 李姥精心调教养,远近闻名娇面庞。教坊金曲烂于心,色艺双全冠群芳。 徽宗即位爱奢华,富足太平好气象。金银珠宝堆库府,绫罗绸缎满商行。 奇花异石搜求遍,皇家园林现辉煌。沉迷声色与犬马,艮岳离宫厌日长。 寻欢作乐无新意,天子微服花柳巷。内侍宠臣巧言语,帝王心动神驰往。 紫茸霞髦瑟瑟珠,白银十镒凤求凰。入夜更衣出宫去,紧足疾行镇安坊。 李家老姥行简礼,珍果相迎不声张。殷勤陪侍慢贵客,未见师师心生惶。 雅阁案书竹影动,君王独坐心中痒。鹿肉酥鸡生鱼片,羊羹佳肴稻米香。 名媛难见生疑惑,洁身沐浴入香堂。重摆筵席畅饮食,不见玉人生惆怅。 姥娘举火引客行,推门挑帘入闺房。木床纱窗无庸处,铜台烛盏放微光。 窗外姗姗玉女来,喜煞贵客笑君王。冷艳孤傲无拘礼,绢衣娇体着淡妆。 出水芙蓉艳无比,看罢不思百花香。离席脱袄卷云袖,抚琴弹指清心唱。 侧耳倾听倦心无,轻拢慢捻韵味长。天将欲晓贵人去,杏酥玉露解愁肠。 客人离去寡言语,礼数不薄情何薄。孤傲云间飞丹鹤,生意场上财奴多。 大观三年得因缘,君王自知人间乐。八月十七私相会,情深意长不言说。 传言皇帝来我家,失礼冒犯当如何?爱屋及乌勿忧虑,放荡游乐讳家国。 明年正月赐蛇琴,大内珍宝暖心窝。三月微访到奴家,淡妆素服敬相接。 房门宽大非昔比,蟠龙锦绣御盖遮。老娘怎敢嘘寒暖,圣主不怪龙颜悦。 高楼新成未正名,跪求皇帝赐匾额。醉杏楼前杏花醉,蛇腹琴上梅花落。 金歌一曲赞天子,酒酣人醉君王乐。龙凤呈祥御膳精,不比前番情趣多。 九月山野菊花冷,香闺暖帐夺魂魄。金勒马嘶芳草地,玉楼人醉杏花河。 琥珀琉璃镂金壶,藕丝映雪火凤啄。赏赐百千成盛事,谁说优人情意薄。 宣和二年又相见,往事怎是烟云过?画里画外真情露,缠绵悱恻暖香阁。 离宫禁地近三里,围墙御道开宫舍。从此君王常往来,赏赐更比前时阔。 帝王宫中宴眷属,厌看佳丽浓妆抹。天生貌美才情聚,优雅闲适勿须说。 皇帝让位传太子,太乙宫中静修坐。参禅悟道寡情欲,唯念私会恩爱多。 金人犯境危天国,自识时务少欢乐。捐赠御赐填库府,出家为尼避灾祸。 贼兵作乱金主来,宋军溃败城池破。奸佞误国无羞耻,怒斥走狗身殉国。 金簪刺喉勇气嘉,吞金而死赛巾帼。五国城内闻噩耗,泪如雨下情难说。
支持(5) 2014/02/24 09:48:23
1 倾城网友. 江苏
嗯 觉得新版水浒传里的燕青和李师师好配
支持(4) 2012/08/14 22:48: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