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19岁美女冠军怎成军阀十八姨太

2012/03/29作者/刘继兴阅读人次/885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民国史上,曾发生过一件“焚琴煮鹤”式大煞风景的事情,那就是多次在大型乃至全国比赛中荣获多项游泳冠军的杨秀琼,在19岁时成了四川军阀范绍增的第18房姨太太,令人扼腕痛惜。杨秀琼明眸皓齿,天生丽质,有南国“美人鱼”之美誉。当时,杨秀琼是鼎鼎大名的大明星,为何...…

19岁美女冠军怎成军阀十八姨太

杨秀琼泳装照

  人生传奇:她不到10天就学会了游泳,被当地老百姓赞为天资超常的“游水神童”;12岁就一举夺得香港全港游泳大赛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一时间声名鹊起;15岁在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上,夺得5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100米自由泳、200米俯泳、女子200米接力五块金牌,这次游泳比赛,几乎成了杨秀琼的 “个人秀”;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她19岁时被迫做了军阀范绍增的第18房姨太太……她像一颗耀眼的流星,闪亮于黑暗的天幕间,瞬间便悄然坠落了。

  民国史上,曾发生过一件“焚琴煮鹤”式大煞风景的事情,那就是多次在大型乃至全国比赛中荣获多项游泳冠军的杨秀琼,在19岁时成了四川军阀范绍增(即电视剧《哈儿传奇》《傻儿师长》的原型人物)的第18房姨太太,令人扼腕痛惜。杨秀琼明眸皓齿,天生丽质,有南国“美人鱼”之美誉。当时,杨秀琼是鼎鼎大名的大明星,为何委身于一个妻妾成群的军阀屈居排名十分靠后的侧室?

  12岁夺得香港游泳大赛两项冠军

  杨秀琼1918年生于广东东莞杨屋村。东莞有“游泳之乡”之称,杨秀琼的家乡杨屋村地处东江下游,河汊纵横。屋前屋后,尽是池塘。这里属亚热带,一年四季气候温和,所以春夏秋冬随时都可以跃进大江里游泳。

  杨秀琼的父亲杨柱南对子女的体育很重视,在杨秀琼刚刚学会走路时,父亲就教她下河学游泳了。据说她不到10天就学会游泳了,被当地老百姓赞为天资超常的“游水神童”。

  10岁那年,即1928年,杨秀琼跟随父亲迁居香港。父亲杨柱南安排女儿到尊德女子学校读书,并利用在南华体育会从事游泳工作的便利条件,对子女进行比较正规而严格的训练。杨秀琼耐力好,爆发力强,动作准确,轻快敏捷。游泳、体操、田径样样精通,还经常在刮10级台风时的海水里畅游,在大风大浪中磨炼了意志,而且很好地训练了其游泳技能。

  初出茅庐,杨秀琼就一鸣惊人。在1930年香港全港游泳大赛上,年仅12岁的杨秀琼一举夺得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一时间声名鹊起。

  第二年,杨秀琼又参加了香港至九龙渡海比赛,再次摘取桂冠。

  15岁囊括全运女子游泳全部金牌

  1932年,杨秀琼再度获得全港游泳比赛的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后,她接到澳大利亚体育会的邀请,前往维多利亚参加游泳表演,成绩又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此后,她更加从严训练,且从不间断,对游泳事业情有独钟,锲而不舍。

  全国性的赛事终于来了,1933年10月,国民党政府主办的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在南京中央体育场揭幕。这次运动会,第一次把女子五项游泳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各地女选手纷纷参赛。杨秀琼和姐姐杨秀珍一起,作为香港队选手参加了比赛。杨秀琼先在50米自由泳中以38秒2力压群芳,接着在100米仰泳、100米自由泳、200米俯泳中又勇夺冠军,在女子200米接力赛中,她与刘桂珍、杨秀珍、陈焕琼、梁泳娴合作,取得第五块金牌。这次游泳比赛,几乎成了杨秀琼的“个人秀”。

  在当时全国最高级别的赛事上,一个年仅15岁的少女居然囊括全运女子游泳全部金牌,打破女子游泳全部全国纪录,确是罕见之举,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从此,“美人鱼”的雅号不胫而走,杨秀琼成为了十分耀眼的体坛明星,举国上下对她都赞不绝口。

  16岁接力打破远东运动会纪录

  1933年12月出版的第77期《良友》(80多年前老上海最畅销的画报之一),封面上刊登了一个身材窈窕的美丽女子的大照片,这个美女就是杨秀琼。另一本画报《中华》的封面上,杨秀琼更是极大胆地穿上了一件分体式泳装,仪态万方。

  当时几乎所有的大型比赛中,都能看到杨秀琼的倩影。在1934年5月12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10届远东运动会上,被誉为“中国游泳四女杰”的杨秀琼、刘桂珍、陈焕琼、粱泳娴都是广东人。在这次比赛中,杨秀琼不负众望再创辉煌,获女子50米自由式、100米自由式、100米仰泳、200米接力赛团体冠军。她不仅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而且还打破了当时远东运动会的纪录。尤其在接力赛中,她的表现征服东亚。在前三位选手都落后于其他选手的情况下,最后一个上场的杨秀琼赶超了其他选手,获得了第一名。这个冠军来之不易,杨秀琼赢得了国际声望。回国后更是红极一时,甚至受到蒋介石和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的接见,林森还跟她及姐妹们合了影。

  1934年8月1日,杨秀琼到达南京,在南京运动会作游泳表演,受到国民政府行政院长汪精卫的接见。在南京,杨秀琼成了记者们争相报道的人物,当时有报道这样描写她:“风度雍容华贵,双眸明亮,性格爽朗。穿玉色衣服,赤足趿高跟拖鞋……”可见其不仅十分漂亮,而且还很时尚。1934年12月第99期的《良友》,将杨秀琼和宋美龄、胡蝶、丁玲等人一起,誉为当代十大标准女性。

  鲁迅曾评“美人鱼”被捧得令观者肉麻

  在奢靡的旧中国上流社会,拥有漂亮脸蛋、曼妙身姿的杨秀琼,很快从体育名人变成了一朵交际花。大报小报上充斥着杨秀琼的各种花边新闻。鲁迅也曾评论过“美人鱼”——“我觉得中国有时是极爱平等的国度。有什么稍稍显得特出,就有人拿了长刀来削平它。以人而论,孙桂云是赛跑的好手,一过上海,不知怎的就萎靡不振,待到得日本,不能跑了;阮玲玉算是比较有成绩的明星,但‘人言可畏’,到底非一口气吃下三瓶安眠药片不可。自然,也有例外,是捧了起来。但这捧了起来,却不过是为了接着摔得粉碎。大约还有人记得‘美人鱼’罢,简直捧得令观者发生肉麻之感,连看见姓名也会觉得有些滑稽。契诃夫说过:‘被昏蛋所称赞,不如战死在他手里。 ’真是伤心而且悟道之言。但中国又是极爱中庸的国度,所以极端的昏蛋是没有的,他不和你来战,所以决不会爽爽快快地战死,如果受不住,只好自己吃安眠药片。”(《且介亭杂文二集徐懋庸作〈打杂集〉序》)

  鲁迅在文中提到的“美人鱼”,就是杨秀琼。她甚至和当时的许多高官闹出“绯闻”,如一代权奸汪精卫等。汪精卫的太太陈璧君曾为她吃过醋。

  民国时期,凡遇盛大的落成典礼和开幕典礼等,都要邀请“名媛”剪彩。所谓“名媛”,乃是指名门闺秀、电影明星、戏剧名演员和体育冠军等。杨秀琼当时名震全国,所以成为剪彩最合适的“名媛”。

  汪精卫太太陈璧君为“美人鱼”醋海兴波

  “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内部以“共赴国难”为名,汪蒋重又合作。通过政治分赃,汪精卫出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改组派的两个主将顾孟余和陈公博,分任了铁道部和实业部部长。

  长江南北的铁路交通,原被大江所切断,南北火车不能直通,客货要过江换车。顾孟余当了铁道部长后,建造了火车渡轮,从此南来北往的火车都可以渡江了,旅客和货物都不必换车,这一项铁路运输上的改进设施,汪精卫和顾孟余引以为是他们当政后的一件“德政”。为了自我表扬,通航时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典礼,顾孟余以部长身份主持,汪精卫以院长身份亲临观礼。举行这样一个盛典,剪彩非请大名媛不可。于是,汪精卫特地派人去上海邀请“美人鱼”杨秀琼掌剪,并待以上宾之礼,招待她寄寓在当时南京最高档的旅馆中央饭店内。

  邀请名媛剪彩,本来是件寻常的事情。然而当剪彩完毕,大伙上岸时,杨秀琼竟搭着汪精卫的臂膀同行,且边走边笑谈,显得很亲热;而且上了车,汪精卫又把杨秀琼先送到寓所再回家。可是,这一情况传到陈璧君耳朵里,却使得她醋海兴波。原来在汪精卫的随从人员中,陈璧君布置着她的耳目,汪精卫还没有到家,他的一举一动已先一步报告了陈璧君。陈璧君遂严阵以待,只等汪精卫回家,她就兴师问罪。果然,汪精卫一踏进卧室,陈璧君就气呼呼地关上了房门,接着外面人听到室内乒乒乓乓的响闹声。汪的贴身副官跑到房门口从钥匙洞里看个究竟,只见陈璧君边骂边摔东西,汪精卫说尽了好话,才得休战开门出来,副官发现汪精卫的脸上多了几道汪夫人“赏赐”的血痕……

  与“北国第一骑师”陶伯龄结婚

  1935年10月,第六届运动会在上海举行。此时已出名的杨秀琼因耽于逸乐与交际,体力远不及以前。在50米自由泳决赛时,被广东队刘桂珍夺去。这是她成名后第一次的失败。不过又获得100米自由泳和100米仰泳两项冠军,并以1分23秒和1分37秒4的良好成绩,再破远东和全国纪录。这时杨秀琼仅仅17岁。

  真正的失败还是1936年。这年8月,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召开,中国政府派出76名国手参加,杨秀琼作为唯一的中国游泳队女子选手参赛。经过17天的海上航行,杨秀琼体力不支,加上竞技状态江河日下。在选拔赛中她虽以1分21秒2和6分45秒2的成绩谱写了100米和400米的自由泳的全国新纪录,但与世界强手相去甚远,终没能进入决赛。

  回国后,杨秀琼饱受诟病。当时的《时代漫画》上,刊登了漫画家鲁少飞的漫画《蛋的时髦》,极尽嘲讽之能:画面上是杨秀琼坐在游泳池边捧着一只大鸭蛋在痴痴地出神。

  1937年,杨秀琼与“北国第一骑师”陶伯龄结婚。夫妻俩密定避孕,十年后才要孩子,以便不分心,专注于体育事业。但是,日本军队的炮声,打破了杨秀琼蜜月的美梦。生逢乱世,就注定了其悲剧命运。南京失守后,蒋介石迁都重庆,杨秀琼和丈夫被邀到重庆参加全国游泳比赛。在这次比赛中,“美人鱼”一洗奥运会的耻辱,夺得女子游泳赛八项全能冠军,再次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全运会上宋美龄认她为干女儿

  当杨秀琼在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中一举夺得五项冠军时,在场观看的蒋介石夫人宋美龄认她为干女儿,还特意送给她一辆美国紫竹牌小轿车。宋美龄也是游泳爱好者,她对这个干女儿很喜欢。

  在重庆举办的那场杨秀琼狂揽女子游泳赛八项全能冠军的全国游泳比赛上,杨秀琼的美貌引起了军阀范绍增的极大兴趣。

  范绍增,人称范哈儿,原是四川刘湘部下四大师长中最有实力的一个。在蒋介石入川前夕,他遵照蒋的密谕,接管了刘湘所辖的部队,一举登上刘湘的宝座。蒋为了笼络他,让宋美龄收了他为干儿子。从此,范绍增有恃无恐,更是不可一世。

  在武夫当国的民国年间,军阀中妻妾成群者不在少数。那么谁的姨太太最多呢?川军将领范绍增。他的姨太太多达四十位,可谓旷古奇闻。不过,范绍增风流而不下流,对姨太太们很讲感情,不像军阀张宗昌、杨森之流经常强暴良家女子,且不把姨太太们当人看。在将杨秀琼娶到家之前,各具美色的众多姨太太中,范绍增特别宠爱千姿百媚的十七姨太,对之百依百顺,恩宠备至。球场上、泳池中,常可见到两人追逐嬉戏的身影。自古美人多是非,其风流韵事在重庆颇多传闻,有好事者将其撰为《十七姨太外传》,印刷成书后颇吸引眼球,许多人争相购买,一时洛阳纸贵,一书风行,满城相传。

  被军阀范绍增纳为第18房姨太太

  范绍增经过蒋介石的首肯,强占了杨秀琼,并强迫陶伯龄与杨“离婚”,并在次日《重庆日报》头版头条发布:“南国美人鱼杨秀琼与川军司令范绍增将军结婚”,小标题为:“杨秀琼与陶伯龄离婚”,旁边印着他们亲自签署的“离婚书约”。

  杨秀琼被迫当了范绍增的第18房姨太太,那年,她才19岁。她像一颗耀眼的流星,闪亮于黑暗的天幕间,瞬间便悄然坠落了。在这件事上,蒋介石实在没起好作用,首肯自己麾下的军阀讨小老婆,还是第18房。

  抗战胜利后,上海滩《侨声报》的编辑们,不知出于何种考虑,聘请杨秀琼为报社记者,一时被街头小报和社会新闻类杂志许多媒体所关注。不过,这位新闻界的“美人鱼”却很少真正去采访新闻,不久,这份工作也就不了了之了,但在当年上海滩评比最美女记者时,也曾是折桂的热门人选之一。

  杨秀琼后来从内地返回香港,不久又远渡重洋,漂泊异乡,到加拿大温哥华侨居。从此再没回国,于1982年10月10日溘然病逝于异国。消息传来,国内外报纸对她的逝去都有刊载。作为中国女子游泳运动曾经的传奇,历史将永远记得她。

8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