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一袭旧旗袍 一段如烟往事

2012/06/27作者/徐宁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阅读人次/513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老上海的斑驳光影中,女人与旗袍是两个说不尽的话题。旗袍之于女人,如同玫瑰之于爱情,星光之于长空,是恰如其分的匹配和辉映。…

一袭旧旗袍 一段如烟往事

赵四小姐(左三)年轻时与亲友们在上海

一袭旧旗袍 一段如烟往事

  在老上海的斑驳光影中,女人与旗袍是两个说不尽的话题。旗袍之于女人,如同玫瑰之于爱情,星光之于长空,是恰如其分的匹配和辉映。
  昨日,市文广局举办新闻通气会,将于6月29日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星舞台)举行“缤纷海上花”海派旗袍展。届时,宋美龄、吴贻芳、赵一荻、严幼韵等36位名媛的旗袍将与参观者见面。据了解,这些旗袍辗转风雨如晦的大半个世纪,经历异国他乡的千山万水,由那些名媛们的后代和友人,汇聚到上海,展现出它们昔年的雍容和美丽。值得一提的是,为人熟知的宋氏三姐妹都喜欢穿旗袍,这次展出的旗袍为宋美龄曾经穿过的,它由孔令仪的好朋友严仁美带回上海。
  现场除了有精美的旗袍,还有一些珍贵的老照片,这些老照片属名媛的亲属或友人私藏,很多不曾公开发表,此次作为展品的一部分展出,可谓难得。
  王映霞旗袍历经战火的承诺
  在这些旗袍中,有一件的保存很有故事。王映霞是著名现代作家郁达夫的夫人,上海文史馆馆员,晚年有多种回忆性和资料性的著作出版,是研究郁达夫和现代文学史的重要资料。这次展出的旗袍是她抗战期间离开上海时,寄存在挚友章克标处。王映霞非常喜欢这件旗袍,故章克标就把这件旗袍小心存放在箱子里,为了信守挚友承诺,即使历经战火,他也不顾一切地保护这个箱子,一直等她来取。章克标去世后,章夫人在整理其遗物时发现了这件旗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甚至产生了误会,后来知道原委后,她将旗袍送给了郁达夫的学生吴峥嵘。
  吴贻芳旗袍见证联合国大会
  除了故事,有些旗袍特别有纪念价值。吴贻芳是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生物学博士。1945年她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出席了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成立大会,她是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第一位女性。这次展出的旗袍,就是她在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期间穿过的旗袍。
  严幼韵旗袍捐赠“非遗中心”
  这36件旗袍在展出后将物归原主,唯独有一件严幼韵的旗袍,将被她的后人永远留在“上海非遗中心”。
  据了解,严幼韵是上海复旦大学第一届女生、上海总商会第一任会长严筱舫的孙女,以“84小姐”(汽车号码为84)闻名上海滩,抗战胜利后去美国,是联合国礼宾司资深官员、著名外交家顾维钧的夫人。她的前夫杨光泩也是著名外交家,任中国驻菲律宾马尼拉总领事,不幸在抗战中被日本人杀害。丈夫逝世后,她率领中国领事馆四十多位家属和孩子共度难关,直至日本人投降后回到上海。她现已107岁,旅居纽约。
  赵四小姐旗袍揭开尘封的爱情
  赵一荻是官宦家族的大家闺秀、张学良将军的红粉知己、现代中国最具传奇的坚强女性之一。她与张学良同居36年后才有了正式夫人的名分,1964年两人在台湾结婚。她陪伴了张将军达72年,与其共同经历了现代中国云谲波诡的政治风云,包括张将军被监禁的漫长岁月,被誉为爱的化身。这次展出的旗袍是她哥哥赵燕生的孙女赵茘从美国夏威夷带回来的。
  张幼仪旗袍展现独立的风采
  张幼仪是著名作家、诗人徐志摩的元配夫人,现代上海传奇新女性,曾在德国受过高等教育,掌握了三种外国语言:英语、德语、日语。回上海后,她挽救了一个频临破产的企业,担任了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成功地创办和经营了著名的云裳服装公司,出任总经理。晚年住在美国纽约,虽然她接受了西方的价值观,但是仍旧生活在中国传统儒学的原则中,1958年率先为徐志摩出版诗全集。
  这次展出的旗袍,长期由她的孙女徐稘保存,这次在上海展出,是她托人从纽约特快专递寄来的。
8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