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古今赞扬菊花的美妙诗词

2012/10/25来源/华龙网阅读人次/642746我要评论(1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菊花历来被视为孤标亮节、高雅傲霜的象征,代表着名士的斯文与友情。菊花因其在深秋不畏秋寒开放,深受中国古代文人的喜欢,多有诗文加以赞美,如东晋大诗人陶渊明著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

我国古代文人对菊花倍加称誉,菊花被称为花卉“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就是明证。菊花是我国传统名花,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菊花不仅供观赏,布置园林,美化环境,而且用途广泛,可食。可酿、可饮、可药,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联系。菊花有其独特的观赏价值,人们欣赏它那千姿百态的花朵,姹紫嫣红的色彩和清隽高雅的香气,尤其在百花纷纷枯萎的秋冬季节,菊花傲霜怒放,它不畏寒霜欺凌的气节,也正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体现。今日菊花仍然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我国历代诗人画家,以菊花为题材吟诗作画众多,因而历代歌颂菊花的大量文学艺术作品和艺菊经验,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名谱佳作,并将流传久远。

古今赞扬菊花的美妙诗词

唯美菊花图

菊花历来被视为孤标亮节、高雅傲霜的象征,代表着名士的斯文与友情。菊花因其在深秋不畏秋寒开放,深受中国古代文人的喜欢,多有诗文加以赞美,如东晋大诗人陶渊明著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

【古今菊花诗】

唐·元稹《菊花》
秋丝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晋·陶渊明《和郭主簿》:
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 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

唐太宗《赋得残菊》:
阶兰凝暑霜,岸菊照晨光。 露浓希晓笑,风劲浅残香。
细叶抽轻翠,圆花簇嫩黄。 还持今岁色,复结后年芳。

唐·杜甫《云安九日》:
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 旧摘人频异,轻香酒暂随。

唐·白居易《咏菊》:
一夜新霜著瓦轻,芭蕉新折败荷倾。 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

唐·吴履垒《菊花》
粲粲黄金裙,亭亭白玉肤。 极知时好异,似与岁寒俱。
堕地良不忍,抱技宁自枯。

唐·李商隐《菊花》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 陶令篱边色,罗含宅里香。
几时禁重露,实是怯残阳。 愿泛金鹦鹉,升君白玉堂。

宋·苏轼《赵昌寒菊》
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 欲知却老延龄药,百草摧时始起花。

宋·杨万里《咏菊》
物性从来各一家,谁贪寒瘦厌年华? 菊花白择风霜国,不是春光外菊花。

宋·范成大《重阳后菊花》
寂寞东篱湿露华,依前金屋照泥沙。 世情几女无高韵,只看重阳一日花。

宋·陆游《九月十二日折菊》
黄花芬芬绝世奇,重阳错把配萸技。 开迟愈见凌霜操,堪笑儿童道过时。

宋·梅尧臣《残菊》
零落黄金蕊,虽枯不改香。 深丛隐孤芳,犹得车清觞。

宋·朱淑真《菊花》
土花能白又能红,晚节犹能爱此工。 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

金·元好问《赋十月菊》
秋香旧入骚人赋,晚节今传好事家。 不是西风若留客,衰迟久已退梅花。

明·沈周《菊》
秋满篱根始见花,却从冷淡遇繁华。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明·唐寅《菊花》
故园三径吐幽丛,一夜玄霜坠碧空。 多少天涯未归客,尽借篱落看秋风。

董必武《赏菊》
名种菊逾百,花开丽且妍。 秋容圃外淡,春意眼前旋。
造化功谁与?勤劳智自专。 赏心邀客共;歌咏乐延年。

陈毅《秋菊》
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 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

王如亭〔菊城吟〕
狮龙气象竟飞天,再度辉煌任自威!淡巷浓街香满地,案头九月菊花肥。

杨东彪《野菊花》
褪去浮华和雕饰
天的宽阔和地的无垠
渲染云朵落地的快乐
以太阳的微笑迎接太阳的微笑
饱满的对话
碰撞出一缕缕宁静的目光
质朴的对白无需言语
往往是由一朵启程
被风轻拂或卷动
都一样跑满山坳
雨水赋予了纯净的血
纤细的枝
同样是昂头的脊梁
诗人叩动生活
舒展旷野
却遗落了旷野的魂
别样的精彩
在背离尘嚣的地方湿润

现代(上海)张志真《咏菊华》
任凭白露无情霜,甘愿舍身送秋凉。虽无蜂蝶勤光顾,熏得晚秋处处香。

【红楼菊花诗】

《红楼梦》里菊花诗可为一绝,请欣赏红楼艺苑内的菊花诗

忆菊
怅望西风抱闷思,蓼红苇白断肠时。空篱旧圃秋无迹,瘦月清霜梦有知。
念念心随归雁远,寥寥坐听晚砧痴。谁怜我为黄花病,慰语重阳会有期。
----蘅芜君

访菊
闲趁霜晴试一游,酒杯药盏莫淹留。霜前月下谁家种?槛外篱边何处秋?
蜡屐远来情得得,冷吟不尽兴悠悠。 黄花若解怜诗客,休负今朝拄杖头。
----怡红公子

种菊
携锄秋圃自移来,畔篱庭前故故栽。昨夜不期经雨活,今朝犹喜带霜开。
冷吟秋色诗千首,醉酹寒香酒一杯。 泉溉泥封勤护惜,好知井径绝尘埃。
----怡红公子

对菊
别圃移来贵比金,一丝浅淡一丛深。萧疏篱畔科头坐,清冷香中抱膝吟。
数云更无君傲世,看来惟有我知音!秋光荏苒休辜负,相对原宜惜寸阴。
----枕霞旧友

供菊
弹琴酌酒喜堪俦,几案婷婷点缀幽。隔坐香分三径露,抛书人对一枝秋。
霜清纸帐来新梦,圃冷斜阳忆旧游。傲世也因同气味,春风桃李未淹留。
----枕霞旧友

咏菊
无赖诗魔昏晓侵,绕篱欹石自沉音。 毫端蕴秀临霜写,口角噙香对月吟。
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 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
----潇湘妃子

画菊
诗余戏笔不知狂,岂是丹青费较量?聚叶泼成千点墨,攒花染出几痕霜。
淡浓神会风前影,跳脱秋生腕底香。莫认东篱闲采掇,粘屏聊以慰重阳。
----蘅芜君

问菊
欲讯秋情众莫知,喃喃负手叩东篱: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开花为底迟?
圃露庭霜何寂寞?鸿归蛩病可相思? 休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妨话片时。
----潇湘妃子

簪菊
瓶供篱栽日日忙,折来休认镜中妆。长安公子因花癖,彭泽先生是酒狂。
短鬓冷沾三径露,葛巾香染九秋霜。高情不入时人眼,拍手凭他笑路旁。
----蕉下客

菊影
秋光叠叠复重重,潜度偷移三径中。窗隔疏灯描远近,篱筛破月锁玲珑。
寒芳留照魂应驻,霜印传神梦也空。珍重暗香休踏碎,凭谁醉眼认朦胧?
----枕霞旧友

菊梦
篱畔秋酣一觉清,和云伴月不分明。登仙非慕庄生蝶,忆旧还寻陶令盟。
睡去依依随雁断,惊回故故恼蛩鸣。醒时幽怨同谁诉:衰草寒烟无限情!
---潇湘妃子

残菊
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离披。
半床落月蛩声病,万里寒云雁阵迟。明岁秋风知相会,暂时分手莫相思!
----蕉下客

菊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全国各地几乎随处可见。菊花的品种多姿多彩,还带有一抹浅淡宜人的馨香,而且功用非凡,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常见花卉,我国自古就有赏菊、吃菊的习惯,一直绵延了数千年。 菊花宴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健康饮食! 菊花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有柄,卵形,边缘有锯齿,秋季开花。原产我国,久经栽培,目前品种很多。其中白菊花可作为饮料,这就是我们生活中常喝的“菊花茶”。有时也在白菊花中加些茶叶,起到调味的作用。

235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0 倾城网友. 陕西
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 旧摘人频异,轻香酒暂随。
支持(2) 2017/11/05 10:17:38
9 倾城网友. 广东中山
发的发的啥子法法规法规
支持(2) 2017/05/22 14:24:45
8 倾城网友. 广东中山
大家速度是对方
支持(1) 2017/05/22 14:24:23
7 一品香. 天津
年年岁岁话菊花,岁岁年年色倾城。自从陶公吟秋菊,霜重色浓到今天。
支持(2) 2016/10/16 09:23:30
6 郑恺最帅. 中国
写的挺好的,不错不错
支持(1) 2016/06/10 13:19:41
5 倾城网友. 中国
挺好的
支持(1) 2016/06/10 13:18:14
4 倾城网友. 广东
不错,谢了啊 支持(0)1秒前
支持(4) 2015/11/26 21:14:00
3 倾城网友. 广东
不错,谢了啊
支持(6) 2015/11/26 21:13:31
2 倾城网友. 广东
不错,谢了啊
支持(7) 2015/10/29 20:01:35
1 倾城网友. 广东
不错,谢了啊
支持(7) 2015/10/29 20:01:35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