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隋炀帝艳史:霸占宣华夫人之谜

2012/12/24作者/文裁缝 阅读人次/25850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独孤皇后在世时,杨坚迫于她的压力,并没有把太多心思放在女色上,他励精图治,隋帝国政治经济日上。但是晚年的隋文帝却没有了开国之初的那份勤事政务的作风,独孤皇后去世后,杨坚更是很少亲自处理政务,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后宫生活上。其中最为受宠的是宣华夫人和容华夫人…

隋炀帝艳史:霸占宣华夫人之谜

《隋唐英雄》中的隋炀帝与宣华夫人

  独孤皇后在世时,杨坚迫于她的压力,并没有把太多心思放在女色上,他励精图治,隋帝国政治经济日上。但是晚年的隋文帝却没有了开国之初的那份勤事政务的作风,独孤皇后去世后,杨坚更是很少亲自处理政务,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后宫生活上。其中最为受宠的是宣华夫人和容华夫人两位。那么这两位宠妃又有什么来历呢?
 
  隋文帝曾对自己的心腹裴肃说:“吾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后宫宠幸,不过数人。”这数人中除了结发之妻独孤氏外,能为文帝宠幸的就只有宣华夫人和容华夫人两位妃妾了。独孤氏离世后,也就是这两位妃子陪文帝走完了他的人生。可以说这两位女子在他的生活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宣华夫人陈氏原是南陈宣帝之女,陈后主之妹。由于古代封建制度下男尊女卑,故史书中一般都不记录女子的名字和身世,仅以氏代称,她也被称为陈氏。生长于建康皇宫中的她,本应享尽人间富贵,可是,陈后主不理政事,宠爱张贵妃等后宫佳丽,致使北方的隋朝皇室有机可乘。结果于开皇八年(588年),晋王杨广领军渡过长江,直抵建康,南陈皇室不战而降。陈氏与众皇族女子全数发配隋朝后宫。从史书的记载来看,陈氏应该生于陈宣帝太建七年(575年)前后。关于陈氏的美貌,史书极尽溢美之词,称其“姿貌无双”。在南北朝一百多位入后妃传的女人中,多数都是美女,但能称得上“无双”的,只有陈氏一人。陈氏的姐姐乐昌公主被分给了隋朝头号权臣杨素,广为流传的破镜重圆的故事就发生在她姐姐身上。而当时陈氏的年龄很小,所以被发配到后宫打杂。

  陈氏随着年龄的增长,长得越发美丽,而且,生性聪慧的她,人际关系处理得很好,尤其是和独狐皇后。独孤皇后对陈氏也很有好感,杨坚虽然对其想入非非,但因独孤皇后“性妒”,所以杨坚并未涉足于后宫其他女子。

  而另一妇人——容华夫人的历史记载不多。容华夫人姓蔡,丹阳人,陈国灭亡之后,被选入隋宫。起初她是位阶不高的世妇,但姿容婉丽,仪态大方,让文帝颇为喜爱。然而因为独孤皇后还在的关系,文帝即使很喜欢她,也极少有机会能够与她在一起。

  独孤皇后是中国封建史上首屈一指的女权主义者,早在结婚之初,就与杨坚立下誓言,不许杨坚触碰其他女子。虽然由于制度的问题,独孤皇后也象征性地为丈夫选了一些妃妾,却基本上是做个样子给别人看的。若是有不经独孤后许可就与皇帝勾勾搭搭的,必然受到重罚。隋文帝杨坚和后宫的女人们,在独孤皇后的高压政策下,小心谨慎地过着日子。

  独孤皇后病逝后,被其压抑已久的杨坚才开始肆无忌惮地遍幸妃嫔。杨坚被陈氏和蔡氏迷得神魂颠倒,夜夜笙歌,似乎要把前半生的压抑全部发泄出来。然而,此时的杨坚已过花甲,纵情无度使得他的身体很快便被掏空,折腾出一身病痛,卧床不起。有一天,宣华夫人与容华夫人都侍立在侧。文帝见她们一直侍奉自己没有休息,便让她们更衣小憩。宣华夫人离开仁寿宫往更衣时,遇上了太子杨广。杨广对其垂涎已久,于是上前非礼。宣华夫人挣脱了杨广的纠缠后,衣履不整地赶回仁寿宫,向文帝哭诉杨广的无礼。文帝听后自是大怒,悔恨当日废杨勇而立此忤逆之子,本来他打算召大臣前来商讨废太子一事,可是,宫中早已遍布杨广的爪牙。结果,文帝很快“病重驾崩”。

  隋文帝一死,宣华夫人自感噩梦开始,害怕杨广报复自己,忐忑不安。杨广即位当天,派人送给宣华夫人一只华丽的锦盒,众人均以为是鸩毒赐死,宣华夫人也不敢打开锦盒,在宫人的一再催促下才颤抖着双手打开了锦盒,里面却是一个同心结。她明白杨广的心思,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在众宫人的请求下,宣华夫人才勉强收下了同心结。当夜,杨广便强占了宣华夫人。

  杨广的皇后萧氏虽然没有独孤皇后那样的手段,但同为女人,她是很妒忌的,没多久,便设法逼迫宣华夫人迁出后宫,将她安置在偏远的仙都宫。杨广见不到宣华夫人,神情恍惚,萧皇后见状,只得又把宣华夫人接了回来,但宣华夫人心里实在不愿以身侍奉父子二人,以致终日郁郁寡欢,回宫一年多便病逝,终年29岁。

  与宣华夫人一样,容华夫人同样被隋炀帝所烝。所谓“烝”,就是父亲死后,儿子可以娶庶母;而兄、叔死后,弟弟或者侄儿可以娶寡嫂或者婶母,叫做“报”,两者合称收继制,也叫转房制。这在春秋战国之时很常见,但到了隋朝,这种像突厥等蛮人的做法就很让人诟病了。隋文帝雄才大略,却不料晚年竟因纵欲过度而患疾身亡,不得不说是对一代开国之君极大的讽刺。

153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