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高级珠宝风华绝代百年发展史

2013/05/21来源/OnlyLady女人志网站阅读人次/141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卡地亚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现代珠宝百年变迁的历史。卡地亚的传奇故事开始于1847年。29岁的Louis-Francois Cartier 从师傅Adolphe Picard接手了位于巴黎rue Montorgueil31号的珠宝店。1846年,Louis-Francois注册了卡地亚公司,一个传奇爱情故事和奢华王国的开始。…
  传奇的序幕:1847-1889 年
  1830年,“七月革命”推翻波旁王朝,保守力量终于让位于自由主义浪潮。没落贵族对珠宝的热情并未消减,新兴资产阶级更是充满着一掷千金、彰显权力的渴望。此时,社会的时尚风标延续着古典华贵风格,珠宝商如雨后春笋般萌芽。1847年,路易 弗朗索瓦 卡地亚(Louis-Fran ois Cartier,1819-1904年)开创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珠宝店,一段不朽传奇就此展开。

高级珠宝风华绝代百年发展史

卡地亚贝壳浮雕项链
  1852年,具有远见的路易 弗朗索瓦 卡地亚,将店铺迁至位于奥尔良宫殿附近的小场街5号。这一举动很快为卡地亚迎来了第一位贵宾——拿破仑三世时期的一位重要艺术人物,乌韦克尔克伯爵夫人(Comtesse de Nieuwerkerke)。

高级珠宝风华绝代百年发展史

玛蒂尔德公主,拿破仑一世侄女
  在贝壳浮雕风行的年代,伯爵夫人在卡地亚的第一份订单,是一条复古式贝壳浮雕项链。由于丈夫是拿破仑三世的御前美术总监,乌韦克尔克伯爵夫人对于这条项链的钟爱,立即引起了皇室成员的兴趣。1856年,玛蒂尔德公主(Princess Mathilde,拿破仑一世侄女)成为了卡地亚接待的第一位皇室贵客。三年内,玛蒂尔德公主先后向卡地亚订购了55件饰品。在她的引荐下,拿破仑三世之妻欧仁妮皇后(Empress Eug nie)也在1859年向卡地亚定制了一组银质茶具。

高级珠宝风华绝代百年发展史

卡地亚手镯
  此时正值奥斯曼改造巴黎的前夕,意大利大道呈现出熙攘繁华的风貌。淑女们身着蓬裙来来往往,人群潮水似地涌入咖啡馆,为这条街道带来络绎不绝的客流。卡地亚再次迁址至此,吸引了当时巴黎所有上流社会精英慕名前来。

高级珠宝风华绝代百年发展史

卡地亚时计胸针
  风格的诞生:1890-1919年
  1899年,卡地亚迈出重要一步,将店铺迁址至巴黎和平街 (Rue de la Paix) 13号。随后,其他珠宝商及众多时尚精品店,也纷纷进驻这一高贵优雅的街区,使这里成为巴黎、乃至全球高级珠宝的交易中心和圣地。这次迁址,开启了卡地亚发展的新篇章,也预示着卡地亚风格走向成熟。

高级珠宝风华绝代百年发展史

和平街13号卡地亚精品店手绘图
随着工业革命的影响波及整个欧洲大陆,从19世纪末至一战爆发前,欧洲社会进入经济高速发展的“美好年代”(Belle poque)。欧洲的文化、艺术及生活方式在这个时期盛况空前地成长着。铁路开始连接欧洲各大城市,高级时装开始在巴黎萌芽。与此同时,柔美的花卉、藤蔓、蕾丝、丝带等富有曲线的造型,开始成为珠宝美学的新宠,一个脱胎于自然主义、温婉雍容的“花环时代”就此开启。

高级珠宝风华绝代百年发展史

和平街13号卡地亚精品店内景手绘图
  “花环风格”(Garland Style)的蓬勃发展与流行,得益于一项珠宝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举——首次将铂金引入珠宝创作,而这项创举的领衔者正是永不停止探索的卡地亚。此前的珠宝创作中,金银作为主要材料,显得过分笨重,同时会极大地削弱钻石的光芒。铂金不仅更加坚固,亦更加轻盈。它的使用推动了宝石镶嵌工艺的变革:应运而生的“珠齿式”镶嵌法将钻石精致地镶嵌于铂金基座之中,呈现出形似小珠的规则锯齿,为珠宝增添了极致柔美的触感。 其超乎寻常的强度和柔韧性,则令珠宝拥有一种自然褶皱的表现力,使各种大胆的设计化为可能。

高级珠宝风华绝代百年发展史

卡地亚卷轴式冠冕
  卡地亚的珠宝设计师自古典油画中常见的花卉、树枝、藤蔓等植物中汲取灵感,创造性地运用蕾丝、铁花格等表现手法,精致巧妙地为花环风格创造出透明而轻灵的特质。铂金的使用,亦为打造植物轻盈飘逸的姿态提供了强大的工艺基础。从此,卡地亚用玫瑰、水仙花、紫罗兰、罂粟花、松果、月桂叶、蕨类和荆棘花等谱写了一部真正的花卉交响乐。此外,优雅的蝴蝶结和细腻的水滴形状,亦大胆诠释了新古典的艺术风格。
  在当时的社交领域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要保持自己的地位,既需要效法和模仿,也需要不断地寻求卓越和差异。从玛丽 波拿巴公主(Marie Bonaparte)华丽繁复的婚庆花篮,就可以窥见这种上流社会的偏好。因此,卡地亚为皇室新娘提供独特的“婚庆花嫁”作品。吕西安 波拿巴(Lucien Buonaparte)这位杰出的皇室后裔将这种风格发挥到了极致,从卡地亚为他所创作的传承拿破仑家族精神的胸饰、肩饰和橄榄叶冠饰可见一斑。这些作品均为典型的“花环风格”。正是借由在这一风格上的大胆创新和独树一帜,卡地亚迅速赢得了众多皇室贵族的喜爱,并为日后奠定了长久稳固的发展基础。

高级珠宝风华绝代百年发展史

卡地亚百合三角胸衣胸针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