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情结:是对远去故事的感动

2013/04/03作者/金惠来源/《大公报》阅读人次/20102我要评论(4)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对于旗袍,一直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怀。记得刚开始阅读张爱玲的小说和苏青的文章,就有意无意地关注旗袍。因为他们文章里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许多的旗袍女性在演绎着不同的生活,让你阅读的时候,展开想象,想象那些孤傲、高雅等不同女性的心理特征。张爱玲本人也喜欢穿旗袍…

旗袍情结:是对远去故事的感动

  对于旗袍,一直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怀。记得刚开始阅读张爱玲的小说和苏青的文章,就有意无意地关注旗袍。因为他们文章里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许多的旗袍女性在演绎着不同的生活,让你阅读的时候,展开想象,想象那些孤傲、高雅等不同女性的心理特征。张爱玲本人也喜欢穿旗袍,旗袍在她身上,冷艳中带着妖娆,还有繁华过后的沧桑感。但给人的感觉却更加与众不同,如张爱玲的性格一样,是个永远的迷。所以张爱玲的心思,在不同色彩、不同旗袍上演绎着微妙的变化。她的旗袍演绎着她与众不同的生活,像极了她曾经绚烂一时而后却平和闲淡的一生,但那一份旗袍的情结却给很多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思。
  喜欢旗袍,也有机会来到了大上海,这个与旗袍有渊源的城市。旗袍的神秘,绝美,让我想象成一个美丽的童话梦幻,甚至像宗教一样地崇拜。但也明白,如今时代的进步,服饰越来越新潮,旗袍与我而言,只能变成梦里的绚烂,无法真的实现那一份旗袍的情缘。因为即使拥有旗袍,穿出去的机会少之又少,于是往往就把那一份美丽的旗袍梦幻藏在心底,偶尔拿出来品赏一下罢了。一位服装设计师曾经说过:“服装是一个城市的表情。”旗袍缘于南方女性的玲珑身材,所以成就了旧上海的标志性服饰。《花样年华》里张曼玉身穿旗袍,踏着幽怨的音律,在忽明忽暗的灯光中,举手投足都散发着成熟女子的风韵,那一份高贵、典雅的气质至今让我羡慕不已,记忆犹新。
  张爱玲曾说过: “对于古装,是只有闲人、怀旧之人才能领略其种种细节的妙处的。”我不是闲人,但却有怀旧之情,于是总想领略一下旗袍的风情之处。我曾经幻想这着自己,穿着旗袍,走在青石板小巷中,打着油纸伞,思绪随着悠深悠深的小巷而飘荡。在犹豫很久之后终于还是把那一件件旗袍带回家,放在衣橱里,偶尔小心翼翼地捧出衣橱,穿在身上,淡淡的妆容,古典的发髻,轻缓步伐,演绎着小女子的妩媚、温柔和古典优雅,如一首古典的音乐跳跃在自家的亭台水榭中。
  这一份旗袍情结,是我对一些远去的故事的感动,那一份不老的情怀如那些真实的故事一样让我牵挂,甚至想留下一份记忆。旗袍,以含而不露的矜持,以如水的温柔,穿越了上百年的历史。旗袍是古装的代表,爱上旗袍,也爱上古典时代的那一份完美成熟的高贵,爱上旗袍与众不同之美。旗袍之美,有很丰富的内涵,也有我许多的梦幻。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那一份旗袍的情结始终萦绕在我心间。
1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4 倾城网友. 北京
要有自信,喜欢就穿出去,现在人的审美越来越多元化,旗袍会越来越受到关注的~
支持(4) 2013/05/15 10:29:33
3 倾城网友 上海. 上海
非常喜欢这篇文章和图片,图文并茂呀,真好
支持(2) 2013/04/07 16:23:04
2 倾城网友. 安徽阜阳
哈哈,早知道将俺拍的图片一块投稿,沾沾喜大作家的光说不定也能发表
支持(2) 2013/04/07 16:11:25
1 倾城网友. 中国
好喜欢图片配上这些文字,欣赏
支持(3) 2013/04/03 19:36:08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