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女人与旗袍的不解之缘

2013/12/03作者/吴本务来源/新闻晚报阅读人次/246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女人与旗袍有不解之缘,母亲爱穿旗袍,出客走亲戚都是旗袍打扮,挺胸紧腰,尽显曲线美。翻看老人家的老照片,各种时装五光十色,最漂亮的还是旗袍装。到了我老婆这一辈,旗袍已成稀罕物,但她仍然迷恋旗袍,常说的一句话是“旗袍是天上掉下的林妹妹,女人是天生穿旗袍的”。…

女人与旗袍的不解之缘

  女人与旗袍有不解之缘,母亲爱穿旗袍,出客走亲戚都是旗袍打扮,挺胸紧腰,尽显曲线美。翻看老人家的老照片,各种时装五光十色,最漂亮的还是旗袍装。岳母也爱旗袍,年轻时变换各种款式和面料的旗袍,人见人赞,弄堂里都叫她“旗袍阿姨”,到了老年不时兴旗袍,她无法穿但仍想办法看,看的就是评弹,只因说书的女人都穿旗袍,那种婀娜的身姿和妩媚的线条看了就心里舒坦。
  到了我老婆这一辈,旗袍已成稀罕物,但她仍然迷恋旗袍,常说的一句话是“旗袍是天上掉下的林妹妹,女人是天生穿旗袍的”,尽管,老人留下的各色旗袍她无法穿,但千方百计找个理由做旗袍,终于盼到女儿结婚,机会来了,婚礼上新娘披婚纱,她不穿旗袍亮相,更待何时!于是,提前半年就到“红馆”定制,一定要老法师亲自出马,量尺寸、定面料、选花样,还规定必须手工刺绣,只有这样才算得上正宗旗袍才上得了场面亮得了相。果然,婚礼上她一袭黑丝绒旗袍,金色滚边琵琶扣,嵌宝胸针亮晶晶,织锦绣"龙凤呈祥"光彩夺目,其绰约风姿差点抢了新娘的风头。
  可惜的是,穿了一次就束之大橱,一是舍不得穿,上班挤公交车无法穿,下班买汰烧总不能一身旗袍掌锅勺,二是没有场合穿,退休后天天练身太极拳,穿宽松衫灯笼裤就是无法穿旗袍,于是,那套旗袍像文物般珍藏,年年黄梅生怕霉,拿出来晒了烫、烫了晒,精心打理当宝贝,时间久了又怕蛀,樟脑加了一遍又一遍,瞅瞅那“龙凤呈祥”色泽不减当年心里才踏实。搬家三次,丢这丢那而旗袍始终形影相随,乃至热映电影《花样年华》,戏中的张曼玉变身了几十套旗袍,看得梁朝伟眼花缭乱,也看得我老婆情意迷离,勾起了旗袍情结,悄悄穿上"龙凤呈祥"对镜自赏过过瘾。后来热播电视剧《旗袍》,戏中的王志文是旗袍收藏迷,有场专写他嗜好旗袍的戏,一排排多姿多彩的旗袍看得老婆如痴如醉,激起共鸣突发灵感,第二天果然进入角色,穿上那套久违多年的黑丝绒旗袍出席同事聚会,居然博得了满堂彩,聚会回家仍舍不得换下,仿佛了却了一桩心愿,志得意满地在我眼前晃来晃去,像个模特儿似的神采飞扬。
  如今旗袍重新流行,市中心就有好几条旗袍街,老婆逛了几次,一口“九斤老太”的语气:“一件都不入眼,哪比得上‘红馆’的手艺。 ”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