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港星追忆梅艳芳 她未得到应有荣耀

2014/01/03作者/张越来源/羊城晚报阅读人次/846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昨天是香港歌手梅艳芳逝世十周年的纪念日,一场名为《梅艳芳·10·思念·音乐·会》的纪念活动当晚在香港举行,这是诸多梅姑纪念活动中最星光熠熠的一场,发起人是张学友,参与嘉宾有刘德华、梁朝伟、刘嘉玲、林忆莲、梁家辉、陈奕迅、许志安、郑秀文、杨千嬅、何韵诗与张曼玉等…

港星追忆梅艳芳 她未得到应有荣耀

  昨天是香港歌手梅艳芳逝世十周年的纪念日,一场名为《梅艳芳·10·思念·音乐·会》的纪念活动当晚在香港举行,这是诸多梅姑纪念活动中最星光熠熠的一场,发起人是张学友,参与嘉宾有刘德华、梁朝伟、刘嘉玲、林忆莲、梁家辉、陈奕迅、许志安、郑秀文、杨千嬅、何韵诗与张曼玉等。到如今,能让这些香港娱乐圈顶尖明星倾巢出动、自愿前来的,除了“哥哥”张国荣,恐怕也就是梅艳芳了。十年光阴一晃而过,娱乐圈新人辈出,但被港媒评价为“一代天后,独领风骚”的梅艳芳至今仍是无人能与之比肩的绝代女星。回顾梅姑的一生,张学友说:“希望一百年后不管乐坛或娱乐圈,梅艳芳的名字没有被人忘记或抹走。虽然中间有很多原因,令梅艳芳未能得到她应有的荣耀。”

港星追忆梅艳芳 她未得到应有荣耀

  【歌手篇】
  “我将我自己嫁给了音乐” “梅三十”的辉煌
  4岁登台演出,23岁即以新人之姿踏上红馆,35岁成为香港乐坛最高荣誉“金针奖”的最年轻获得者,40岁获得中国国家级音乐奖“中国金唱片奖”的艺术成就荣誉。入行20年来,唱片销量超破1000万张,“梅廿八”、“梅三十”(1990年创下连续举行30场《百变梅艳芳夏日耀光华》个人演唱会的纪录)是她一次又一次打破华人演唱会举办纪录后获得的封号,她创下的292场个唱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在上世纪80年代,梅艳芳和张国荣、谭咏麟并称“两王一后”,她属乐坛当之无愧的大姐头。但环顾四周,梅艳芳并非没有竞争者。在她身旁,叶倩文、林忆莲、陈慧娴、邝美云、刘美君这“五朵金花”穷追不舍,此后还有彭羚、关淑怡、王菲以及“玉女派掌门人”周慧敏的冉冉升起。但无论是谁都无法敌得过梅艳芳的光芒万丈。除了人格魅力外,很大程度来源于她的舞台统治力。1987年红馆28场演唱会,梅艳芳先是以夹克马靴的热舞开场,接着又配合每首歌曲的内容辅以相应的造型、舞蹈和灯光——旗袍盘髻的老歌环节、形容枯槁的寡妇造型、顾盼生姿的黑色婚纱,让那个年代的歌迷们大开眼界,自此,华语歌手演唱会开启了“声、色、艺”一体的时代。进入新世纪后,不再活跃于一线的梅艳芳也没有停止对香港乐坛的贡献,在步入歌坛20周年的2002年,梅艳芳倾力制作音乐大碟《With》,当中收录她与11位好友合唱的歌曲,阵容网罗香港不同时代的最红歌星。
  活出“生命宽度”
  直到被查出罹患癌症,梅艳芳做的最后一件事仍然是音乐。2003年,梅艳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患癌,并表示自己已经买好灵位,下一步计划是开办大制作的演唱会。
  这场“梅艳芳经典金曲演唱会”全城瞩目,很多人担心她会体力不支,但事实证明,她为自己的音乐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03年11月,天气微凉的香港红馆,病魔已经让梅艳芳头发脱尽、口齿不清、全身冰冷,但只要站上舞台,她依然是那个百变歌后。在舞台上,她还不时与观众开着玩笑,直到完美演绎完最后一场的最后一首歌,以婚纱造型出现的梅艳芳才流露出一丝感伤,她说:“我是个歌手,也是个演员。我不是第一次穿婚纱,不过没有一次是属于我自己的,这可能是我一生中的遗憾。但我有你们的爱,已将这遗憾填补。我将自己嫁给了音乐,嫁给了你们。我老是觉得,夕阳和黄昏,都很漂亮,但是好短暂。我们都应该更加珍惜,更加争取所有的事,否则瞬间便一无所有。”一个月后的12月30日,凌晨2时50分,距离新年的钟声敲响只剩不到48小时,香港一代天后梅艳芳在众多好友的陪伴下,于香港养和医院告别人世,这个为舞台而存在的女人用她超强的意志力艳丽到底。回顾她40年的生命旅途,著名填词人林夕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虽然我们不可改变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

港星追忆梅艳芳 她未得到应有荣耀

  【戏剧篇】
  戏里戏外 都感动着观众
  曾有人用“霞玉芳红”(林青霞、张曼玉、梅艳芳、钟楚红)来形容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香港电影最具代表性的女演员。歌手出身的梅艳芳在影视界的成就同样令人瞩目,1984年,在邵氏电影《缘分》中客串饰演富家千金的梅艳芳夺得第四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这次无心插柳让她对演戏的爱好一发不可收拾。
  梅艳芳最经典的作品出现在4年后,即1988年与张国荣合演的《胭脂扣》,她在片中将痴情女鬼“如花”的凄婉哀怨演绎得淋漓尽致,这部凄美的传世佳作也让梅艳芳一举拿下了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金龙奖和亚太影展四料影后。后来,她又和周润发、刘德华、周星驰等合作了多部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梅艳芳饰演过一生难逃悲剧宿命的妖艳女间谍,也演绎过呆萌搞笑的成龙“小妈”;当过行侠仗义的女飞侠,亦做过平凡无奇的家庭主妇……虽然再也没有一个角色超越“如花”,但这些或情、或酷、或笑、或沧桑的角色给梅艳芳更添百变色彩;她饰演的配角也经常抢掉主角的风头,许鞍华在拍摄《半生缘》时说,女主角的姐姐顾曼璐实在很难找到合适的人选,如果梅艳芳不拍的话,这部电影便不会开拍了。后来,梅艳芳凭借该片荣获了第1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及第3届金紫荆奖最佳女配角奖。
  有人这样评价她与张国荣的区别,张国荣之死像一首诗,留下不解之谜;梅艳芳留下的却是有情有义的励志演义,她以生命的力量,在戏里戏外都感动着观众。

港星追忆梅艳芳 她未得到应有荣耀

  【生活篇】
  娱乐圈让爱情变得很难
  一位媒体人说,“这是一个任何女歌手都敢称天后的时代,但不是哪个女歌手敢叫‘大姐大’的时代。梅艳芳就是香港乐坛曾经且永远的‘大姐大’。”
  人缘极佳的梅艳芳拥有张国荣、成龙、刘德华、曾志伟、谭咏麟等一大票男闺蜜,门下亦是弟子满座,但她却说,自己被“大姐大”这个名号给害惨了。因为很多不负责任的报道中,梅艳芳都是以生活骄奢、私生活混乱、换男友如换衣服的“坏女人”形象出现。用她自己的话说:“正常的男孩子看到了都会跑掉的,就算他对你有好感,都不敢再近一步”;再加上身边有一帮曾志伟这样的“损友”,经常开玩笑说“她嫁不出去的,她很花心呀”、“放心,嫁不出去我养着”,所以,即便一辈子演绎了无数爱情故事和歌曲、也曾和男友论及婚嫁,梅艳芳最终还是与幸福擦肩而过。
  在一次接受许戈辉访谈时,梅艳芳不无落寞地承认,娱乐圈让一个女人的爱情变得很难,“你演技太好的话,你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他也会怀疑你现在是不是在做戏……但如果要怀疑那么多的话,那就没有爱了。”在她的观念里,爱就是瞎了眼,因为瞎了眼的时候就什么都看不到,什么都变得美好,她也曾“瞎过眼”,但最后她看透了,“现在的我,觉得一个人很好,没人烦”。但她仍有一个很“少女”的愿望:“就算嫁不出去也好,我好想找一件婚纱,穿一次给大家看,是真正属于我自己的。”这个愿望在她生前的最后一场演唱会上实现了,她穿着梦寐以求的婚纱,戴着多年前就准备好、却迟迟没有机会戴上的华丽项链,在台上唱了一首《夕阳之歌》,那首歌讲述的正是一个中年女子的心境:当经历过各种美好和失落、巅峰与低谷、真爱并情伤之后,她真正想要的不过是平淡、美好的生活,因为一切美好都会转瞬即逝,就如夕阳一般。

港星追忆梅艳芳 她未得到应有荣耀

  【朋友眼中的梅艳芳】
  虽然梅艳芳已经离世十载,但一众梅迷依然对她有着无限怀念。近日,由圈内友人、粉丝发起的悼念活动层出不穷,梅艳芳的生前挚友和合作伙伴也纷纷发声,追忆与梅姑的故事。
  张学友:她未得到应有荣耀
  张学友是昨晚那场声势浩大的晚会《梅艳芳·10·思念·音乐·会》的策划人之一。张学友的太太罗美薇更是与梅艳芳姐妹相称的闺蜜,梅姑去世时,张学友送出的花圈署名为“干妹夫张学友”。为了这场纪念音乐会,张学友出人、出力、出钱。提到梅姑这一生,张学友遗憾道:“因为很多原因,梅艳芳未能得到她应有的荣耀。”
  刘培基:她就是爱得太深了
  刘培基是梅艳芳的恩师兼挚友,他至今对梅艳芳的去世不能释怀,并常常会梦到梅艳芳。他对香港媒体说:“她总是伏在我肩膀那里,低着头好像要说什么,但就是在这刻我会醒过来。她在我梦里面的样子好安乐,但这个梦困扰得我好厉害。”十年后的今时,刘培基选择在家中悼念挚友,他最遗憾的是梅艳芳生前没遇到真命天子,他觉得梅艳芳每次都勇于追求幸福,但偏偏因爱得太深,以致最后未能开花结果。
  陶喆:她就是对朋友太好
  众所周知梅艳芳为人仗义、肯提携新人,十多年前陶喆仍是新人时就受到过梅艳芳的照顾。梅姑公开表示对陶喆的欣赏,两人还因此传出绯闻。陶喆强烈否认此事:“太离谱,我跟梅艳芳只是朋友,她像姐姐对弟弟一样。”重提当年友情岁月,陶喆大赞梅姑重情重义,“每次她都会问我:‘想去哪里玩?我帮你安排车、帮你订位,想吃什么?’有一次我说想吃咖喱鱼蛋,她竟然说:‘咖喱鱼蛋我都安排一辆劳斯莱斯带你去旺角吃!’她就是对朋友太好,谁会这样子?”
  林子祥:第一个到场拜祭她
  在生前的最后一场演唱会上,梅艳芳与好友林子祥共同演唱了一曲《最爱是谁》,这个片段也成为林子祥对梅姑最难忘的记忆,“当时大家都知道她的身体抱恙,但她坚持要做演唱会,最后我们合唱了《最爱是谁》。她常说最喜欢这首歌,那次合唱也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林子祥也是梅艳芳丧礼上第一个到场拜祭的人,他说,“我自己在那里坐了一段时间,太多人在那儿,我反而会更难过。”
8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