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高丽新:将旗袍装扮成产业

2014/04/09作者/姜姗来源/青岛财经日报阅读人次/548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另辟蹊径的旗袍定制之路秀出了旗袍的优雅风韵,走向了时尚品牌发展之路。如何打造北海派的旗袍文化?以艺术授权的方式将旗袍作为城市礼品?青岛本土自主品牌恩玛秀丹融入更多创意,将诸多灵动大气的蓝色海洋元素嵌于旗袍中娓娓道来………

高丽新:将旗袍装扮成产业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这一首《诗经》中脍炙人口、千年传颂的贺新婚诗,如今被恩玛秀丹浪漫唯美的婚纱服饰吟诵得韵味悠扬。
 
  另辟蹊径的旗袍定制之路秀出了旗袍的优雅风韵,走向了时尚品牌发展之路。如何打造北海派的旗袍文化?以艺术授权的方式将旗袍作为城市礼品?青岛本土自主品牌恩玛秀丹融入更多创意,将诸多灵动大气的蓝色海洋元素嵌于旗袍中娓娓道来……

高丽新:将旗袍装扮成产业

  设计青岛Style旗袍
 
  对青岛恩玛秀丹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高丽新来说,旗袍服饰可以做成一项产业,更是她毕生的事业。她把旗袍看成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也深感自己对城市负有责任。
 
  品牌也是高丽新旗袍文化的哲学核心,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说到自己的经营哲学。“不要盲从,要抓住根,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不仅是做产品,更是在做文化。旗袍的生活装,要怎么设计,怎么穿?大众对旗袍的传统认识思维还停留在影视作品中,没有生活化,旗袍在不同场合完全可以用不同的材质进行展现。
 
  在恩玛秀丹工作室,各式各色旗袍或相依成叠,或摇曳生姿。依恋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挚爱,高丽新的手机铃声都是京剧唱段,咿咿呀呀的京腔配合着旗袍的温婉风韵,锦瑟和谐。中国文化的魅力与神韵美,大抵不过如此。
 
  沁润其中,高丽新试问:日本有和服,韩国有韩服,越南有奥黛,印度有纱丽……这些服装以其浓郁的民族风韵或醒目的国家特点展示了一个国家的魅力,时至今日中国却还没有拥有自己的国服。400多年的旗袍历史文化,该如何传承?青岛多元融汇的海洋文化又如何表达?
 
  思考旗袍在中国服饰文化和市场中的发展之路,以及设计青岛特色的旗袍。高丽新说,这条路越来越清晰,越坚定。 

高丽新:将旗袍装扮成产业

  高端定制时尚版华服
 
  “定制要打造每一个人的个性每一个人的美。从儿童到六七十岁的老人,旗袍是每种人群都能穿的,展现的是生活常态的一种美。”从深耕本土文化的女装品牌起家,恩玛秀丹的旗袍定制另辟蹊径,让时尚版的华服尽显端庄和个性,令人过目难忘。
 
  精良的裁剪与技艺,让慕名前来的旗袍定制客户越来越多,“给一个客户做满七八件就不能做了,地域不大,容易撞。”青岛恩玛秀丹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高丽新告诉记者,最多的一次给客户做了12件后,就自觉打住了。旗袍看起来有些“曲高和寡”,虽然做的是高端研发,但更需要穿者认知“旗袍文化”。
 
  为了寻觅更优质的面料,制作更精良的旗袍,高丽新时刻关注时尚动态,这几年已经将国内的面料厂都转遍了。每年,都必去香港和韩国的时装周,了解最新时装流行趋势,在青岛这个相对狭隘的环境中,只能让“自己走出去”。

高丽新:将旗袍装扮成产业

  探究旗袍上的“青岛趣味”
 
  在不断的市场探索中,很多专家建议在“海派旗袍”遍布之势,恩玛秀丹是否可以打造相较于地域特色的“北海派”旗袍文化?历久弥香,在恩玛秀丹服饰品牌几年的积累中,国内济南、长春、大连、乌鲁木齐等城市已闻香而来,伸出橄榄枝希望进行品牌加盟。
 
  下一步,高丽新也有进商场、推子品牌的规划。但是如何将旗袍时尚化,衲制出极具青岛海洋文化风情的旗袍也是其规划之一。“青岛有着丰富的旗袍语言元素,像颜色、布料、款式的选用和设计,都可以进行深入的推敲和研究。”高丽新说,如此一来,任何面料或细节或装饰上具有的青岛趣味都可以称为青岛特色旗袍。
 
  目前,已经有好多顾客把“恩玛秀丹”作为青岛服装特色给外来的客人作礼物。不久的将来,青岛旗袍或许将成为期待的城市礼品。

高丽新:将旗袍装扮成产业

  艺术授权 做足品牌线
 
  在日前举办的2012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对接活动中,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国际艺术授权专项基金常务副理事长郭羿承就对恩玛秀丹的旗袍定制“情有独钟”。这位致力于推动艺术授权产业发展的先行者,甚至亲自登临府上对高丽新发出邀请:应该去北京,做旗袍艺术授权第一人。“旗袍文化作为中国文化中的重要一部分,可以尝试用某一形式去发扬光大。”在郭羿承看来,艺术授权就是一种借力使力的方法,如将齐白石这个艺术家的品牌去应用在产品上,延长品牌线。而在旗袍品牌上,可以找出切入点,与中国知名的艺术家作品做相对应的国际授权跟推广。
 
  高丽新告诉记者,明年还准备集结业内最优质的各方资源,争取做首个旗袍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传承并挖掘旗袍文化,重点关注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旗袍产业的发展之路、旗袍如何担当推广时尚文化的发展重任等课题。
 
  【相关关注】
 
  从“集体缺失”到“百花齐放”
 
  本土女装品牌迈入商场仍艰难
 
  为了培育青岛本土品牌的壮大、孕育未来时装设计大师,青岛从2001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国际时装周。从首届时装周上本土女装品牌的“集体缺失”,经过12年来政府的扶持呵护和企业的力争上游,青岛本土的女装品牌在今年时装周呈“百花齐放”之势。
 
  但仍需面对的是,在这大批青岛本土的女装时装品牌中,却没有自主女装品牌进入青岛自己的大型商场。高丽新分析说,“还需要一个形成产业集群的孕育环境。青岛平均两三年流行一次女装风潮,但都是一阵风,很快就刮没了,因为没根基。”
 
  然而,得益于历史的馈赠,青岛从纺纱织布到成衣印染,拥有比较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这是青岛纺织服装发展的先天优势。业内表示,如何让产业链的作用更好发挥,如何让本土企业间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才是青岛女装乃至时装品牌走向高端、叫响世界的必由之路。 
 
6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