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宋美龄两件旗袍展出 晚年穿衣不爱华丽爱素雅

2014/05/16作者/记者/张可 摄影/刘浏来源/扬子晚报阅读人次/398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南京博物院将推出“芳菲流年——中国百年旗袍展”,预计展期为一个月。本次旗袍展主要设在南博艺术馆的珍宝馆,展出来自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旗袍藏品90多件,它们为观众呈现了旗袍的百年演变过程。这些旗袍中,还有宋美龄、连战夫人方瑀曾经穿过的。…

宋美龄两件旗袍展出 晚年穿衣不爱华丽爱素雅

左边旗袍是宋美龄穿过的旗袍,右边旗袍是连方瑀穿过的旗袍。

宋美龄两件旗袍展出 晚年穿衣不爱华丽爱素雅

章子怡北京奥运时穿过的旗袍。 

旗袍这种服饰,经受了中国几代女性审美的挑剔,流行百年而不衰。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南京博物院将推出“芳菲流年——中国百年旗袍展”,预计展期为一个月。本次旗袍展主要设在南博艺术馆的珍宝馆,展出来自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旗袍藏品90多件,它们为观众呈现了旗袍的百年演变过程。这些旗袍中,还有宋美龄、连战夫人方瑀曾经穿过的。
宋美龄晚年偏爱素雅的旗袍
此次旗袍展上,有多件名人、明星穿过的旗袍,值得一看。其中有两件宋美龄穿过的旗袍,“比起其他名人的旗袍,宋美龄的旗袍颜色、款式真素。”记者观察,此次展出的这两件宋美龄穿过的旗袍,一件深蓝色上印着小片树叶图案,一件紫色上印着类似卷花纹图案,不像它旁边的旗袍,或别出心裁以蕾丝点缀,或风格富丽堂皇,而偏简单素雅。现场一位讲解员称,这确实是宋美龄的“心头好”,到了晚年,她更是只爱素净的风格。
而连战夫人方瑀的一件妆花缎旗袍,风格大不一样。策展人、南博陈列所的田甜告诉记者:“这件旗袍非常华丽,用的是南京云锦 ,是连战夫人专门在南京做的,上面还饰以珠子和亮片。”
展厅内还有多件明星穿过的旗袍。比如一件上面以马赛克方式装点的荷花图案旗袍,非常夺目,是2009年春晚主持人周涛穿过的。据介绍,其实这件旗袍所用的工艺是传统的钉物绣,只是钉的却是马赛克状的“鳞片”。
另有一件白色旗袍,款式是改良式的,已无盘扣,但上面绣满了各式寓意吉祥的传统图案,如龙、云纹、松柏等,这件是章子怡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采集圣火时所穿。
场景再现民国名媛生活状态
继《花样年华》后,2007年李安电影《色·戒》再度掀起“旗袍热”。片中有“麦太太”与汪伪官员夫人打牌的桥段,大家身着的各色旗袍是片中另一亮点。此次南博还在民国馆公馆区进行场景展示,其中就有身着旗袍的模特,围着方桌打牌的场景。场景里的座椅、家具都是红木老家具。老式留声机,周璇的歌声缓缓流出,长条餐桌上,精细的银餐具,名媛们打牌、用餐、喝下午茶,好像是七八十年前公馆里的一个下午,还原度足以让观众入境。
据介绍,在18日当天,民国馆民国风情一条街上,还会不定时进行“旗袍走秀”。
关于旗袍
起源:有人认为旗袍历史可远溯秦汉
旗袍的起源,学界其实争议颇多。有学者认为旗袍即是从满清旗女的袍服直接发展而来,也有学者认为中国妇女所穿的袍,远溯秦、汉,并不是只有在清代旗女才穿袍服。张爱玲还曾在《更衣记》里提出认为,民国流行旗袍,其实是女子要争取平等,效仿男人穿长袍,所以最初的旗袍,很是“严冷方正”,意在掩盖女性特征。
流行:上世纪20年代在学生中流行
此次展览的展品中,历史最悠久的是一件七分袖、深色暗花旗袍,来自上世纪二十年代。策展人田甜讲解说,这件旗袍的穿着年代是上世纪20年代,旗袍刚刚从女学生中开始流行,袖子是倒大袖,呈喇叭状,外面还罩了件马甲,跟后来的旗袍有着很大区别。以后,旗袍渐渐地成为独立的一件衣服,袖子也越做越短。
全盛:上世纪30年代名媛们都穿
上世纪30年代,旗袍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当时上流社会名媛们的旗袍,花样翻新,其中不少旗袍吸取了西方礼服的特点。田甜指着一件旗袍说,“比如这件细格纹旗袍,很雅致,你看它的袖子是泡泡袖,显然是西方小姐裙子才会使用的元素。这件深红色旗袍外面配了一件同色西装,也是典型的中西合璧产物,穿出去很端庄。”
7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