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挥之不去的旗袍情结

2014/06/03来源/兰州晨报阅读人次/314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说来奇怪,年过四十的我竟然喜欢上了旗袍,总是想象自己袭一身旗袍,高贵地昂起头,一如三十年代冷艳的女作家张爱玲,袅袅婷婷地行走在21世纪车水马龙的大街上。…

挥之不去的旗袍情结

说来奇怪,年过四十的我竟然喜欢上了旗袍,总是想象自己袭一身旗袍,高贵地昂起头,一如三十年代冷艳的女作家张爱玲,袅袅婷婷地行走在21世纪车水马龙的大街上。

其实,24岁那年,我就曾有过生平第一件旗袍,那是香港的一位亲戚送的,淡蓝色小碎花,旗袍的摆线长至膝下,织锦锻面,穿在身上有一种初春的娇嫩,既淑女,又清纯,像个温婉恬淡的大家闺秀,每每穿上它逛街,都带给我膨胀的自信。

那时的身材玲珑曼妙,不似现在这样丰腴,肤色也比现在白皙剔透,只是在媒体工作的我极少有机会穿它,仅穿了五六次,就束之高阁了,后来被虫蛀了两个洞,让我心疼不已,终于有一天,我把那件心爱的旗袍连同许多旧衣服一起打包送人了。

此后,我与旗袍一别就是十几年,直到回家成为一个自由人,才又怀念起当年穿旗袍走在路上“招摇”的样子,只是青春不再,怕在路上让人指指点点,轻易不敢再做旗袍梦了。

但旗袍的情结却挥之不去。我常在那些挂满绫罗绸缎的时装旗袍店中穿梭,脑海中浮现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阮玲玉、周璇等名媛们的身影,想象着她们如柳的体态,从纸醉金迷的十里洋场袅袅婷婷地走来,或从一辆黄包车上矜持地走下来,带着那个时代特有的奢靡繁华和不可亲近的气息,尽显了女人的沧桑和风情,高贵与柔媚,还有电影《花样年华》中的张曼玉,竟换了三十多套旗袍,她在暗夜清冷长街上凄美的倩影,让多少怀旧的女人感叹不已。

旧时远去了,但我仍喜欢这样的画面:在风景怡人的江南,古风依然的幽巷,一个发髻高挽,窈窕婀娜的女子,身穿一件月白色真丝绣花旗袍,轻移莲步,弱柳扶风,似诗人戴望舒《雨巷》中走出来的女子。真的很中国,也很有女人味!

前不久,我终于鼓起勇气,购了一件棉麻旗袍,粉底小花,对襟洋装安上中式蝴蝶盘扣,领、袖、襟都镶有精致的滚边,两侧开着短衩,我在旗袍店里试了一下,十分合适,对镜自览,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与平时随意的休闲服相比,镜中的我氲氤着张爱玲时代的含蓄和典雅,这样的装束很符合自己的审美和性格。当然,缺陷还是有的。毕竟人到中年,有着中年人的体征,腰不够纤细,有一点轻微的小肚腩,胳膊处还有点“泡泡肉”,但正如服务员安慰自己说的,孩子都上初中了,不要和那些正当年的模特比,能穿出这样的韵味,很不错了。

那天下午,我决定穿它去图书馆,想接受一下文化人的“检阅”。没想到,在家门口的传达室就迎来了几位中年女性好奇的询问:“在哪里做的?真好看。”我说是买的,在山西路的某条巷子里,她们盯着我看了很久,让我转个身,我优雅地转了一圈,那一瞬间,我俨然成了别人眼中的模特,久违的自信和开心的微笑又回到我的脸上。原来,旗袍并不仅属于中国旧时街头某位名媛酿造的独特风景,只要你愿意,每个时空它都能演绎出自己的风情,绽放出它脱俗的性感。

喜欢旗袍,喜欢它丰厚的文化底蕴,喜欢它含而不露的女人味,喜欢穿上它的从容淡定。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