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老裁缝见证服装样式变革 做的唐装旗袍远销国内外

2014/08/25阅读人次/706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8月25日,扬州彩衣街的得名,就源于过去街上林立的衣服店铺。几百年前,这条街的店铺还做过宫中皇帝的龙袍。如今,彩衣街的裁缝铺子只剩下一家——“启明唐装”,凭借私人定制,该店的唐装和旗袍远销国内外,而74岁的店主陆启明在老城区裁缝界也颇有名气。…

老裁缝见证服装样式变革 做的唐装旗袍远销国内外

8月25日,扬州彩衣街的得名,就源于过去街上林立的衣服店铺。几百年前,这条街的店铺还做过宫中皇帝的龙袍。如今,彩衣街的裁缝铺子只剩下一家——“启明唐装”,凭借私人定制,该店的唐装和旗袍远销国内外,而74岁的店主陆启明在老城区裁缝界也颇有名气。

定做服装

百年老铺见证服装样式变革

陆启明介绍,自己的爷爷和父亲都在这条街上替人做衣裳。他自己原先在一家服装厂工作,退休后才在彩衣街上开店。
“我听父亲说,祖上曾经替皇帝做过龙袍,但是是哪一年的事情了,现在也没法考证了。”陆启明说,改革开放前,父辈就开始在家接一些衣裳单子,时间久了,大家都喜欢往他家跑。
陆启明说,这么多年来服装样式变革最快。在他记忆中,新中国成立后,列宁装、中山装、夹克衫、西装等都曾盛极一时。
1995年,陆启明从服装厂提前内退,想要发挥余热的他决定弄个自己的裁缝铺子,最开始做的是西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成衣店比较少,普通人都是定做衣服。”陆启明说,那个年代,能穿得起成衣的都是有钱或者有地位的人。

苦苦支撑

一件唐装改变了他的命运

1996年—1997年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陆启明和他的同行们遭遇了服装业的寒冬。“当时这条街上有数十家裁缝铺子,一开始都挺好的,谁知道那两年间,几乎全部关闭。”陆启明的铺子也在苦苦支撑。
商机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发现的。1997年,陆启明的孙女出世了,作为爷爷的陆启明十分开心,就突发奇想给孙女做了一件唐装。刚做好时,就挂在店铺里。不久,街坊邻居看到了,都觉得好,纷纷过来定做。
“当时主要分两类,一类是老人,他们大多经历过穿唐装的年代,比较有感情。还有一类就是一些孩子,主要是周岁、百日、10岁时定制得比较多。”陆启明说,无意之举竟带火了自家的服装定制,“真是一件唐装改变的命运呀。”陆启明笑着说。
2001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出席APEC会议的时候身着唐装,再一次引发唐装热潮。而此时的陆启明的唐装店铺,在唐装制作方面已经十分成熟。为了更好地适应消费者的需要,他还特意将唐装的袖子进行改良,如今的唐装无论风格还是设计上,都已经日趋成熟。

私人定制

他的唐装和旗袍远销国外

为了适应年轻人嫁娶的需要,他还特意推出了旗袍。“穿唐装的年轻人不多,这样也是为了扩大市场。”
因为口碑比较好,陆启明家的回头客特别多。加之这几年老街旅游发展较好,自十年前起,陆启明就陆陆续续有了外地的客人。“现在网络比较发达,有的消费者定做后把它发到网上,不少人就会慕名而来。”现在,他的顾客来自北京、上海、四川等多个地方。甚至有不少国外游客前来私人定制。
为了让衣服更加专业化生产,陆启明还聘请了几位裁缝,分别负责裁衣、制衣甚至纽扣都有专人负责。因为生产分工较细,虽然规模小,但衣服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
5年前,陆启明在工厂上班的女儿陆莉莉到了铺子中,接了陆启明的班。如今的陆莉莉,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陆启明穿起了自己做的唐装。他告诉记者,希望能将自己的店铺扩大,为更多的顾客服务。

8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