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经典是永恒的时尚

2014/08/28阅读人次/16713我要评论(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无论是张爱玲笔下的上海女人,还是梁凤仪书中的香港女人,她们一生的风情,就在那一身旗袍的变化中承载。在西方人眼里,旗袍是东方的、女性的、摩登的和性感的服饰神话。穿上旗袍,可将尘世间的女子毫不客气地决出高下。…

旗袍:经典是永恒的时尚

旗袍又成为当今女性青睐的时尚服饰。

旗袍:经典是永恒的时尚

每一次的试衣,微微师傅(左)都不会放过任何细节。

无论是张爱玲笔下的上海女人,还是梁凤仪书中的香港女人,她们一生的风情,就在那一身旗袍的变化中承载。

在西方人眼里,旗袍是东方的、女性的、摩登的和性感的服饰神话。穿上旗袍,可将尘世间的女子毫不客气地决出高下。

在时尚元素日渐多元化的今天,旗袍被视为一种潮流在女人们的心头潜滋暗长。

中国女人的专属

关于旗袍,有这么一句话流传:上帝为每一个人写了一部圣经,然而,却只为中国女人设计了一件旗袍。细细品味,还挺有意思,也许是西洋人的髋骨太宽,穿旗袍根本不合适,可即便是娇小的日本女人,穿上旗袍,看起来也同样怪怪的。唯独只有中国女人,才能穿出旗袍纤细动人的韵致。

旗袍的世界风光旖旎。著名影星张曼玉在电影《花样年华》中换了26套旗袍,每一套都代表了女主人的心境:或忧郁悲伤,或雍容大度……电影《色戒》的热映,再一次将旗袍的复古情怀点燃。

沉寂了半个多世纪的旗袍开始用它的古典美慢慢征服现代人的心。旗袍定制是对女人的一种溺爱。因为贴身,所以定制才是上策。

在瑞安,有一位旗袍手艺人,她的店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叫“凤玉旗袍绸缎楼”,开在瑞安外滩,面对经年长流的飞云江。

店主人亦是旗袍师傅,她叫应凤玉,因为旗袍做得好,人送外号“旗袍玉”。 应凤玉出身旗袍制作世家,是家里第四代旗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她的这项旗袍制作技艺,还被列入了温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应凤玉制作的旗袍,在海外温籍华侨中都有一定影响力。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她曾为一位意大利华侨制作了上百件相同款式的旗袍,供其中餐馆的服务员穿着。九十年代初,一位平阳籍驻英大使馆工作人员找上门,请她定制了三袭旗袍,送给英国女王当礼物。

应凤玉告诉记者,这30多年里她共带出了50余位学生,其中有不少学生也陆续在瑞安市区开出了旗袍店。“我的观念中没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一说法。本事永远学不完,只有放宽心才会让技艺更进步。”

量身定制的艺术

在温州市区,最有名气的旗袍店之一,当数位于解放街的东方千金。这是一家有着二十多年定制经验的旗袍老店,之前开在信河街,店主余微微从16岁开始就跟随师父学习旗袍制作技艺。

“这里一楼是店面,二、三楼是我的工作室,合起来大概400来平方。”记者眼前的微微,衣着时尚,笑声爽朗,乍一眼让人很难猜出她的年纪。谈及她所钟爱的旗袍,微微兴致盎然:“10多年前,我曾在台北一家定制店看到一块旗袍面料,标价1000元台币,而定制加工费则需要6000元至10000元台币,那时我就预见到旗袍定制市场的潜力。”

微微坦言,如果爱美的姑娘们去购买成衣,倘若有80%合身,已是相当合体,“但定制不同,一件经过师傅量体裁衣定制而成的衣服,合体度能达到95%以上。”

在微微看来,旗袍之美,关乎一针一线与穿衣人的贴合度。一件旗袍,从一块普通面料变成一件风姿绰约的成衣,每一个步骤都讲求精细。“一件旗袍的定制流程包括丈量、设计、裁剪、缝纫、镶边、盘扣、镶嵌等,这其中最难也是最考验技术的还在定做上。”她说,“这就要根据不同的体型去定制服装,比如腰围大的女性要适当在旗袍的胸围上增加尺寸、大腿粗的女性最好设计裙摆S形的旗袍……”

除手艺外,旗袍师傅的眼光也至关重要。微微笑言,每当自己走进布料市场,脑子里的雷达便会“叮”的一声开启,指引着她在布山料海中迅速挑出几匹心仪的布料:“看到布料,我的脑海中就已经把它给裁剪好了,包括怎么搭配,配什么样的盘扣好看……”

微微说,一件旗袍从量体裁衣到服装设计再到最后定做,好比一件艺术品诞生。而这,也是她埋首36年坚守这一行的原因。“每当手摸到布料,心中就有无限喜悦;夜以继日设计好一件旗袍,看着它便会满心欢喜;只要客人说穿着好看,心中就感觉无比幸福。”

而今,微微的客户遍及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的华侨群体,她常与客户们通过微信联系,有的客户甚至直接发来中意的款式请她定做。

温州本地的旗袍社团和女企业家协会,也是微微家的常客。“她们在旗袍面料选择、款式设计上要求相对较高,有时为了做一件高档面料纯手工刺绣的旗袍,往往一等就是两三个月。”

改良旗袍受欢迎

在女人们眼中,旗袍既是传统的证物,又是风情的载体。对襟的盘扣,完美的腰线,或素雅的水墨淡荷,或亮丽的龙凤呈祥,毫无疑问,每个女人都想把这种古典美据为己有。

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旗袍不再是少妇们的专利时,周边的人开始三三两两穿着旗袍闪耀而过。且不提那些民间喜宴,就是一些派对晚宴,还有其他非正式场合,一些改良版的旗袍也浓墨登场。镂空的、露背的、超短的……新时尚混搭着老传统,在一群现代美女的演绎下,亦是那么的和谐与自然。

在市区第一桥的金禧爱旗袍店里,就有上百款改良后的新旗袍。相比起传统旗袍,改良款更适合在日常生活中穿着。“像这款真丝面料的薄款旗袍,裙摆短至膝盖且采用小A型设计,袖长缩至肩下两三寸,前胸印上了高跟鞋、包包等图案,适合20多岁的小姑娘穿着。”店主汤凌一说。

金禧爱是一间有着10多年旗袍销售和定制历史的老店,如今已在市区第一桥、府前街、下吕浦等地开出了4间分店。大约在10年前,店主汤凌一与上海某旗袍工作室达成合作协议,在不改变传统旗袍七大手工制作技艺的前提下,对旗袍的款式进行创新,注入现代时尚元素,研发定制适合温州市场的旗袍。

“截至目前,我们已开发了真丝绣花系列和晚宴旗袍系列等数十个款式,并根据温州市场的反馈每年做一些款式、细节方面的微调,反响还不错。”汤凌一告诉记者,她的客户既有二三十岁的年轻姑娘,又有五六十岁妇女,“近年以来,随着穿旗袍渐渐被视为一种时尚,上门光顾的客人就更多了。”

“一般而言,年轻人更钟爱颜色艳丽的旗袍,比如嫩黄、玫红、大红,而中年人则更多选择较为深色的旗袍,比如墨绿、枣红、紫红,再加上烫钻、钉珠、绣花等细节处理,给人以高贵大方的感觉。”

与其说旗袍是美丽的,倒不如说是当下的女人让旗袍重新变得芬芳四溢。采访中,一位前来定制的女士告诉记者,旗袍对于她而言,不光是一种服饰,更是传统文化的体现。“咱们的传统文化不只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道德教育,也是举手投足间的礼仪表现。当你穿上旗袍,潜移默化中,你会去学习优雅、学习平静。”

唇边一丝浅笑,盈盈一握细腰。每个女人都应该有一件旗袍,无论你穿着它展示在众人面前,还是抚摸着让它封存在红尘里……

旗袍量身定制小贴士

款式:旗袍最初流行时,都是下摆较长,两边开叉过膝甚至及臀。现代旗袍的下摆可以短至膝盖以上;袖口、裙摆可以用绒毛或其他材料等略作修饰;裙摆设计可以是小A型,更显年轻;出位一点的旗袍,还可以是大面积露背,展现晚装效果;旗袍的袖长也缩至肩下两三寸或者无袖。

面料:锦缎、印花细布、绸缎、麻纱等薄型织品都是早期旗袍的主流面料,图案有牡丹、荷花、唐草、腊梅、玫瑰、云纹等。现代除了延承以往面料外,还用上了真丝、雪纺等,花色上也运用简洁明快的单色系。

配搭:旗袍穿法多种多样,一直以来,中西合璧是旗袍盛行时候最时髦的穿法,比如:在旗袍外穿西式外套、裘皮大衣、绒线衫、背心等。

饰品:珍珠项链、玉镯、珠片手袋、高跟鞋都是旗袍的最佳伴侣,现在最新的饰品是小巧而璀璨的名表,它能和怀旧的旗袍撞击出时代感极强的火花。

发型:别以为旗袍只能搭配盘成一个髻的发型,干练的短发女性尽可尝试高领旗袍,现代的搭配美学强调的就是一点点刻意的“不和谐”。

时间:依其繁复程度不同,定制一套旗袍的时间大约在半个月至20天;高档面料或者特殊图案定制时间将适当延长。

价位:普通旗袍定制一套价格从600-1000元不等,结婚或赴宴用的旗袍讲究品质感,价格会更高些。

10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2 靠谱青年. 浙江杭州
苏州18952401914专业旗袍定制。可来公司详谈
支持(0) 2015/07/17 21:43:31
1 倾城网友. 广东
怎么联系啊?
支持(0) 2014/10/02 03:14:14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