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重庆的“旗袍女人”:琴棋书画飘古韵

2015/01/08阅读人次/1169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重庆的“旗袍女人”:琴棋书画飘古韵

陈娟在Party上学书法

重庆的“旗袍女人”:琴棋书画飘古韵

浪星人国画旗袍Party

用女词人李清照的辞赋
为你挥墨
缀一笔情深意重的诗情
画一卷沧海桑田
摘自诗歌《旗袍女人》

“幽幽茉莉花瓣,片片飘落,纤腰拂柳,盈盈一握,风清清,裙袂撩拨……”一首《那旗袍》,带你剪断岁月流光的绳索,走进江南丹青水墨。日前,在九滨路一家餐厅,40多位身穿旗袍的佳人齐聚一堂,在古琴、古筝、笛子的古典旋律中,在感受棋画书法带来的意蕴美间,相识相聚相知。

“我们一个月以前就开始筹备这个Party了,为的就是让喜爱旗袍的美女通过线下聚会的方式,有个交友的机会。”王友东是新浪重庆《浪星人》栏目组的负责人,他告诉商报记者,他们会定期举办不同风格的线下活动,让“浪星人”们聚集到一起,有不同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这个Party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参加者必须穿着旗袍出席,现场还有国画大师教授大家国画和书法,喜爱对弈的还可以来上几局。

王友东透露,这次来旗袍Party的“浪星人”共40多位。她们中有大学生、公司白领、企业老板等,都是能力强的人。“多为80后、90后,最小的18岁,平均年龄20多岁,她们都是通过旗袍Party才认识的。”

故事:3岁起穿旗袍 旗袍派对结识闺蜜

“我3岁那年穿上旗袍,便开始了与旗袍有关的人生。”重庆妹殷樱是一名平面模特,昨日她告诉商报记者,她第一次穿的旗袍是母亲去广州带回来的,她穿上后乐开了花,母亲专门给她拍照留念。“当时妈妈给我换下旗袍时,我哭了很久”。

“长大些后,我都要穿带旗袍元素的连衣裙,配上一件时尚的外套,复古与新潮兼具。”殷樱透露,因为平时上学穿旗袍不太适合,她便买了几件珍藏在衣柜里,在生日、朋友聚会等特殊的日子穿。成年后,她便热衷于参加各种各样的旗袍派对。“青花瓷的旗袍是我最爱,可惜这次没找到料子,便定制了一件短款粉色碎花旗袍。

“旗袍派对让我遇上很多朋友。” 殷樱说,因为“浪星人”里都是跨行业的女性,大家都很能干,和她们交流可以全方位提升自己。“我现在的闺蜜就是两年前在旗袍派对上结识的。”殷樱说,当时在派对上交流得知,她们同住一个小区,做一样的工作。“现在经常一起逛街、做旗袍,联系很紧密。”

穿上旗袍就快乐

“我一直都很喜欢带有古典色彩的东西,特别是旗袍。”今年29岁、身高167cm的陈娟身材窈窕,曾经是位空姐。在这场派对上她穿了一件黑色旗袍:上身是旗袍款式,下身是伞裙形状,一根金属和玉石结合的腰带,将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

“这件旗袍特别吧?是我专门到香港买的!”陈娟透露,旗袍派对即将到来时,来不及专门定制旗袍,便于去年12月中旬专门坐飞机到香港购买了这件心仪已久的旗袍。

“只要场合允许,我就会穿旗袍。”陈娟说,现在家里有七八件各式各样的旗袍。“正如张爱玲所说‘衣服是一种语言,是一种表达人生的袖珍戏剧’,旗袍便表达我当时的快乐心境。”

“旗袍派对是一个很好的社交方式,我这是第一次参加,便结识到一个圈子里的人。”陈娟表示,她特意买的旗袍不仅给了自己一个好心情,也为自己的气质加分不少,大家通过旗袍都成为朋友。

痴迷旗袍17载 走亲访友必穿旗袍

有一位家住南岸茶园的62岁老人,只要走亲访友,不管春夏秋冬,都要穿着旗袍,她的名字叫钨正文。

“以前上班时穿得很正式,45岁退休后渐渐接触到旗袍,觉得它修身又显气质,就越来越钟爱。”钨正文老太告诉商报记者,她家里有许多定制的旗袍,经常穿的有10多件,夏天有七分袖的丝绸旗袍,冬天有长袖加绒的旗袍。

“妈妈对旗袍已经达到痴迷的程度!”钨正文的儿子唐远利今年34岁,他透露,母亲只要出门去走亲访友,她必须穿旗袍,否则不会前往,“就连跳坝坝舞她都巴不得穿旗袍去”。唐远利说,本来他担心母亲退休后会无聊,但因为喜爱旗袍,母亲和一家专门定制旗袍的老板成为了好朋友,也结识了很多旗袍爱好者,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

观点:以兴趣为切入点 有助于社交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告诉商报记者,旗袍Party以兴趣为切入点组织活动,是中国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可以帮助大家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这是好事。

建议:根据自身气质选择旗袍

重庆市知名造型师、紫韵妃美容会所造型总监王奕告诉记者,旗袍是一种带有古典美的服饰,坐着时,不能跷二郎腿,也不能两腿张开,一定要注意压好旗袍的裙摆,以免走光。“切记不能像穿裤子一样大步流星的走路,尽量走小碎步。”

“在选择旗袍时,一定要选符合自己气质的款式。”王奕说,学生可以选择俏皮一点的款式;白领可以选择端庄一点的款式;上了年纪的人可以选择雍容华贵的款式。

王奕透露,以前旗袍多为包臀裙款式,现在出现了A字裙或裤装的款式,现在有些国际大牌追求创新,甚至选择皮料来制作。

6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