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女神老了照样美 84岁蒙进霞穿旗袍走T台跳探戈

2015/02/09阅读人次/42744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蒙进霞打小便与旗袍结下不解之缘。虽然后来当兵换上了军装,不过退休后她又组建了一支老年人时装队,照样上T台走“猫步”。别说,那模样,真是杠杠的!而旗袍也在长长的岁月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女神老了照样美 84岁蒙进霞穿旗袍走T台跳探戈

蒙阿姨很好地演译了旗袍之美

女神老了照样美 84岁蒙进霞穿旗袍走T台跳探戈

 T台上走秀(最前方为蒙阿姨)

女神老了照样美 84岁蒙进霞穿旗袍走T台跳探戈

穿着旗袍走秀(最右为蒙阿姨)

 84岁了还能优雅地穿着旗袍,跳国标、走T台,你信嘛?

一开始我也不敢相信,不过见到蒙进霞时,我信了!虽然她已经84岁,却依然有着少女般的身材,不到2尺的小蛮腰,走起路来挺拔矫健!

更重要的是,她还有着一颗追求美的心,打小便与旗袍结下不解之缘。虽然后来当兵换上了军装,不过退休后她又组建了一支老年人时装队,照样上T台走“猫步”。别说,那模样,真是杠杠的!而旗袍也在长长的岁月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打小穿着旗袍长大 见识过当年重庆浓浓的旗袍风

“80多岁了,走T台,跳国标舞,穿旗袍的样子还是很美”,不少人说起蒙进霞时,总是这么夸赞她。

于是,东南快报记者还没见到她本人,好奇心已被勾起大半。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老太太,能游刃有余地玩转这一切元素?昨天,记者在福州铜盘路第一干休所里总算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人物。

敲开门,站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位烫着卷发,穿着毛呢半裙,黑色丝袜,套着灰色外套的时髦阿姨。她就是蒙进霞,不似平常80多岁的老人,蒙阿姨走起路来挺拔矫健,颇有模特风范儿。

“要聊旗袍嘛,那可得从我出生说起了。”蒙阿姨很是开朗,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蒙阿姨1931年在重庆出生,她家虽然在乡下,不过因为爷爷那辈算是当地的地主,尽管后来家境衰落,不过很多风俗习惯仍然保留着,穿旗袍就是当时家族里女眷的传统。

“农民家的孩子要下地干活,基本不会穿旗袍,我们家虽然经济拮据了,不过不用下地干活,还是穿着旗袍去学校上学。”蒙阿姨说,那个时候她的同班女同学也都是穿着旗袍上学,蓝色的、白底印花的棉布料子,立领、全盘扣的低开衩的旗袍都有。

除了请老裁缝做,蒙阿姨说,她的妈妈和姨妈也会做旗袍。“那时正是旗袍时兴的时候,重庆的旗袍味儿更是浓郁。”蒙阿姨回忆,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从南京撤至重庆,重庆是陪都,非常繁华,街上的女人们多是穿着旗袍,尤其是风月场所的舞女们,花花艳艳的高开叉旗袍,更是当时的一个特色。

“像当时的周旋、白杨、张瑞芳、王丹凤这些电影明星,都到过重庆,城里挂着的海报上,她们都是穿着各式旗袍的。”

十七八岁时,蒙阿姨参军,跟着部队一起去湘西剿匪,脱下了旗袍,换上了军装。

成立时装队曾红遍福州 一群老年人穿上各色旗袍走T台

自从换上了军装,蒙阿姨一直没有机会再穿旗袍。直到上世纪50年代,她跟着丈夫到了沈阳,开始学医。当时,她经常要陪同丈夫一起出席一些宴会,和一些领导夫人还有苏联专家夫人见面。那个时候她用在广东买的一块布料,为自己定制了一件旗袍,到宴会时便派上了用场。

“那时候那些外国夫人见了,还一直夸我们中国女人穿旗袍很漂亮呢。”蒙阿姨说,那是她退休前定制的唯一一件旗袍,可真正再把旗袍穿上,已经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时装队成立的时候了。

蒙阿姨告诉我们,退休后她参加了一个全国性的老年模特大赛,获得了一等奖。1991年,一些同样“没有美够”的中老年人就找到了她,一起成立了枫叶时装队,她担任队长,跟一群姐妹们变身为老年模特,参加各种时装表演,当时也算是红遍福州。

没场地时,她们就在自家的院子里排练。别看她们平均年龄都有60岁了,但热情劲头一点不输年轻的女孩。

“退休后无事可做,做这个又高兴又能美,为何不做呢?”蒙阿姨笑道。

“我们一年接的表演就有四五十场,连企业开张都找我们。”蒙阿姨说,当时很火的一个便是,东方百货一来新货了,就会在外面搭上台子,请她们去当模特,展示柜上的新衣服,一表演就是半个月,可多人看了。

“你别看当时我们都是老太太了,不过身材保持得不错,女人嘛,就喜欢旗袍这种体现女性美的衣服,大伙自然是爱穿。”蒙阿姨聊起来还颇为骄傲。

84岁依旧少女身材 敢穿爱美很新潮

别看蒙阿姨现在已经84岁了,身材保持得特别好,细细的小蛮腰还不到2尺,163的个头,只有一百零几斤,俨然一个年轻小姑娘的体型。

“从年轻时到现在,不是我说大话,一直都保持这样。”说到这儿,蒙阿姨颇为开心,她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她不吃油炸食品,肉也吃得少,睡眠规律,每天坚持运动,没有跳舞时就会去公园健步走,走得比50多岁的中年人还快,到现在出门还经常骑单车。有空时还会和家人朋友一块出去旅行,“这中国,我除了西藏没去,大江南北都跑遍了”。

之前一直是跳交谊舞,到了80岁,蒙阿姨还学起了国标舞,探戈、华尔兹都会,一周雷打不动去跳三次舞。

“我当时去学时,很多人都觉得稀奇,这么大年龄了怎么还来跳这舞。”蒙阿姨说,她喜欢国标舞,虽然有难度,可是她觉得这是很美的舞蹈,所以一直坚持练。

在蒙阿姨家,记者还看了她跳国标舞的视频,说实话,完全看不出这是个80多岁的老太太,那柔韧性棒棒的,动作轻盈灵巧。

聊天时,我们发现蒙阿姨只穿了一双薄的黑色袜子,担心她冷,她却说:“完全不会冷,我习惯了这样反而耐寒,加上有运动,膝盖关节从来不会痛。”

蒙阿姨说,这些年,她一直是穿裙子,哪怕到了冬天也是,从不会里里外外套上几层袜子保暖。冬天就常见的装扮便是,里面穿裙子,配上连裤袜,高跟鞋或者长筒靴,外面套上长款的大衣,再戴上帽子,配上围巾。“我就喜欢穿得这样时尚,而且能hold得住,前阵子在外面,几个年轻女孩看到后还拉住我一直夸呢!”

“说实话啊,我最不喜欢人家问我冷不冷了,你说我活到80多岁了,冷不冷还不知道嘛!肯定是不冷才这样穿的啊!”蒙阿姨说,在不少同龄人眼里,总觉得她特立独行,不过她不在乎。

自从蒙阿姨的老伴去世后,她的两个儿子也在外工作,一个去了美国,一个在北京,蒙阿姨一直一个人生活,不过她却从不会觉得寂寞,反倒觉得很充实很快乐。蒙阿姨笑说,心态好,才让她有了好身体和好的精神,人才活得年轻。

“这穿旗袍也是,虽然我80多岁了,可是我依然敢穿,也能穿。”

23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中国
周赤萍将军夫人
支持(2) 2019/08/27 12:56:35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