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藤薰定制林爽:创业于热爱 守业于执着

2015/07/30阅读人次/545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第一次见到林爽时,她穿着一身素净的中式休闲装,静静坐在桌前喝着咖啡,一副大家闺秀的样子,但聊起来才发现,她温婉外表下潜藏着一颗与外表截然不同的心。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专业的她,本该顺应父母的规划找个踏实稳定的工作,但她却压抑不住骨子里天生的文艺细胞…

藤薰定制林爽:创业于热爱 守业于执着

 

藤薰定制品牌创始人林爽

第一次见到林爽时,她穿着一身素净的中式休闲装,静静坐在桌前喝着咖啡,一副大家闺秀的样子,但聊起来才发现,她温婉外表下潜藏着一颗与外表截然不同的心。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专业的她,本该顺应父母的规划找个踏实稳定的工作,但她却压抑不住骨子里天生的文艺细胞,毅然选择了服装之路。“最开始接触这个行业,是为了给我的姐姐买一件结婚用的旗袍,当时走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都一无所获。不是看不上眼,就是质量不称心的,二者兼顾的大多价格昂贵,甚至预定不到。”
 
 “于是我就自己为姐姐设计了一套中式礼服,并请了一位裁缝老师傅制作。还记得当时老师傅看了我的设计图对我说,你这姑娘在设计上还有些灵性,要不要当我的徒弟?后来我就真的跟着那位老师傅从画图开始逐渐入行了!因为我从小在四合院里长大,对传统文化有着特殊的喜爱,平时读书弹琴画国画,而中国的传统美学艺术是触类旁通的,我对书画和音乐的造诣都可以融合到服装设计中去,这时候我才发现,我真的想在这个行业里奋斗终身。”

藤薰定制林爽:创业于热爱 守业于执着

藤薰定制改良款旗袍

藤薰定制林爽:创业于热爱 守业于执着

藤薰定制中式嫁衣经典款:龙凤褂

林爽告诉记者:“因为没有专业背景,所以我必须更加勤奋。这些年我以传统服装设计为主轴,向许多老师学习。不仅如此,无论中国还是外国,平面还是立体,只要对我的设计有启发和帮助,我都尽可能的吸收。也是直到真正进入这个行业,我才知道在每一件光鲜漂亮的中式嫁衣背后,是无数汗水的堆积。在品牌创办之初,设计草图、缝制版样、招揽顾客、打扫卫生……我都一手包揽,虽然辛苦,但我始终认为金钱只是工作的副产品,能够在不断的磨砺中升华和丰富自己,才是人生真正的收获。”

藤薰定制林爽:创业于热爱 守业于执着

藤薰定制中式嫁衣系列作品

中式嫁衣的制作是一个特别消耗元气的职业,林爽告诉记者,品牌创办至今很多老师傅都陆陆续续退休了。“在中式嫁衣行业里,能制作出真正传统廓形、同时兼顾剪裁合体的全手工中式服装的,都是有一定年纪的老师傅。嫁衣和旗袍上的刺绣都是我亲自绘制的,虽然现在服装专业毕业的年轻学生,电脑制图的能力都很高,但是我始终认为,手工绘图给图案融入了更多情感和灵性。再说一说刺绣环节,针法技艺必须过硬才能把图案之美表达出来,同时,日复一日不间断近距离面对红色的丝绸面料刺绣,对视力的挑战又特别大。但是中国传统服装之美,就在于这慢工细活间点点滴滴的磨砺,我希望我设计和制作的每一套嫁衣都是中国女孩压箱底的传家宝。”林爽笑着说道。

藤薰定制林爽:创业于热爱 守业于执着

藤薰定制中式嫁衣系列作品

藤薰定制林爽:创业于热爱 守业于执着

藤薰定制旗袍系列作品

 “你还记得刚创业时的第一个客人是谁吗?”记者的这个问题让林爽愣了一瞬。“第一个客人……是我妈。还记得她当时对我创业这件事特别不安,她始终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她不想看到我走上她们那一代人辛苦拼搏的老路。一开始我没有钱租位置好的铺面,更没有钱做广告,所以生意并不好,于是我妈就一个人跑到店里,掏钱买了一件饰品……”

藤薰定制林爽:创业于热爱 守业于执着

藤薰定制短款旗袍

说着说着,林爽忽然哽咽了,仿佛创业的艰难和亲人的关怀一下子充满了她的身体。“我还记得她特别认真的对我说,闺女,俗话说得好,没有不开张的油盐店,妈妈相信你。当时,我心里说不出的踏实。”现在,藤薰定制的手工嫁衣以款式经典传统、做工细致精美而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林爽正在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在中式打开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藤薰定制林爽:创业于热爱 守业于执着

 

藤薰定制创始人林爽

71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