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最后的才女"张充和逝世

2015/07/30阅读人次/197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 1914年,张充和出生于上海,她祖籍合肥,是淮军主将、两广总督署直隶总督张树声的曾孙女,苏州教育家张武龄的女儿,民国时著名的“张氏四姐妹”中最小的一位。她在1949年随夫君赴美后,50多年来在美国哈弗、耶鲁等多所大学传授书法和昆曲。被誉为民国闺秀、“最后的才女“。…

张充和晚年依然坚持练书法

张充和和丈夫傅汉思

张充和早年的昆曲剧照

张充和写得一手好字

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6月17日中午1点,民国闺秀、最后的才女张充和在美国康州的家中去世,享年102岁。张先生生前好友、美国耶鲁大学教授苏炜先生向京华时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张充和是张氏四姐妹中最小的一位,两位姐夫周有光、沈从文也是鼎鼎大名,而诗人卞之琳那首有名的《断章》就是写给她的。

张先生的离世为何会引起这么多人怀念?苏炜说:“如果20世纪的历史是一幅真山真水的画卷,她就是真山真水之间的留白。她一直强调自己不是一个大人物,我觉得在历史的天平上她不是一个分量很重的人,但她的分量反而就是体现在这个轻上面,她的云淡风轻、淡泊名利。”

沈龙朱(沈从文之子)

四姨在国学方面是最好的

沈从文的儿子沈龙朱从越洋电话中得知了“四姨”去世的消息,两家人的关系一直都不错。沈龙朱表示,2004年的时候张充和来北京办画展是最后一次见她,从那之后国内关于张充和的消息也渐渐多了起来,还有出版社出了多部与她有关的书,他也曾写过《读四姨诗书画选引起的回忆》等文章。

沈龙朱对京华时报记者说:“在四姐妹中,四姨在国学方面应该是最好的,写字、画画也很好。她小时候过继给了一位叔祖母,在老家合肥长大,受到过很深的古典教育。她们四个都学习昆曲,在其他方面各有侧重。”在沈龙朱看来,大姨张元和最漂亮,二姨张允和最机灵,而妈妈张兆和看起来最老实。

沈龙朱回忆,张充和跟自己的母亲张兆和是相处时间比较长的,在昆明时就在一起,后来回到北京,张充和就住他们在北大的家里,而她的丈夫美国汉学家傅汉思也是通过沈从文认识的。“她去美国后,我们就通过书信联系,家里的人去美国也住在她家里。”

谈到“最后的才女”的说法,沈龙朱说:“说到她那一代的才女,还是有几位的。其实,现在大家这么说,我想更多的是那代人的修养现在是很难培养出来的。虽然现在也有很多人爱好国学、传统文化方面的东西,毕竟时代不同了。”

苏炜(耶鲁大学教授)

她是一个云淡风轻的人

 1949年,张充和随丈夫傅汉思来到美国,傅汉思曾在耶鲁大学东亚系任职26年,是位著名汉学家。同为耶鲁大学东亚系教授的苏炜与两人相识多年,因为住得不算远,苏炜近些年也常常去拜访张充和先生,他写的《天涯晚笛:听张充和讲故事》记录不少往事。

苏炜接受京华时报电话采访时说:“张充和老人是在睡眠中离世的,可以说是寿终正寝,走得很安详,没什么痛苦。”他透露,张充和近两年身体已经不太好了,意识也不很清醒了,不太认得人了。“我和好友孙康宜老师通了个电话,很幸运能在老人意识比较清楚那几年,把她的书出版,记录下老人的一些往事。”在书中,苏炜问的问题有时会觉得尴尬,比如他问张先生诗人卞之琳的《断章》是不是写给她的。“一开始老人其实是不同意写这些东西的,后来才允许我记一些东西,我也是断断续续地问。问她和卞之琳的往事时,我很紧张,没想到她却举重若轻,很轻松地就说了。”

 为何张充和先生的离世会引起这么多人怀念?苏炜说:“如果20世纪的历史是一幅真山真水的画卷,她就是真山真水之间的留白。她一直强调自己不是一个大人物,我觉得在历史的天平上她不是一个分量很重的人,但是她的分量反而就是体现在这个轻上面,她的云淡风轻、淡泊名利,这种轻非常重要。”在苏炜看来,张充和就是一个云淡风轻的人,正如她写给自己的那句“十分冷淡存知己一曲微茫度此生。”

晚年衣着端庄爱唱昆曲

提到近几年同张先生的交往,苏炜说:“近一两年她身体不好,我们也不想去打扰她了。最后三次去看她,有两次她唱昆曲,虽然气力不如从前了,但是还能唱。书法陪伴了她一生,晚年没力气写字了,唱昆曲是她最后时光里还能做的一件事儿。”

苏炜回忆,生活中的张充和衣着端庄,“正式场合有时会穿旗袍,平常在家爱穿蓝青花上衣、深色裤子。我记得有一年去看望黄苗子先生的夫人郁风,她让我给张充和先生带了一把蓝青花的扇子,还写了一个小纸条,写着‘四姐妆安’,后来我带给张先生,她很高兴。”

问及张先生生前有没有谈过生死的话题,苏炜说:“这个倒没有特意地谈过,她年龄这么大了,也早就看透生死了。她经历了这么多战争和奔波,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了。我记得她倒是说过,‘现在老朋友都不陪我了,一个个都走光了。’其实,老人也没有什么遗憾,她的人生很美满。”

苏炜表示,耶鲁大学东亚系也想联系家人办一个追思会,这几十年张先生在海外教授书法和昆曲,对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贡献很大。“我听说,当年昆曲成为人类口述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张先生和她的学生在帮忙。”

人物往事

“张氏四姐妹”已经成为绝响

 1914年,张充和出生于上海,她祖籍合肥,是淮军主将、两广总督署直隶总督张树声的曾孙女,苏州教育家张武龄的女儿,民国时著名的“张氏四姐妹”中最小的一位。她在1949年随夫君傅汉思赴美后,50多年来在美国哈弗、耶鲁等多所大学传授书法和昆曲。被誉为民国闺秀、“最后的才女”。

叶圣陶曾说:“九如巷张家的四个才女,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辈子。”这四个才貌双全的女子便是张元和、张允和、张兆和、张充和。大姐元和,喜爱文学,情系昆曲名家顾传玠;二姐允和与语言学家周有光结为伉俪;三姐兆和因为作家沈从文的追求而名声在外;四妹充和,工诗词,擅书法,成为傅汉思的夫人。

张充和是陈寅恪、金岳霖、胡适之、张大千、沈尹默、章士钊、卞之琳等一代宗师的同时代好友兼诗友。诗人卞之琳的那首《断章》就是写给她的。

张充和在书法、昆曲、诗词方面的造诣,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曾在北大开班讲授,享誉一时。2003年,张充和的三姐先去世,接着二姐去世,丈夫傅汉思随后去世,最后大姐去世,张充和身边一下走了四个人。张充和逝世后,“张氏四姐妹”也成为绝响。

6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