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季娜伊达:想身着旗袍再次飞到中国

2015/08/25阅读人次/439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季娜伊达·米哈伊洛夫娜是一位思维敏捷的老太太,89岁高龄仍然穿戴讲究,涂着口红和指甲油,心态十分年轻。记者来到她在基辅市区的住所时,发现公寓楼并没有安装电梯,老人每天坚持上下四层楼外出散步。…

季娜伊达:想身着旗袍再次飞到中国

季娜伊达·米哈伊洛夫娜

季娜伊达·米哈伊洛夫娜是一位思维敏捷的老太太,89岁高龄仍然穿戴讲究,涂着口红和指甲油,心态十分年轻。记者来到她在基辅市区的住所时,发现公寓楼并没有安装电梯,老人每天坚持上下四层楼外出散步。

季娜伊达出生于基辅的军官家庭,父亲曾任军事学校训练指挥官,受到过列宁接见。老人清楚记得战争爆发时,她和母亲逃到基辅第聂伯河左岸,后辗转经哈萨克斯坦前往西伯利亚,与留在乌克兰抗敌的父亲失去了联络。因为父亲的原因,从军心切的季娜伊达成为西伯利亚志愿军的一员。“当时写了好几份上前线的申请,由于年龄只有16岁,任何部队都不收我,后来有人告诉我列宁格勒的军事通讯学院没有限制,问我想不想去,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起初是一名蓄电池维护工,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像对待孩子一样。1942年我就参加了军事航线建设直到1946年底。”

老人提起去世的丈夫非常自豪。当时她在空军的指挥部当秘书,丈夫是通信工程师团队的领导,他们参与建设的空中军事航线就是二战中著名的“阿拉斯加—西伯利亚航道”。1942年至1945年期间,有超过8千架军机通过这条航线飞往苏联,这条航线的特点就是严寒和荒无人烟,然而航线上的每个机场都有着他们夫妇的足迹。老人讲了一个有趣且难忘的故事,“当时有个机库着火了,我们所有的苏联士兵都赶着去救火,美国士兵却无动于衷,他们说没关系,飞机买了保险,这在当时我们是无法理解的”。1945年8月,季娜伊达所在部队接到命令抵达中国,在中国战斗了一个月。战争结束后,夫妇二人都被授予了苏联“抗日战争胜利奖章”。

季娜伊达老人从未亲手消灭过敌人,然而她却非常擅长射击。老人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泛黄的《苏联飞行员》报,上面有关于她的报道:“在近期结束的射击比赛中,季娜伊达·米哈伊洛夫娜表现出色,她三次夺得兵团冠军的称号”。

老人还保留着70年前在中国时别人赠送的旗袍,如今已将旗袍传给了自己的孙女,她说,“这是中国的记忆。如果有机会,我想身着旗袍再次飞到中国”。老人一直对中国保持着兴趣,她说自己现在还经常练习“你好”“谢谢”“再见”这些词语,希望有朝一日重返中国能用上。

63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