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上海女人天生是应该穿旗袍的

2015/10/20阅读人次/1148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上海女人天生是应该穿旗袍的!上海女人白皙细腻的皮肤,凹凸有致的身形,天生就是应该穿旗袍的!旗袍看似密实,其实最是性感,含蓄之中,流闪着几丝只有在线装小说绣像插图中的仕女才有的清幽,因而连带旗袍的性感,都是一种恬泰的靓丽!…

要说上海女人的经典形象,十有八九总仍脱离不了斜襟上插着一束麻纱绢头、手执檀香扇的旗袍女士。近百年来,不论在战火的硝烟之中,还是黑白颠倒的乱,到百花齐放的今天,上海女人就是这样,在历史板块的碰撞下,在传统与现代间,东方与西方间,约束与开放间,规范与出位间,一身承载着历史的沧桑和现代的亮点,婉转而行,迂回展步……那婀娜的旗袍身影,弥漫着浓郁的上海百年风情,成为注入西方元素的东方文化最感性的写照,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最温柔的注释!

上海女人天生是应该穿旗袍的

上海女人天生是应该穿旗袍的!上海女人白皙细腻的皮肤,凹凸有致的身形,天生就是应该穿旗袍的!旗袍看似密实,其实最是性感,含蓄之中,流闪着几丝只有在线装小说绣像插图中的仕女才有的清幽,因而连带旗袍的性感,都是一种恬泰的靓丽!

上海近代旗袍如上海的石库门,其实根本已是西洋化的了,唯有在领口在门襟在工艺保留有中国传统女装的精华。旗袍在未传入上海前,只是一件肥大的没有腰身的与男装无异的褂子。进入上海后,上海师傅将西方时装的元素如打裥、收腰、装垫肩等注入进去,一如将欧洲的百叶窗和窗饰及门楣纹饰注入建筑设计而形成上海特色的石库门房子一样的道理,令上海旗袍走出传统女装不注重人体线条美的迂腐陈章,从此进入时装的行列。

上海女人天生是应该穿旗袍的

袍师傅如考钢琴等级一般,大有讲究。一等的旗袍师傅大都自己有一间铺面开在旧租界地的小马路上,他们不仅做旗袍,一定也做大衣,而且单一色做女装不做男装。他们通常都是在“鸿翔”、“朋街”做过师傅,做了几年有了固定的客户群,有了一定口碑,有了一点资金,就辞了工出来自己做。通常他们自己亲自出来接生活,量体裁剪试样等重要环节由他们亲自把关,其他就交由小学徒做。他们既是老板又是设计师还是公关经理,走出来也是登登样样的注重仪表,穿得“山清水秀”的,是上海先生中一簇颇有特色的男性。

这批人后来不少在1949年后南下香港,香港的“上海师傅”品牌,就是他们打出来的,很是发了一发。当年笔者祖母的一个相熟旗袍师傅叫“小毛师傅”的,笔者在港再见他时,已是开“宝马”在九龙尖沙咀某五星级酒店内,租有两只门面的专接来料加工的时装店老板。一部香港电影《花样年华》,令他生意应接不暇,当然今天他已不用亲自操刀了。

上海女人天生是应该穿旗袍的

在上海的这批旗袍人才日子也挺好过,过往的老客户都是拿定息的或领高薪的资产阶级太太。旗袍在上海,直到“文革”前的1965年,仍在小圈子内流行,那时逢喜宴生日宴,女宾仍穿旗袍。穿裤装出席,中年上海太太会觉得不够庄重。她们自然不会去国营店做的,还是叫回跟了自己几十年的老师傅工余去接生活。当时一件旗袍做工约四、五元,那些老师傅每个月的工资才只有六七十元,是一笔很可观的“外快”呢。文革开始割资本主义尾巴,把他们的外快也割掉了。待到邓小平复出后,时局相对稳定了,他们又出来了,找回自己的老主户。所以说,上海女人和她们的相熟的理发师、裁缝师的关系,坚贞不移,是一种一辈子的追随。

近年上海的社交活动越来越频繁,级数也在上升,不少请柬上都明文指定,请正装出席。男人好办,一身西装满世界走。女人怎么办?特别是我们这些中年女人,袒胸露臂是自暴其短,穿套装又太古板,旗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旗袍令女人自信,令女人在公众场合更注意仪态举止,女人穿上旗袍会格外注意到鞋和头发的整齐清洁,女人穿上旗袍会显得特别温婉贤慧!

11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