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2015/11/11作者/儿歌来源/倾城网阅读人次/52867我要评论(7)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初了解罗阳,他是新闻报道里有一米九的个头,潮人发型的90后“旗袍哥”。真正被吸引是看了他的微博赏了他的旗袍读了他的文字:衣服很美,文字很实在,印象深刻。…

我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西格夫里•萨松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初印象

初了解罗阳,他是新闻报道里有一米九的个头,潮人发型的90后“旗袍哥”。真正被吸引是看了他的微博赏了他的旗袍读了他的文字:衣服很美,文字很实在,印象深刻。

微博文字摘录少许:
“旧时光是个可爱的美人,需要另一个美人来继承。

衣里有酒,酒里有诗,在上一句诗里曾爱过你老旧的容颜和迷人的破败感。

精酿是一种自我修养。每个月挣钱了花一堆在酒上,喝高兴了就能想出好多好多款式。然后能挣更多,买更多的酒,再想出更多。罗三的旗袍带酒气,晕晕的,看不清,却很美。

我有时候会很偏执,对于旗袍,有时候我也多想顺着你们来,做点花的,艳的,你们选了什么我不住口的说好看,拿钱,走人,不用再解释为什么旗袍要长,不用解释连袖和接袖的区别我会轻松许多,能有更多的时间喝酒。可惜我还是想按着自己想的来把自家的庭院拾捡的漂亮些。也许你不懂,可那是我眼中最美的你。”

实在不做作、有叹惋、有真率、有豪气的文字是吸引我一定要做此次采访的原动力:想看看他是不是拿起了绣花针的当代游侠儿。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仗剑江湖
码字时我刚整理完了与罗阳的对话。与他聊天可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随意切换,可以文化、梦想的漫话,也可以吐槽、俚俗的乱侃,还可以八卦他的生活,基本百无禁忌,说什么都是坦荡荡的样子。

他无酒不欢,微醺之际有设计的灵感,旗袍都是醉眼朦胧间的美。与他做朋友要能一起喝酒,要不太现实的浪漫主义,大家聊点儿虚无缥缈的东西,诗仙李白的脾性。我说他有竹林七贤的风骨,他笑称那七个人放现在就是落拓潦倒的吸大麻之徒,不以为然的狂生模样。

年纪更少时喜欢看武侠,现在没太多时间看了,但仍喜欢仗剑江湖的感觉,也自嘲自己流氓。但他有狂放不羁的江湖气,言谈间又透出君子侠士的风度。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每日制衣为乐

旗袍是女性服饰中的婉约派,他一个豪气的大爷们却自称“旗袍裙下走狗,每日制衣为乐”。你说不可思议,他反问“是我不太娘吗?”还说“没准儿我心里住着个小公主”。印象当中多是“小裁缝”,形容瘦小,神色畏葸,常带着小心翼翼的讨好。除了年龄小些,他确是“大裁缝”,不刻意,带点合则来不合则散的潇洒劲儿,还带点文青的小清高。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做起旗袍来很老派,看他的旗袍像在欣赏艺术品,领、边、扣都极为精致,面料选择,盘扣数量,开叉高度很讲究,颜色追求素雅,对于何为美,他心中自有一杆秤,任潮流来去,自守一隅。有客人一定要求,虽非他所愿也不拒绝,大不了吐个槽:“大千世界,混口饭吃”。说是自己“混饭”的行当,他做的却相当勤谨,选面料、量体、制版、裁剪,成衣一丝不苟,加班也成习惯。隔行看的浪漫的量体裁衣,与他则是深夜里老头衫、短裤加拖鞋烟灰缸的加班生活。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坚持却不死板,接受却不顺应,江湖却又逗逼,一句话说不清一个人。一百个读者眼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读读我们的对话,看官自评罗三裁吧。

对话罗三裁

问:在你看来旗袍是一件什么样的衣服?
答:我觉得旗袍就是一种挺有意思的服装种类,她有比较长的一段历史,中间也有很多发展变化,对于中国女人来说是一种很适合的服装形式。我不认为她正式或者独特,她就是一件衣服,平时日常都可以穿着的。

问:在成都有很多人会将旗袍当做日常服饰穿着吗?现在很多人穿旗袍希望获得更多的关注,你怎么看?
答:至少我这边的客人是能够把旗袍当成一种日常服饰。
现在大家对旗袍的理解就是这样的,很多旗袍秀的活动,把很多人聚一起,逛啊什么的,看起来挺搞笑的。靠一种群聚效应,让大家觉得我是其中的一份子,这样的话旗袍就会很俗,很多行外人也会觉得很做作。穿旗袍主要还是来取悦自己,要想取悦别人,小短裙和低胸装更能取悦一些人吧。穿旗袍还是要合适而不是吸引多少眼球。这个也和整个历史有关系吧,以前大环境都穿旗袍。当时一批社会精英及家族将他们的文化融入进去,审美很棒。中国现在的话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世家,整体审美也就俗一些。

问:微信、微博、公众号的名字都是罗三裁,是“裁衣、裁心、裁岁月”吗?“裁心、裁岁月”何解?
答:是的,就是这三裁,裁心 就是裁自己心里想的衣服,我做的旗袍不是很光鲜亮丽的,是需要一个女人自身的内涵和修养撑起来,这也是很内心的东西;岁月是指衣服本身比较复古,也希望我的旗袍,岁月流逝,仍可以一直陪伴着我的客人们,可以在不同的年纪穿出不同的感觉。

问:自己真正开店为人裁衣到目前为止做了多长时间呢?会一直做下去吗?
答:做到现在大概两年多吧,我是想着能做多久做多久吧,没什么太刻意的想法,只要能做就接着做呗。

问:老生常谈的问题,传统旗袍与现在的改良旗袍的差异是什么?
答:从本质上来说传统旗袍审美表达更内敛,之后的改良旗袍大概从30年代起,颜色会比较艳丽,感觉张扬一点点,这也算好的,那个时代的旗袍在我看来也都属于传统旗袍。传统旗袍第一眼看上去就会有年代感在里面。
现在一种很不健康的改革吧,就是把传统旗袍元素例如领或盘扣等元素加到西式礼服上。我比较讨厌这种改良旗袍。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问:你认为一件传统旗袍要具备哪些要素? 
答:最重要的就是领边扣吧,还有一定得是大襟,后背不开拉链,绝对不会做短过膝盖的短款旗袍。 

问:客人想要做改良旗袍,会直接拒绝吗?
答:想做改良旗袍的客户在微信咨询的时候就直接拒绝了,我说:“我不做”。

问:给什么样的客人做旗袍会觉得心意圆满?
答:来到工作室,开始可以听听我的看法和意见,审美有一定水准,至于身材和样貌哪怕普通一点儿,其实都无所谓。虽然我自己不认为旗袍一定要身材好长相好,不过身材最好匀称一些,当然一个有内涵修养的女人不会很放任让自己的身形变得很臃肿,这样的客人我会比较喜欢。

问:有没有客人的身材条件不太完美,但你很乐意为她做旗袍呢?
答:有啊,这种类型的人还蛮多,只要不是一味要求把自己的腰身勾勒出来的,做出来效果还挺好的。我一般还是很讨厌那种要求很裹身的客人,一定要特别前凸后翘,那样我就很无语。

问:那遇见这样的客人你怎么办呢?
答:这种啊,这种我一般就不说话,她一定要做那就帮她做;她若看我不理她要走,那就随意嘛。

问:看见你对抄袭你作品的人言辞还是很犀利的,现在怎样应对抄袭者呢?
答:现在都懒得说了,以前说的时候也只是想吐个槽而已,对于那些抄我作品的人,我只能说 let it go 啦。

问:你没有做网店的想法,也不努力扩大生意,家里人不会给你压力吗?希望你可以挣得多一些买车买房什么的。
答:这方面还好,要挣钱的话有多种途径,生活可以多面化一些,不是说我是个裁缝,我就肯定一辈子只做这件事,裁缝是我安身立命的职业,可以慢慢做,也不指望挣太多钱,其实现在挣到的钱也够了。本身学过表演,想筹办一个传媒公司,也有计划开酒吧之类的。所以要做的事情还是挺多的,我爸妈也不担心我,反正我能自食其力。

问:对自己有什么样的定位呢?以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觉得人生圆满了呢?
答:没啥定位,慢慢来吧,什么事想去做了就做点儿,能挣钱就挣点儿,自己觉着舒服就行了,也没想要去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也搞不清楚什么样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
我觉得现在就挺圆满的,想喝点儿好酒就喝得起,想吃点儿好的就吃得起,想抽个好烟就抽的起,别的就没啥了,挺满足的,我主要是挣多少钱做多少事吧。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罗阳的旗袍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去工作室取衣客人的旗袍秀: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罗三裁制旗袍 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28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7 月亮. 陕西
很喜欢他的京派旗袍,让人美醉了~
支持(1) 2016/01/03 18:57:25
6 月亮. 陕西
很喜欢他的京派旗袍,让人美醉了~
支持(0) 2016/01/03 18:57:25
5 月亮. 陕西
真的太美了~
支持(0) 2016/01/03 18:55:48
4 月亮. 陕西
真的太美了~
支持(1) 2016/01/03 18:55:48
3 天涯海角. 四川
喜欢
支持(2) 2015/11/11 21:27:33
2 . 中国
坚持!加油!再加油!
支持(1) 2015/11/11 21:22:48
1 天涯海角. 四川
很好啊!加油!
支持(0) 2015/11/11 20:57:18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