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历史上的芈月是什么样子?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

2015/12/07阅读人次/895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历史上真实的芈月究竟什么样子?据记载,这位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城府极深、雄才大略,在秦国把持朝政、呼风唤雨近40年,中国历史上的“太后”这个称谓始见于她。…

历史上的芈月是什么样子?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

历史上真实的芈月究竟什么样子?据记载,这位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城府极深、雄才大略,在秦国把持朝政、呼风唤雨近40年,中国历史上的“太后”这个称谓始见于她。

早年家道落魄,宫中地位低下

历史上的芈月是什么样子?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

真实的芈月是楚国的一个“宗女”,也就是楚国的皇室宗亲,但因为年代久远,皇室宗亲家族越来越庞大,血脉关系也越来越疏远,到了芈月这一辈已经家道中落。据记载,芈月的母亲给她生了两个弟弟,却姓氏不同,一个叫芈戎,一个叫魏冉。对芈月母亲的改嫁,后世有推测是因为家道落魄、生活窘迫。

关于芈月的早年经历,历史书上没有任何记载。“芈月”这个名字,也是后来的历史学家据兵马俑上的残存“芈月”和阿房宫筒瓦上秦惠文王妃子“芈月”的合体陶文而猜测得来。

历史上的太后,大多数都曾为先皇的皇后,因为生有太子,儿子即位之后顺理成章地成为太后。然而芈月不同——直到秦惠文王去世,芈月在后宫中的位份仍然还只是“八子”。“八子”在那时的后宫是什么地位呢?战国时代的后宫除了王后以外,其他姬妾的地位从高往低依次是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御、少御等等。也就是说,“八子”只是地位比较低的一个姬妾。

用外交政治手段帮儿子夺下王位

历史上的芈月是什么样子?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

公元前311年,秦惠文王驾崩,留下了一大堆儿子,秦惠文后之子赢荡继位,就是历史上的秦悼武王,而同一时间,芈月的儿子赢稷却被迫背井离乡,远赴燕国充当人质。当时的秦国都城咸阳在今天西安附近,燕国都城蓟在今天的北京,在那个只有马车的时代,这样的距离更显遥远。

原本与王位早已没有半点关系的芈月母子,却在公元前306年,出人意料地迎来了命运的转折。据记载,秦悼武王力气很大,特别热爱举重,这一年,他竟因为举一尊大鼎而丧命,而他死的时候没有儿子,也就是说没有法定继承人。此时,秦惠文王生的一大堆儿子都相继成年,都有资格争夺王位,这就是后世所称的“诸弟争立”。

从悼武王暴毙,到芈月的儿子赢稷上位成为后来的秦昭襄王,这段混乱时期究竟发生了什么,谁也不知道。因为史书的记载极为简略,只是一笔带过:“诸弟争立。公子稷质于燕,国人迎而立之,是为昭襄王。”

但后世却有不少人猜测:赢稷之所以能当上国君,和芈月的一系列外交和政治手段脱不了干系——赢稷当时只有十来岁,而燕国与秦国相距甚远,如果没有芈月的谋划,王位早已近水楼台落入他人之手;此外,赢稷当时只是一个不受待见、在别国当人质的公子,而且只有十来岁,他回国时国人却“迎而立之”,如果没有芈月从中谋划,这样的结局难以想象。

引诱义渠王入秦 并将其杀死

历史上的芈月是什么样子?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

总之,公子稷继位当上了秦昭襄王,芈月的同母异父弟弟魏冉随后平定了王室内部争夺君位的动乱,诛杀了惠文后和公子壮、公子雍,将秦悼武王的王后驱逐到了魏国,还肃清了与秦昭襄王不和的多位公子。因为秦昭襄王年幼,芈月以太后之位主政,史称秦宣太后。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太后”,因为在此之前,从来没有过“太后”这个官衔。

在电视剧里,义渠王彪悍勇武,对芈月一往情深。

义渠是西戎最强大的一支,盘踞在今天的甘肃、宁夏一代,它的地理位置就像是顶在秦国后心的一把刀子。因而对当时希望能够东出函谷关、争雄天下的秦国而言,义渠始终是一个致命威胁和后患。

据记载,秦昭襄王继位时,义渠王前来朝贺,宣太后与义渠王私通。在后来的三十多年里,宣太后还给义渠王生了两个儿子,如果没有后面的结局,这似乎是一段浪漫的姐弟恋。

历史总是充满了血腥和阴谋。公元前272年,宣太后引诱义渠王入秦,把他杀死在甘泉宫的温柔乡里。而此时,秦国虎狼之师一举攻灭义渠。义渠王那两个儿子也先后死去,原因不明。(宗和)

18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