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今天,我决定把旗袍拉下神坛

2016/06/02作者/木子李来源/倾城网阅读人次/646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不会变魔术,只是有些人穿着好看的衣裳而已.…

今天,我决定把旗袍拉下神坛

几年前我说,旗袍是世界服装史上的一朵奇葩。

今天我觉得这句话依然正确。只是“奇葩”一词的意义,从当年到今天似乎有些不同,就像当年的“小姐”和今天的“小姐”。

打眼望去,这颗星球到处都在秀旗袍。动辄成百上千的女人穿着一种服装在大街上摇摆,这个堪称现象级的活动,试问全宇宙还有哪种服装能做到?在我的朋友圈,每天都可以看到无比多的人对于旗袍的赞赏与膜拜,夸赞旗袍是最美的服装,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一件穿在身上的衣服,何以有今天神一样的存在?我决定把旗袍拉下神坛。

今天,我决定把旗袍拉下神坛

旗袍不会变魔术
只是有些人穿着好看的衣裳而已

旗袍只是一件衣裳,不会变魔术。和所有衣裳一样,总有些人穿上好看,而另一些人穿上就不怎么好看。旗袍不是灵丹妙药,它不会让你变得立刻优雅,尽管你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可能会感到焕然一新,但更主要是因为某种新鲜感而已,就像欧美游客在我们普通的大街小巷拿着笨重的单反相机咔咔不停,而我们天天经过却从来懒得瞄上一眼。更多的人说旗袍可以修身,我想这更像中世纪欧洲贵族流行的束腰,可谓是残忍的美丽。

即便如此,旗袍对一个人的改变,还是会潜移默化的发生。不得不承认大多高段位的旗袍爱好者优雅而美丽,散发着一种不俗的味道。但旗袍在这里更像是导火索,而不是主要的动能。更多的改变来自于后续的连锁反应。比如仔细研究了一个优雅女人应有的仪态,结识了一些品味高雅的人,或读了一些有益身心的书。

更何况,究竟是穿了旗袍而变得优雅,还是优雅的女人喜欢穿旗袍,这本来就是个问题。

今天,我决定把旗袍拉下神坛

旗袍文化看上去即高尚又体面
但离生活渐行渐远

有的人开口闭口都是旗袍文化,以光大旗袍文化为己任,看上去即高尚又体面。这样的会长、主席、理事长、秘书长,中国各地现在数也数不清。

然而你若问TA什么是旗袍文化,TA未必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他们习惯以文化之名,推动更多的人去穿上旗袍。而在我看来,这是本末倒置。世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文化的形成,我想更是如此。

所以对于旗袍文化的促进,设计出漂亮而时尚的旗袍,让年轻一代心甘情愿穿着于校园、餐饮、电影院、商场。远比大谈旗袍文化来得更实在。

今天,我决定把旗袍拉下神坛

优秀的旗袍设计少之又少
创新面临重重障碍

尽管业内人士大声呼吁设计出适合年轻一代人的改良旗袍,但旗袍的创新改良面前,却障碍重重。

这种障碍首先来自对于经典的膜拜,也受到商家及整个行业声音的影响,甚至是来自最资深的旗袍爱好者,随着对旗袍的喜爱日积月累,她们对传统旗袍越发情有独钟。比如大多数人普遍无法接受背后有拉链的旗袍,她们觉得拉链虽然方便,但更喜欢传统大襟的纯正。这有点儿像我自己对真皮、实木之类的痴迷,已经无关产品本身,成了一种情怀。

但其实只要换一个角度想想,对于传统与创新的理解就会有完全不同的认知。我们今天所谓的传统,都来自于某个历史时刻的创新。如果史上先贤们固步自封,又何来今天被我们奉为圭臬的经典。如果今天我们只顾着追捧经典留下的夕阳余晖,那旗袍的明天又在何处?

今天,我决定把旗袍拉下神坛

旗袍没有悠久的历史传承
血统也并不纯正

非但旗袍的明天成问题,旗袍的昨天也是一大堆问题。前几天有人问我古人穿旗袍配什么鞋,我说古人没见过旗袍。

但确实有人认真的告诉我旗袍有四五千年的文明史,并且从嫘祖养蚕开始一代一代如数家珍的讲下来,俨然一部中国服装史。但这样寻根溯源并不比我自称大唐皇室血统更靠谱。

更多的人认为旗袍是满清服装的延续,这也难怪,不然为什么叫“旗袍”。但旗袍与旗人之袍的关系真的没有那么密切,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会被冠以这个名字。在历史上张冠李戴的事并不少见。比如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误以为到达印度,故将此地的土著命名为“印度人”(汉语后来译作“印第安人”以作区分),从此这些美洲的原住民有了一个与他们没有半毛钱关系的名字。

相对合理的认知是旗袍大约始于上个世纪20年代。先后经历大清近300年的民族融合、辛亥革命及西风东渐,旗袍身上或许保留了一定比例的旗装基因,但远不及受到近代西方服饰的影响之多。

不管你喜欢或不喜欢,但旗袍的美丽,可能正是来自于它的混血。


作者:木子李,倾城网掌门人、网站架构设计师。痴迷历史文化,现居西安。

10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