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宋氏三姐妹旗袍风采”在京开幕

2018/03/26阅读人次/512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2018年3月3日,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到来前夕,“中华风采——宋氏三姐妹及家族成员旗袍展”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开幕。…

“宋氏三姐妹旗袍风采”在京开幕
活动现场图

三月的北京春风送暖、喜气洋洋,后海北沿46号花园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2018年3月3日,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到来前夕,“中华风采——宋氏三姐妹及家族成员旗袍展”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开幕。在身着旗袍的宋庆龄汉白玉坐像前,“宋氏三姐妹旗袍风采”短片带领大家穿越时光,展示中华女性独特魅力。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在致辞中指出,服饰是文化的重要内容,旗袍是中华文化的经典表达。旗袍的美丽,美在与它相关的中国故事,美在与它割舍不断的中华儿女血脉亲情,美在女性想拥有一件旗袍的美好生活的梦想,美在中华儿女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付出的努力奋斗。她强调,进入新时代,旗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举办本次展览,目的就是引导和鼓励广大女性追求美好生活,创造和讲好自己的中国故事,展示中华女性的奋斗风采。上海老旗袍珍品馆馆长徐景灿说,展示的旗袍不仅面料考究,做工精细,而且款式大方,开叉适中,彰显了东方女性的大家风范,这对目前已经在全国兴起的旗袍热,即便从技术角度,也有很好的实用价值。中国妇女报社黄海群社长宣布展览开幕。

“宋氏三姐妹旗袍风采”在京开幕
展厅现场图

在宋庆龄工作和生活过的两层小楼中,廊前玉兰含苞待放,展厅帷幔低垂、音乐缭绕,小桥流水为背景,衬托着25件宋氏三姐妹及家族成员旗袍和13件宋庆龄用过的手包、丝巾、帽子和她收藏的绣片,百余幅历史照片,带领人们穿越时光追忆芳华。本次展出宋庆龄5件旗袍,均为载入史册的珍贵文物:创立保卫中国同盟时期穿过的黑底白点真丝旗袍,重庆抗战时期穿过的黑底绣梅花毛料旗袍,在上海接见外宾穿过的镂空香云纱旗袍,赠给美国友人用于抗战募捐的白底大花真丝旗袍,赠给儿童艺术剧院工作人员排演节目使用的几何图案棉布旗袍。这些旗袍庄重典雅、简约大气,衬托出宋庆龄的气质神韵。

宋美龄的4件旗袍各有特色,有紫色直襟、黑色圆襟、碎花方襟、黑色双襟,有真丝、丝绒、提花,有长款、短款、长袖、短袖,有的日常穿着,有的是寿庆礼服,件件专人定制、工艺精湛,堪称旗袍精品。宋蔼龄的黑底白花旗袍为重庆时期穿着,其珍珠盘扣和精致绲边令人赞叹。宋子文夫人张乐怡的旗袍颜色有粉红、湖绿、金黄、白色,材质有丝麻、蕾丝、丝绸,加以钉珠和盘丝装饰,尽显柔美。宋氏三姐妹的姨妈倪珪金的蓝色皮袍为清朝末年旧物,长袖、无腰身、宽下摆,严冷方正,从中可见旗袍百余年变迁史。其他旗袍的主人为倪家姐妹倪珪金、倪秀贞的后代,她们与宋氏三姐妹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展览中宋庆龄的手包、丝巾、帽子、扇子等旗袍配饰,都是宋庆龄喜爱并经常使用的珍贵文物,均为首次与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为宋氏三姐妹旗袍第一次在北京联合展出。展览期间还将开设专题讲座,进行专业答疑。开幕式当天,国家级旗袍工艺大师将接受观众咨询并开展义务量体等服务,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盘扣刺绣DIY、旗袍走秀等活动。

本次展览由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中国妇女报社、上海老旗袍珍品馆联合主办,北京红都集团有限公司、华人世家国际文化创意(北京)有限公司协办,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支持。展览展出至2018年5月3日。

66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