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徐李颖:我的旗袍网友们

2018/03/28作者/徐李颖来源/倾城网阅读人次/907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乡土野性是一种美,文雅含蓄是一种美,质朴本真是一种美,堆砌繁复也是一种美。相同的审美才能够聚在一起。…

徐李颖:我的旗袍网友们

岁末,收到一份温馨的礼物。

一位素未谋面的网友画了一张卡通童趣的画像给我。那是一张我的旗袍照,她用寥寥几笔勾勒出神韵,唯一的色彩是腮上的两朵红霞,这似我又不似我的人儿立刻就活了起来,有了憨态和娇羞。

因为喜欢同一家店的旗袍,有着相似的审美情趣和爱好,我们在网上组了群,经常互相分享穿旗袍心得,晒旗袍照片,也因此慢慢变得熟络起来。

群里的姐妹,有神似小龙女被惊为天人的,有学识渊博深藏不露的,有似邻家大家热情开朗的,有聪慧执着充满爱心的……真是百花争艳、美人千面,但她们都有个共同点:多才多艺,对生活充满最美好的期待。

画简笔画的网友,不只是给我画了像,她给群里几乎每个人都画了一张。单看我的画像没有什么,但是如果把她每一张画像放到一起,就能看出她准确抓到了每个人的特色,神态各异,情趣盎然。除了业余画画,她还喜欢做手工包,又是长跑达人,更喜欢穿着旗袍仗剑走天涯。

徐李颖:我的旗袍网友们

法国十九世纪著名诗人和艺术批评家波德莱尔在《现代生活的画家》中写道:“人类关于美的观念被铭刻在他的全部服饰中,使他的衣服有褶皱,或挺括平直,使他的动作灵活,或齐整,时间长了,甚至会渗透到他的面部线条中去。人最终会像他愿意的样子。”

是的,你穿什么样的衣服就代表了你是什么样的人,或者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衣服穿久了,你散发出来的气质,脸上的表情都会不一样。

乡土野性是一种美,文雅含蓄是一种美,质朴本真是一种美,堆砌繁复也是一种美。相同的审美才能够聚在一起。我们仰慕着旗袍所代表着的那个大家辈出、文风鼎盛、文明交汇、自信昂扬的民国时代,群友们所追求的风格必然也是稳重含蓄温婉端庄的文雅之美。

我这群旗袍网友们,从来不讨论明星八卦、婆媳争斗、职场是非、人间恩怨。大家探讨的都是如何内外兼修,变得更美。为了配得上旗袍的气质,她们去学习音乐、舞蹈、瑜伽、绘画,谈论茶艺、花道、书法、诗歌,并一起结伴旅行,在山水里陶冶情操。也没有人互相攀比家产、名牌,能把最朴素纯净的棉麻旗袍穿出韵味的才是受大家追捧的花中第一流。

一开始有人或许会不习惯,觉得太远离人间烟火,甚至斥为矫情造作。但如果真能把美和艺术当作内心的追求,初始或许笨拙,久了便会内化为自身的一部分,行为举止便会越来越行云流水,和内心向往的境界一步步接近。

每次看到刚刚入群的姑娘,都好像看到当初的自己,从笨拙、呆滞、扭捏一点点儿蜕变得自信、从容、坚定。

如果我们追求的是美本身,而不是美带来的光环、赞美和荣誉,就一定会变成自己所向往的样子。毕竟,美,太主观了。

与其努力取悦那些审美相异的眼光,不妨和相似的人在一起,成为彼此的镜子。让每一次临镜自鉴,都成为一次美好的蜕变。

徐李颖:我的旗袍网友们

 

99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