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在旗袍面前女人不平等

2007/02/05作者/佚名来源/旗袍大世界阅读人次/157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梦露若穿上中国的旗袍,那将是什么样子﹖无疑地,符合黄金分割标准的她将越发曲线毕露、凹凸有致。但旗袍原有的神韵却丧失了。这就像西湖醋鱼的味道虽美,但如果旧金山的唐人街烧出来,那道菜的特色就会打折扣一样………

玛丽莲·梦露是20世纪无与伦比的性感明星。据说在她的墓碑上刻着这样三个数字:36-24-36。这就是梦露举世闻名的三围标准。多少女人为了追求这迷人的身材而隆胸、减肥、运动、按摩乃至抽去肋骨。“36-24-36”成了女人勇往直前、努力追求的目标。

可我却突发奇想:梦露若穿上中国的旗袍,那将是什么样子﹖无疑地,符合黄金分割标准的她将越发曲线毕露、凹凸有致。但旗袍原有的神韵却丧失了。这就像西湖醋鱼的味道虽美,但如果旧金山的唐人街烧出来,那道菜的特色就会打折扣一样。

改良后的旗袍衣裳相连,适体收腰,轻轻地裹着女人软玉温香的身子,所以它对女人身材的要求极高:胸部不能过于丰满,但也不能太偏平,臀部不能过于宽大,但也不能是瘪窄的;腰必须细,腹部应是平平的;还有,腿要美,至少要合比例。按照这个要求看,梦露前突后翘的身材过于夸张了,就像一朵娇艳的红玫瑰难以表现白百合的静谧美一样。

旗袍从清时的严冷方正、呆板平直,经过多次改良,到现在已变得讲究曲线了。但这讲究是适度而不张扬的。它要求穿着者有曲线,但这曲线的弧度又不能太大。而体形适中的中国女人穿旗袍是最适宜的了,同时,旗袍那简约自然的造形、流畅明快的线条也最能表现中国女性高贵、典雅、宁静、含蓄的内在美。翻阅老照片,看胡蝶、阮玲玉、杨耐梅、陈燕燕、李丽华等影星穿起旗袍来,真是风情万种、仪态万方,这也是一种"中国特色"吧。

正因为旗袍能使中国女性显得亭亭玉立、身姿妖娆,所以它才可以在中国的服装领域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试问,在中国服装史中,还有哪一款民族服装能像旗袍那样如青松不倒?

旗袍是中国女人的骄傲,但是,旗袍也是中国女人的悲哀。“上帝面前人人平等”,而在旗袍面前的女人却不是平等的。旗袍只属于那些身材颀长、既丰满又苗条的女人。如果她该凸的地方不凸,该凹的地方不凹,那么,一旦穿上旗袍,就会把身材缺陷暴露无遗。上世纪的三、四十年代是旗袍的全盛时期,那时的女子不分老幼、肥瘦、高矮,都以一袭旗袍为时尚。从老照片上看,有些女人穿了旗袍,就像一只裹得严严实实的嘉兴粽子,真是缺乏自知之明。梁实秋先生在《衣裳》一文中就批评过这种现象:“现在所谓旗袍,实际上只是大坎肩,因为两臂已经齐根划出。两腿尽管细直如竹筷,扭曲如松根,也往往一双双地摆在外面。”

跨入新世纪后,女人在服装上的怀旧情结有增无减。听说上海出售旗袍的“龙凤”服装店营业额节节攀升,看来旗袍有"卷土重来"的趋势。特别是张曼玉在影片《花样年华》中展示了几十套美轮美奂的旗袍之后,时髦女子更是对旗袍趋之若鹜。当前,内衣制品越来越完美,高级的乳罩、绷裤以及臂垫等可以起到修正女人体形的作用。但是有些缺陷是无法弥补的,如身高身矮、体胖体瘦、腿短腿长,就是受之于父母,自己无法更改的。有一位男性作家曾这样告诫女同胞:“不要因为怀旧或其他莫名其妙的理由而迫不及待地奔入旗袍店中;更不要还没有将自己打量清楚,就让那高高的开衩一览无余地展现令你自己也不能满意的双腿。”

穿旗袍原本是为了美化自己,倘若弄巧成拙,那就是事与愿违了。

6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