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 从未离开过

2007/07/17作者/大乔来源/HerCity.com阅读人次/3549我要评论(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喜欢旗袍,喜欢和旗袍一样温雅丰韵的中国传统文化,更喜欢能把旗袍演绎得富有灵性的含蓄温婉的中国女人。…

我喜欢旗袍,喜欢和旗袍一样温雅丰韵的中国传统文化,更喜欢能把旗袍演绎得富有灵性的含蓄温婉的中国女人。

现代意义上的旗袍,有别于宽袍大褂的中国传统服饰。大约诞生于上个世纪初的旗袍,在中国传统旗装的基础上,吸取了西方服装设计的元素,进行了改良与创新。旗袍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产物,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典范。后来近半个世纪在中国的风行,证明了这一点。

旗袍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乃至解放前的盛行,都是有目共睹的。虽然我们这一代人无法亲身感知当时的情景,但是从一些残留至今的报刊图片、影像片断、史书典籍,不难看出,旗袍几乎成了那个时代城市女性,在出席重要场合时礼服的唯一选择。

在文革的十年浩劫中,旗袍和几乎所有传统文化一样,受到了空前的摧残。十年,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只是史学家笔下轻描淡写的几行文字。然而,对于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的每一个人,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无法想象的煎熬?

改革开放后,中国走上了经济发展的高速轨道。中国以后发者的姿态,开始全速追赶西方发达国家。然而,在每一个后发国家崛起的过程中,都难以避免一个问题,就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去留取舍。在学习西方成功的经济模式的同时,西方的文化也开始在中国蔓延,牛仔裤、迷你裙、婚纱、西式礼服开始风行,圣诞节、情人节对中国传统节日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就连春节也开始变得素然无味。

然而,历史总是以他规律的脚步前行。正如日本保留了和服、韩国保留了韩服一样,被冷落了近半个世纪的旗袍,在上个世纪末,在那部由张曼玉主演的电影《花样年华》的热映后,又开始引起中国女性的关注;旗袍店的生意开始升温;介绍旗袍的书籍开始多起来;2006年底,倾城旗袍网——中国第一个全面介绍与宏扬旗袍文化的网站成立;2007年,一部以旗袍为故事载体,讲述了旗袍大师林文宣悲壮坎坷的一生的电视剧《旗袍》即将开播,而同名电影也正在热拍中……

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无限荣光,又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落寞坎坷,旗袍,终于又回到了中国女人的衣柜里。

半个世纪过去了,但中国女人对于旗袍的那种难依难舍的情结,却从来没有变过。穿着旗袍走出更衣室,面对镜子中的自己,她们用顾盼的眼神仔细端详着、从上到下,彻头彻尾打量自己被柔软包裹着的身体,娇羞的脸上难掩嘴角浮出的欣喜。这个时候,我相信,旗袍,对于中国女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服装;而我更相信,在她们心中,旗袍,从来没有离开过。

历史告诉我们,经济崛起到一定的时候,对传统文化过度遗弃的情形,必将得到逆转,传统文化必将回归。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轮的旗袍盛行才刚刚开始,只是我们无法预测,这条路还要走多远……

7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2 匿名. 陕西西安
西式的裁剪
支持(0) 2011/02/11 16:09:03
1 匿名. 广东深圳
硬要说中国旗袍渗透了西式设计的元素 实在不敢苟同 请问西式设计的元素主要体现在哪 旗袍到底还是不是中国原汁原味的民族服装 怎么什么事情都要和西方扯到一起 难道西方文明早于中华文明吗 难道西方文明优于中华文明吗 总觉得吹嘘西洋文明的多多少少有点奴颜媚骨的味道
支持(0) 2011/01/24 18:59:23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