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古典心结 肚兜风情

2007/08/25作者/佚名来源/不详阅读人次/714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古时候,肚兜的私密性令它成为至亲之间传递情感的一种方式,肚兜和每个人都联系在一起,它不仅仅是一件穿在身上的衣裳,更展现了它所处的那个历史时期的文化。…

从汉唐到明清,古人对内衣的称呼各不相同。汉代以前叫「亵衣」,「亵」意为「轻薄、不庄重」。汉代称为「抱腹」、「心衣」,其特点是背部袒露无后片。到魏晋(十六国)时名为「两当」,有前后两片,「既可当胸又可当背」。唐代名为「诃子」,流行无带的内衣,面料考究,多为织锦,色彩缤纷。宋代改称「抹胸」,「抹胸」穿着后,「上可覆乳下可遮肚」,整个胸腹全被掩住,平常人家多用棉制品,俗称土布,贵族人家用丝质品并在其上绣以花卉。元代叫「合欢襟」,由后向前系束,面料用织锦的居多。明代叫「主腰」,「主腰」外形与背心相似,腰侧各有系带,系紧后形成明显的收腰。清代才叫「肚兜」,一般做成菱形。上有带,穿时套在颈间,腰部另有两条带子束在背后,下面呈倒三角形,肚兜只有前片,后背袒露。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内衣名为「小马甲」,「小马甲」形制窄小,通常用对襟,穿时将胸腰裹紧,吸收了西方内衣的某些特点。 

在古时候,肚兜的私密性令它成为至亲之间传递情感的一种方式,肚兜和每个人都联系在一起,它不仅仅是一件穿在身上的衣裳,更展现了它所处的那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在古代,民间没有专做内衣的商业作坊,普通老百姓穿的肚兜,都由至亲女性一针一线亲手缝制而成。那个时候母亲们在忙完了一天的活计之后,在油灯下为自己的孩子制作肚兜,并绣上精美的图案为孩子辟邪祈福,如「虎镇五毒」、「独占鳌头」;年轻的女子为情人制作的肚兜上往往绣有鸳鸯、蝴蝶等图案,作为定情之物;已婚妇女穿的肚兜上绣着几尾金鱼在莲花间嬉戏,代表「金玉满堂」;若是绣有蝙蝠和石榴,就是「多子多福」的意思了

作为私密性质的内衣,肚兜很难在家族中代代传承下去,在官宦人家,肚兜是很少洗的。加上材料的绵薄易破,其保存更是难上加难。试想一下,一件民国时期内衣性质的肚兜,怎样才能被保存下来,甚至跨过一个世纪呢?肚兜保存的困难更让寻找肚兜的过程变得困难重重。因此如今的市场上,有历史价值的肚兜非常少见,一件民国时期的肚兜已是弥足珍贵。

8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