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那一条充满欲望的时尚之缝

2010/11/10作者/王潇洒来源/腾讯娱乐阅读人次/4505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从男性角度来说,遮遮掩掩的春光,往往比坦荡荡的裸体性感得多。本季时装设计师们创造的女性形象便有了这股狡黠的性感,那一条让男人“偷偷的看个不停”的隐秘缝隙,成了最活色生香的时尚利器。…

  [导读]从男性角度来说,遮遮掩掩的春光,往往比坦荡荡的裸体性感得多。本季时装设计师们创造的女性形象便有了这股狡黠的性感,那一条让男人“偷偷的看个不停”的隐秘缝隙,成了最活色生香的时尚利器。

下半身的开叉

“一代妖姬”之称的白光曾在《假正经》里唱道:“假正经,假正经。你的眼睛早已经,溜过来又溜过去,在偷偷的看个不停。”唱这歌时,时值40年代的上海滩,正是旗袍风潮处于风头浪尖的时候。这一句歌词,便是一语道破了当时那些油头粉面的男人和穿着剪裁大胆旗袍的女人,想扮谦谦君子的男人面对着旗袍两侧开叉下故意若隐若现的一双美腿,想看又不敢看,憋得满脸通红的尴尬。

从男性角度来说,遮遮掩掩的春光,往往比坦荡荡的裸体性感得多。就好像大部分电影的情爱环节,总是挣扎得最卖力,口中一声声“不要不要”叫得最大声的女主角,反而才最能勾起欲火。

本季时装设计师们创造的女性形象便有了这股狡黠的性感,而那一条让男人“偷偷的看个不停”的隐秘缝隙,则当之无愧地成了最活色生香的诱人利器。

那一条充满欲望的时尚之缝

Versace 2010秋冬高级成衣

那一条充满欲望的时尚之缝

Versace 2010秋冬高级成衣

  身为女人的Donatella Versace深知摇曳裙摆的重要性,于是就在这方寸布缕之间做起了道场。明明原本是圆筒形的过膝裙桶,被她爽快的一刀下去,顿时露出大半个白花花的大腿,更绝的是,她还犹显不够,将原本藏在背后的拉链光明正大的移到了正面开叉处,这不是赤裸裸地诱惑男人将它一拉到底吗?另一个亮点,是刻意剪出的不齐裙摆,就好像是运用了剪纸技巧一样,先将裙摆以一定角度反复翻折几遍,随意剪下一刀,再铺展开来,就成了随步伐节奏律动的曼妙波浪——当然,在最后Donatella Versace也没有忘了沿着左侧大腿根补上开叉的一刀。

那一条充满欲望的时尚之缝

Dsquared² 2010秋冬高级成衣

Dsquared²的Dan Caten和Dean Caten这次将Helmut Newton相机下的性感释放到极致,他们用巧妙的斜式剪裁,乍泄了女性大腿根部的风光。最有特色的,则是模特Carman Kass于开场和谢幕穿的两条长裙,分别开叉至露出了猩红色底裤和大腿根部,露出的紧实笔直的长腿,充满了罗马雕塑般的美感。

那一条充满欲望的时尚之缝

Hussein Chalayan 2010秋冬高级成衣

而Hussein Chalayan最有趣,除了在裙摆上神来一刀的开叉外,更重演了上海滩旗袍几十年间趋势——“长了改短,短了加长”,但主人公却被Chalayan替换为了貌似有些落伍的男士双排扣外套。这些外套本身就宽松肥大,与其是穿,不如说是披在了女模们的身上,或而长及地面,连鞋子都看不到;或而短至大腿,叫人遐想连篇。更绝妙的是,那条必不可少的缝隙顺理成章地由双排扣外套自然生成的错位来演绎,除了与生俱来的天生优势以外,更有“异装癖”的性感诱惑。巧的是,本季Lanvin也心有灵犀地选择了风衣外套来泄露一丝春光。不过它与Hussein Chalayan的区别在于,Alber Elbaz还是有一定选择地在裙摆下端开了几刀,更强调了若隐若现的春光。因此,若是将本季的Lanvin比作神秘性感的黑曜石,能够吸引人看个不停的话,那么Hussein Chalayan的设计则可称之为浑然天成的璞玉,不一定是最性感,却必定是最有灵气,能叫人将这缕乍泄春光回味再三的。

上半身的开叉

旗袍或能算作将叉开得最美妙的一种服装,一条曼妙的细缝紧随着白皙紧实的玉腿飞流直下,摇曳身姿间,缝隙如浪花般波涛汹涌,时不时地露出被遮掩的地方,端得是撩人无比。但事实上最开始的旗袍并无开叉,一生酷爱旗袍的张爱玲回忆道:“初兴的旗袍是严冷方正的,具有清教徒的风格。”到得1933年,在上海滩被誉为“活貂蝉”的电影女星顾兰君首开先河,在旗袍左襟处开叉,一刀下去还未觉过瘾,于是又一刀,连袖口也开了半尺长的大叉,露出一双葱白细手,似乎是叫当时被封禁已久的人们彻底看个够。

嗣后,开叉的习惯便一直保留了下来,但许多人执着于往下做功夫,例如在旗袍的裙摆处加上一圈滚边等,而上半身的开叉则成了可有可无的装饰。不单是最能演绎开叉美的旗袍,所有女性服装,只要一涉及上半身,不是沙文主义的禁欲,便是直接赤裸裸的裸露。缝隙的美,已被打入冷宫太久。但在这一季,部分设计师们开始不约而同地拾回了它。

那一条充满欲望的时尚之缝

Alexander Wang 2010秋冬

Alexander Wang做得最彻底,一上来便先将原本规规矩矩的黑色女式西装外套从当中一剖为二,若不是内衬了一件,想必很容易就从这条长长窄窄的缝隙中跳出些什么。紧随其后的一件驼色风衣变本加厉,完全放弃了风衣本来的廓形,也懒得缝上纽扣,就像被剖开的四瓣西瓜皮一样被披在了模特身上,步履行进间,被隐蔽在内的风景不断从那四条缝隙中溢出。最后,他还嫌玩得不过瘾,在风衣两侧各从下摆一刀剪至腋下,披罩在身上,两条本该藏在里边的手臂就像旗袍下的大腿,若隐若现。

那一条充满欲望的时尚之缝

Givenchy 2010秋冬

  Givenchy也将“披”字诀学得似模似样,一件质地硬朗的极简黑色西装外套披在肩头,两条白皙的手臂藏在阴影之中,既引人遐想,亦像个高处不胜寒的江湖侠客一般,拒人千里之外。

那一条充满欲望的时尚之缝

Christopher Kane 2010秋冬 

  而英国设计师Christopher Kane则更进一步,学了顾兰君当年那一招,从袖口开了个大叉,一直蔓延至腋下,这无疑会叫人津津有味地产生许多丰富联想,而他本人也坦白其出发点:“这源自于对不正经少女的幻想。”   

   掀开那条缝

  性感根植于我们自身的身体,但赤身裸体并不一定能让人感到性感,反而是无趣的。服装则为身体增添了神秘色彩,学者斯蒂尔说:“衣服通过对身体的遮掩激发了我们对性的好奇感,使我们产生要将它们从身上脱掉的欲望”。

不过,遮掩与暴露之间的尺度都是个困难重重的问题,这之间必然有个十分微妙的规则。举个例子,在中世纪时,欧洲人民最喜爱的娱乐是舞蹈,而其吸引人之处在于,尽可能高地把女士抱起来旋转,直到精疲力尽。也就是说,要赢得舞技高潮的美名,就要跳得让女士的裙子飞得比头顶还高。当然,其基本目的就是,在观众面前尽可能不体面地暴露跳舞的妇女,而女性亦同样欣然向旁观者反复显露自己隐蔽的妩媚。这种微妙的暴露形式是一个如今看来颇为粗浅的规则,在特殊的时间、背景之下,平时不体面的事通过这样一套规则的过滤就成了人们心领神会的乐趣所在。

如果说跳舞时不经意的暴露是原始的,那服装缝隙的出现,则可算作现代的、奥妙的性感规则——当然,它也有一脉相承的地方——同样是“反复显露自己隐蔽的妩媚”,但时隐时现的缝隙更容易勾起人们心底偷窥的欲望,毫无疑问,这种四两拨千斤的手段才最高超。

学者乔安妮在《时髦的身体》一书中写道,想象是性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衣服遮掩的身体能刺激幻想增添性欲。“窥”的奥妙在于,只看见一个点,一个局部,一条缝隙,就可以凭想象力享受以偏概全,以管窥天的乐趣。而它本来就是个性感的字,曾有字谜,谜面是“新娘脱裤”;谜底附注“穴,夫见也。”再一推敲,“穴”字宝盖头下的“八”不正像是开叉处的缝隙吗?在性感的规则里,主动是绝不可取的,对旁观者来说,想象胜过真实,局部胜过全景,隐蔽胜过公开。你只消给他们尝一点点甜头,重点是引人来掀开那一条缝。

7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匿名. 陕西西安
好直白
支持(0) 2010/11/10 16:21:11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