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天作之合:周后的曲,李煜的词

2011/05/31阅读人次/374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出身名门的周娥皇娴静聪慧,气质高雅;她长得花容月貌,肤白似雪;眉弯似月,唇小似樱,腰细如柳,以天仙般的容貌压倒群芳;她诗画双绝,能歌善舞。她的歌喉,她的舞姿,她的一手好琵琶,都使六宫粉黛望尘莫及。不仅如此,她还通晓史书,精谙音律,采戏弈棋,靡不妙绝,真可…

  周娥皇生于公元936年,比李煜大一岁。她的本名已经不可考,“娥皇”其实只是她的字。她出身南唐世家,父亲周宗早在“徐知诰”任刺史的年月,就已经跟随在未来南唐烈祖的左右,是不折不扣的元勋功臣。

天作之合:周后的曲,李煜的词

   出身名门的周娥皇娴静聪慧,气质高雅;她长得花容月貌,肤白似雪;眉弯似月,唇小似樱,腰细如柳,以天仙般的容貌压倒群芳;她诗画双绝,能歌善舞。她的歌喉,她的舞姿,她的一手好琵琶,都使六宫粉黛望尘莫及。不仅如此,她还通晓史书,精谙音律,采戏弈棋,靡不妙绝,真可谓蕙质兰心。

  晓妆初过,沈檀轻注些儿个,向人微露丁香颗,一曲清歌,暂引樱桃破。罗袖裛残殷色可。杯深旋被香醪涴,绣床斜凭娇无那,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

  李煜的这首《一斛珠》,写的是夫妻间的香闺韵事、儿女柔情,特别是“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这句,尤为的香艳烂漫。周娥皇才华过人,对上流社会时兴的各种玩艺门道无所不精,夫妻两人经常厮守在一起宴乐歌舞。据说,一次赏雪夜宴后,酒至半酣的周后乘兴邀夫君起舞,李煜故作矜持,说:“若要我起舞,除非你能为我新谱一曲。”周娥皇听后当席立就,曲谱果然优美动人,后由此得名《邀醉舞破》。

天作之合:周后的曲,李煜的词

   在温婉恬静的写词时光里,周娥皇常弹奏起李煜新作的词调,她的多情多艺为李煜提供了无穷的原动力。周后的曲,李煜的词,两者都充满着旖旎绮丽的风流韵味,有如天合之作。可以这样说,这位“词中皇帝”留给后人诸多的作品,无论香艳、柔情或悲哀,都与他迷恋的这位女人有莫大关系。在佳丽三千的幽幽深宫,李煜能做到心无旁骛,这不能不说是异数了。

  “专房之宠”的直接效果,就是周娥皇在十年间为李煜连生了三个儿子,孩子们个个乖巧俊雅,周娥皇在李煜心中的地位也更为的不可或缺。在三个孩子中间,最受钟爱的是小儿子仲宣,周娥皇将他放在自己的宫中亲自照料而不肯假手侍佣,慈母殷殷之心,足可天鉴。

  但李煜和周娥皇不曾想到,幸福的离去会如此的突然。李煜28岁那年,周娥皇偶感风疾,因为怕传染给年方四岁的小儿子,于是将仲宣从自己的宫中迁往别院。此举原本是母亲的一番好意,但令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仲宣在迁出皇后宫中的数日后就突发急病而夭亡了。

  消息传来后,正在病中的周娥皇当场晕厥,病情急剧恶化。在丧子与病痛的双重打击下,周娥皇认为是自己的冒然之举害死心爱的儿子,伤心之余时时自责,由此一病不起。在这段时间里,李煜如照顾父母般与周娥皇朝夕相伴,甚至亲尝进药,每夜衣不解带,和衣而眠,但他的痴心终究未能挽回周后的生命。

天作之合:周后的曲,李煜的词

   一个月后,出现在皇后葬礼上的李煜形销骨立,需扶杖方能站立。又一年的春天来了,窗外花开花谢,李煜抚摸着妻子留下的焦桐琵琶,悲痛难以自抑:“又见桐花发旧枝,一楼烟雨暮凄凄。凭栏惆怅人谁会,不觉然泪眼低。层城亡复见娇姿,佳节缠哀不自持。空有当年旧烟月,芙蓉池上哭蛾眉。”

  转眼又是夏天,“何处相思苦,纱窗醉梦中”;秋天落叶缤纷,“秋风多,雨相和,帘外芭蕉三两窠,夜长人奈何!”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李煜都无法走出丧妻的痛苦,从前温柔沉醉的词风也开始转而哀婉凄恻,正如他的那首名词:“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国家不幸诗家幸,话到沧桑语始工,李煜个人的不幸,却成就了词家之幸。


 

7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