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杨雪兰:华裔女性传奇人生

2011/06/01阅读人次/814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有人说,汽车行业是机械制造的行业,是男人的行业。纵观国内外汽车制造大企业,几乎是清一色男子汉的天下,但偏偏就在世界头号汽车制造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副总裁名单上,有一位女性,而且还是中国人,她的名字叫杨雪兰。…

  杨雪兰,1935年生于上海一个外交世家。父亲杨光泩曾任中国政府驻菲律宾总领事,在太平洋战争中恪尽职守,英勇不屈,最后被日寇秘密杀害。杨雪兰的继父顾维钧被誉为“中华民国外交第一人”,他在巴黎和会上舌战群雄,代表中国第一次向西方列强说“不”,改写了旧中国弱国无外交的历史。两位父亲的凛然气节让在美国长大的杨雪兰深深热爱着自己的祖国。

杨雪兰:华裔女性传奇人生

  1955年,杨雪兰从美国名校威理斯女子学院毕业后步入广告界。在美国著名的Grey广告公司,杨雪兰工作了20余年。她的一个创意曾帮助福特汽车将一款无人问津的花斑纹小轿车卖出100余万辆,创下福特单一车型的销售纪录。杨雪兰曾多次获得市场广告宣传杰出成就奖项,并被美国广告联合会评为“年度广告风云人物”。
  1983年,47岁的杨雪兰引起美国通用汽车注意。这家从来不挖人的保守企业居然用了六年时间邀请杨雪兰加盟。1989年,已是Grey广告公司执行副总裁的杨雪兰空降通用,担任通用汽车副总裁,成为这家公司历史上唯一的华裔副总裁。在杨雪兰11年的通用生涯里,她领导和参与了通用汽车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的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别克”轿车和沈阳的“金杯雪佛来”卡车项目。由她全力促成的上海通用创造出当年开工当年盈利6.1亿元的车坛奇迹。
  1989年,杨雪兰与贝聿明、马友友等著名华人一起创办美籍华人组织“百人委员会”,致力于中美艺术和教育交流。杨雪兰是“百人会”的常务理事和前任主席,并任“百人会文化协会”总裁。2002年的帕尔曼上海之旅就是她一手促成的。此外,杨雪兰还曾担任贝尔大西洋公司、假日酒店集团、美洲银行和达顿-德逊公司的董事会董事、纽约证券交易所提名委员会副主席。
  在中国,杨雪兰是清华、同济等大学的名誉教授;在美国,她是哈佛大学商学院和麻州菲利浦斯学院的董事。

杨雪兰:华裔女性传奇人生

  一位华裔女性的人生故事与成功之路就是这样在杨雪兰的手中演绎得如此传奇。
  从通用女副总裁谈起
  有人说,汽车行业是机械制造的行业,是男人的行业。纵观国内外汽车制造大企业,几乎是清一色男子汉的天下,但偏偏就在世界头号汽车制造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副总裁名单上,有一位女性,而且还是中国人,她的名字叫杨雪兰。
  杨雪兰曾任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职位10年,去年退休。她在加盟通用之前,是一位资深的市场调查专家,在美国约纽一家广告公司从事市场调查工作,在该公司干了整整30年。在这30年里,她熟悉了各行各业的市场情况,炼就了高度灵敏的市场感觉。她认为不管是什么行业,什么企业,要想成功,就必须要了解市场,尊重市场,按市场的规律办事。任何一个企业,哪怕工规模再大,实力再强,只要自高自大,我行我素,不理市场,不听市场,非碰得头破血流不可,无一例外。
  在70年代初,福特公司生产了一款名叫Pinto的微型轿车,售价不到三千美元,福特的市场定位是“大人的玩具”。尽管花费不少广告宣传费用,但市场反应冷淡。福特知道有毛病了,他们请教了杨雪兰就职的广告公司。经过调查,杨雪兰发现毛病不是出在汽车上,也不是价格,而是在市场定位上,人们根本不愿意花费三千美元去买一个“大人的玩具”。人们想买的是价格便宜,质量上乘,安全可靠的汽车。结果福特为Pinto重新宣传,重新定位,将其描绘其有很高技术含量,有着福特T型车的优点的微型小车,结果销售了一百多万辆。
  80年代初,通用处于低潮,杨雪兰通过与通用一位副总裁的交谈,认为通用主要毛病是自高自大,无视市场,在他们眼里,顾客根本不懂汽车,只有他们自己才懂得什么叫汽车,怎样去生产汽车。基于这种认识,通用没有统一的市场调研机构,各部门各搞各的市场分析,互不通气,各个分厂甚至将同一集团内的其它分厂视为竞争对手,却对真正对手日本汽车商的攻势毫无知觉。当通用高层知道主要病根后,就将各部门领导关在一起直到统一认识为止。
  通用“挖墙脚工作”六年,竭力邀请杨雪兰加盟通用。加盟通用后,杨雪兰与另一位同事鲁迪合作,来到上海全面负责开拓中国业务。在中美双方推动下,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了,生产别克轿车。去年利润达6亿元,被通用认为是全球赢利最大最快的合资公司。
  杨雪兰对事物的看法有自己的见解,不人云亦云,她说“我不管别人怎么说,总是按自己的主张去做。”她早年就读大学专修文学,文学是人学,能帮助她更深刻地了解人的感情、心理和欲望。市场是由各种各样的人组成的,只要了解人才能了解市常由于有这个基础,她做市场调查工作不是仅仅满足于统计数字和现象,而是深入下去问个为什么,她要了解形成这种市场的原因和规律。人生几十年,杨雪兰凭着智慧和勤奋,走上了男人们的世袭领地,这不能不令人敬仰。

6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