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雪花秘扇》国外发行受好评

2011/07/08来源/北京日报阅读人次/228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该片涉及的“老同”、“女书”话题文艺味儿十足,但根据几大主要院线的数据估算,影片上映两周,票房已有3300多万元,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抢得一席之地,至今仍被各大院线密集安排上映。…

《雪花秘扇》国外发行受好评

  争议愈大,票房愈高。由李冰冰全智贤领衔主演的电影《雪花秘扇》似乎再一次为这个规律作出了注解。该片涉及的“老同”、“女书”话题文艺味儿十足,但根据几大主要院线的数据估算,影片上映两周,票房已有3300多万元,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抢得一席之地,至今仍被各大院线密集安排上映。

  伴随票房的攀升,观众对该片的评价似乎愈加呈现两极化趋势。赞赏的,认为该片“拥有不温不火的文艺气质”,“精致的细节带来惊喜和感动”,“题材、叙事、表演、制作,每一个环节都很认真”。不赞赏的,认为该片叙事杂乱、平淡,一些情节不合逻辑、不明所以 与此同时,由于影片题材的特殊性还引发了一定的争议。

观众不时有“分裂感”

  《雪花秘扇》讲述李冰冰、全智贤饰演的两个小女孩,一个叫百合,一个叫雪花,因为同年同月同日生,在媒婆的指引下,结成一辈子的“老同”,如同精神上的婚配。而后两人长大成人、嫁做人妇,伴随时运变换而历经波折,却依然信守着对“老同”的忠诚不移。

  这原本是一个结构单一的故事,不过导演试图将其讲述得跌宕起伏,更富于纵深感,因而采用了非同一般的叙事手段。影片虽然时长只有100多分钟,在故事架构的时空线索上却跨越百年:一条是清末的湖南偏远山区,一条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一条是当下社会。李冰冰饰演的百合、全智贤饰演的雪花,便在这三个时空的不断切换中,演绎着一段关于“老同”的情缘。

  影片叙事还运用了倒叙、插叙、戏中戏等种种手法,有时候甚至是古代角色和现代角色出现在同一场景,比如影片结尾处,身着清末服饰的雪花和百合,站在上海外滩的高楼大厦的阳台上,深情地眺望黄浦江和对面的东方明珠 如此穿越,让一些观众感到抓狂。“看《雪花秘扇》的时候,我时不时会有一种分裂感!”一位网友在看过《雪花秘扇》之后如此评价。

“老资格同性好友”?

  人们常用“歃血为盟”、“兄弟情义”等来形容男性之间的情谊,该片所展现的“老同”,则是两个女人之间相守一生的感情,有网友戏称是“老资格同性好友”。

  虽然主演李冰冰曾说过,该片表现的是古代女人之间的第四类情感,超越了同性恋,超越了夫妻之爱,只是纯情感纯精神的依恋。虽然影片导演王颖为了保持雪花和百合之间情谊的纯洁性,特意删掉了两人之间的一个亲吻镜头。然而,影片中的一些不算太直白的镜头语言,还是时不时地撩拨着观众隐藏于心底的关于“女版断背”的解读,比如,“古代雪花”遭遇丈夫毒打后,与“古代百合”无言凝视的镜头

  所有这些,似乎都在加剧着观众对两人之间是否是同性恋的猜度。一位年轻的女性观众在看完影片之后最大的感慨是:“闺蜜之间相拥而眠、抱头痛哭,都可以理解,不过片中有些镜头太暧昧了,不由地让人往同性恋上想。整个片子看下来,我就一直纠结于这一点。”也有观众直接指出,片中的暧昧其实只是一个迎合国际市场猎奇心理的噱头,宣传的概念大过实际的内容。

6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