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一套旗袍生肖盘扣身价破万 旗袍老店欲进卢浮宫

2011/09/20来源/东方网阅读人次/312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一套12个的旗袍生肖盘扣,售价能突破1万元?由于认为老字号的手工艺加上艺术价值可以超过商品本身的价值,上海的老字号龙凤旗袍不仅在这样卖高价,还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记者在昨天启动的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上发现,开走“高端路线”的并非只此一家。…

  一套12个的旗袍生肖盘扣,售价能突破1万元?由于认为老字号的手工艺加上艺术价值可以超过商品本身的价值,上海的老字号旗袍店不仅在这样卖高价,还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记者在昨天启动的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上发现,开走“高端路线”的并非只此一家。据悉,11月初,沪上部分老字号就将进军巴黎卢浮宫,一展上海独特的城市文化遗产。

  一套盘扣价格破万元 

  一张不大的桌子前围满了市民,旗袍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每每摆出一个旗袍盘扣花样,就引来周遭啧啧称奇。红的是一条威猛的龙,两条翠绿的凤凰迎头对望,红黄两色镶嵌的则是件工整气派的清宫服……这些精致的盘扣还没有一个巴掌大,却制作精良。“比如这款清宫服盘扣,只用一根约五尺长的盘扣条子做成。”单用一段柔软丝绸制成一根挺括的盘扣条子就非易事,新手要花上四五年功夫才能练成。

  盘扣只是旗袍制作技艺中的一小部分。“但随着这几年来的发展,盘扣不再只是扣子的装饰,也可以成为艺术品。”龙凤旗袍现在有专人对盘扣进行设计、制作,诞生了一系列工艺扣。其中价值最高的是一套12个的生肖盘扣,售价突破万元。该系列已有不少人前来订购,都把它当成艺术品装裱、收藏。

  产品定价堪比奢侈品

  在今年的老字号博览会上,售价堪比奢侈品的老字号并不少。比如,培罗蒙的高级定制西服价格一套最高6.6万元,平均售价也在万元上下。上海手表厂则展出了曾经只有瑞士表厂才能生产的双陀飞轮手表,售价高达30万元。他们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但不少人觉得价格有些贵。

  “老字号为何不能卖高价呢?”

  随着近年来社会对老字号的关注越来越大,老企业也在不断调整产品定位。其中一些技艺含量较高的品牌完全有条件走高端路线。“意大利、法国的奢侈品之所以能卖出高价,就是挖掘了精湛的手工技艺。”国内老字号在这方面并不处于弱势,如果慢慢培养,有提升价值的可能。

  11月走进卢浮宫展示

  敢于卖高价,还只是沪上老字号重塑的第一步,一些品牌已开始成熟的市场化运作。比如,此前曾率先提出定制皮鞋业务的蓝棠、博步并没有面临“曲高和寡”的尴尬。目前,它在上海已有近30家专柜,专卖店也达到4家。

  不仅如此,某老字号企业负责人透露,11月初,一批拥有中国非遗技艺的老字号就将集体亮相巴黎的卢浮宫,其中就包括旗袍、古琴、古瓷等。“展览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老字号们准备在那里向世界证明中国制造和上海的城市文化遗产。”该人士说。

8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