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喝茶,重在意境,喝的是茶,品的是人生

2011/10/28阅读人次/1088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中国的茶文化中“茶艺”是必不可少的,并且茶艺师基本都是女性。在日本则不叫“茶艺”,日本的茶文化称之为“茶道”。茶艺与茶道虽只有一字只差,但所蕴含的意味却天差地别。中国的茶艺多为女性表演,而日本茶道却没有多少花样,喝茶者并且多位长者,甚至德高望重的高僧。…

喝茶,重在意境,喝的是茶,品的是人生

  在中国的茶文化中“茶艺”是必不可少的,并且茶艺师基本都是女性。在日本则不叫“茶艺”,日本的茶文化称之为“茶道”。茶艺与茶道虽只有一字只差,但所蕴含的意味却天差地别。中国的茶艺多为女性表演,而日本茶道却没有多少花样,喝茶者并且多位长者,甚至德高望重的高僧。

  其实,我个人是比较喜欢日本的茶道,因为我自己都觉得品茶,特别是普洱茶不仅仅是“喝”,在喝的时候你可以感觉到普洱生茶的浓郁、醇厚,生茶的回甘、顺滑、霸气。

  从闻到入口乃至回味这个过程你可以感到整个世界之“静”,这样用女茶艺师花枝招展的泡茶技巧是远远表现不出来的,反之若是一位得道高僧来静心品茶,你不用亲自品就可以感觉到那个意境。所以我是极其不赞同品普洱茶的时候女茶艺师来表演的。

  普洱茶与其它茶不同,若品普洱茶要以“静”而品之,以“重”而品之,那么就需要一位稳重的男士或老者来泡茶。若是绿茶、花草茶、铁观音等则清香柔顺,这时候以女性来表演茶艺才是合适的。

  以前我也不爱喝茶,但自从朋友介绍后也开始喜欢上了普洱茶,喝普洱的时候你会有一种很“中空”的感觉,你能感觉到万物之根为“一”,因此在第一次接触之后就越来越喜欢普洱了,所以喝普洱的时候品茶味为其一,更重要的是品人生,品意境。会喝普洱的人只要和他交谈几句就可以看出他所蕴含的气质与众不同,这就是喝普洱喝出来的。

  现在中国酒文化浓厚,但因“酒”也惹出不少是非。如果有两桌人聚餐,一桌是“酒局”,一桌是“茶局”,相信不用先交谈也可以看出哪边的人“德”高“蕴”重。现在喝茶的人,喝普洱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个好的开始,但远没有喝酒的人多。等哪天中国人喝的都是茶而不是酒,那整个中国的文化底蕴相信已经提升不少。

  所以喝普洱,重在意境,喝的是茶,品的是人生。其次茶香、品茶气、品茶味。中国自古有“引茶”一说,《明史·食货志四》:“初, 太祖令商人於产茶地买茶。纳钱请引。引茶百斤,输钱二百。”

  如今茶客们想要喝到优质的普洱茶就不用在从异地来云南“引”茶了,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想要喝到品质优良的茶只需在网上订购即可,普洱茶历史悠久,所以很多人在喝的时候总会有身陷“意境”的感觉,曾经需要异地“引茶”,而如今因为有了互联网茶客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引茶”。

7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