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当爱靠近刘若英

2011/11/13阅读人次/235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许多时候,未婚的人并非不懂爱,亦非不想结婚,是恰巧尚未遇见对的人,恰巧单身。曾遇见的人,不是不好,只可惜,不是输在相遇太早,就是败在相遇恨晚,于是,擦肩,错身而过。…

当爱靠近刘若英

  8月26日,舞台剧《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于长沙开演,刘若英在剧中出演红娘,一切表演都从一句台词开始——“我想我是嫁不出去了”。若在以前,听着这对白,看刘若英,任谁都会想,这女子借着戏词自怨自艾。

  然而,现在不是从前,她已嫁出。在过了41岁生日的第70天,她在个人官网上承认婚讯:“是的,我结婚了,收到大家的祝福,谢谢大家的关心。”

  这么多年,听她唱《为爱痴狂》,也听她唱《一辈子的孤单》,她像乘坐一辆旅游大巴,一个人从一个景点开往另一个景点。人人说起她,皆是喜忧掺半,喜的是她这个人,忧的是她迟迟等不到那个要娶她的人。

  许多时候,未婚的人并非不懂爱,亦非不想结婚,是恰巧尚未遇见对的人,恰巧单身。曾遇见的人,不是不好,只可惜,不是输在相遇太早,就是败在相遇恨晚,于是,擦肩,错身而过。

为爱痴狂

  说起刘若英,谁能不提陈升呢?他给她的,除了“奶茶”这可爱的名字,还有许多泛着透明惆怅的往事。

那一年刘若英只20岁,机缘巧合,去了陈升的工作室担任制作助理。这多寻常,不过就是一份工作,因为工作和一些人相处。

  只是,爱情从没道理,谁都不知它于何时何地来。日久相处,刘若英爱上了陈升。他呢?他对她应也无限怜爱。

  每天下午间的茶点,陈升总是点奶茶。同事觉得奇怪:“你怎会如此爱喝奶茶?”陈升笑了:“奶茶有奶的芳香却不像奶那么腻,有茶的清淡却不像茶那么涩,所以,奶茶可以喝一辈子也不会腻。”话锋一转,他半是打趣半是认真地说:“刘若英就像一杯奶茶。她不是标准的美女,但就像温暖的奶茶,虽无红酒的高贵典雅,没有咖啡的精致摩登,却自有一种温润香浓的芬芳。”

  当时,刘若英就站在他旁边。

  那之后,刘若英“奶茶”之名不胫而走。

  他也是爱她的吧,至少他很清楚她爱他,但他什么都不说,他很清醒,他有妻有儿,他什么都给不了刘若英,那就不要碰她。当然,他也有再三告诫刘若英不要靠他太近:“你一个女人,永远不要对别人和盘托出。因为你将来是要嫁人的。如果都交出去了,那么等结婚的时候,还拿什么留给你丈夫呢?”

  有一次,接受侯佩岑的节目访谈,侯佩岑问陈升:“你喜欢刘若英吗?”他没有犹豫:“我当然喜欢她,否则我为什么为她做这么多事情。”是的,他为她写了许多经典歌曲,比如《为爱痴狂》,比如《风筝》。1995年,他向张艾嘉推荐刘若英出演电影《少女小渔》,正是凭着这部影片,刘若英获得当年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很快又推出她的第一张音乐专辑《少女小渔的美丽与哀愁》,从音乐制作助理成功转身独具人文气质的“才女歌手”。

  然而,1996年,陈升果断地中止了他的工作室和刘若英的合同。

  他和她说:“你可以离开了,不要再黏我。你有你的梦,我有我的事要做。我会是那种永远都让你找不到的爸爸,而不是一个每天问你是否回来吃饭的爸爸。你不会找到我的。”

  可以不在他身边,可以不见面,可是有什么办法可停止对他的爱和思念?

  难过的时候,刘若英会去找他。他不说话,只是用宽厚的手掌摸摸她的头,很神奇,她竟就不难过了,转身离去。后来,刘若英说,他就是有这种能力,“我看到他就觉得我好了,我就走了”。

  这辈子,你可曾有遇见这样一个人,他摸摸你的头,你就不再难过?

  2002年,陈升在台北举办跨年演唱会,演出结束时,刘若英上台,当着所有人的面,她问:“你能给我一个拥抱吗?”陈升迟疑了一下,只是像过去的许多时光一样,他轻轻摸了摸她的头。他不给她拥抱。她的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他只想她能早点将他遗忘,找个人,嫁了,完成她少女时就有的贤妻良母的心愿。她迟迟不嫁,甚至许多时候她保持单身。他很生气:“你现在是怎么了呢?全世界的男人都死光了吗?这是我最介意的一件事了!”

  有一年,他生病了,刘若英的父亲去医院看他,坐在病床边,只对他说了一句话:“谢谢你代替了我的角色,比起我,你更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他深感欣慰。他不要做这个女子的情人,他只做良师或父亲,已是足够。

我们没有在一起

  黄磊呢?人们第一次见到她和刘若英在一起,缘于电视剧《人间四月天》,他是徐志摩,她是张幼仪。

  拍摄《人间四月天》期间,他们终日在一起,发现了连他们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的事:生性淡泊,爱读书也读了许多书,喜欢写信,闲暇时光写写小文章——他们有如此多的相似处,甚至连喜欢的明星、食物,都一模一样。

  后来,又陆续合作《夜奔》、《似水年华》等影视作品,谁人不说他们郎才女貌最是登对?

  尤其《似水年华》,更是风传这部电视剧是黄磊为刘若英创作。有好事者兴致勃勃地研究《似水年华》的剧情,得出结论:黄磊即是剧中的“文”,刘若英是“英”,他们不是在演戏,而是在诉说自己的故事,爱而不得,错过再错过。

  可是,那又怎样?那时黄磊的身边已有一个叫孙莉的女子。

多不巧,她遇见他们的时候,他们身边都早已有了另一个她。

  宣传《似水年华》时,他们对着媒体并不讳言彼此对对方的好感。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呢?不是亲情,不是友情,也不能有爱情,黄磊说,那是“第四种感情”。刘若英也赞同这一归类。

  刘若英不止一次说,她和黄磊,许多时候不需言语已能清楚知道对方在想什么,若是开口,往往又是相同的话。这多奇妙,只是不巧,他们不能成为恋人。

  在《一个人的KTV》中,刘若英写道:“有些话在台词里说会比较容易,甚至比较真。”有人认为,这句话,是刘若英和黄磊的故事最好的注脚。

  为什么不像爱陈升那样,勇敢表白自己心意,和黄磊在一起?刘若英说:“舍不得,完全舍不得跟他在一起。你知道有些人你会觉得,跟他的相处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情,你舍不得真的跟他成为男女朋友之后再分手。”

  清醒地去爱,这是陈升教会她的事吗?有些人,不适合相恋,若能一辈子友好相望,也就够了。

原来你也在这里

  刘若英和香港著名导演陈国富的恋情,一直很秘密,媒体鲜少有大篇幅报道,但也从未离开媒体的视野。

  陈国富是刘若英电影处女作《我的美丽与哀愁》的导演,之后两人又相继合作《征婚启事》、《双瞳》等作品。媒体不只一次拍到,他们一起吃饭,在黑夜街头,散步后归家。对此,刘若英很少做出回应,媒体若追问太紧,也只淡淡一笑:“他是启蒙导师,是我很好的朋友。”

  若是那次陈升不多说话,不说陈国富在和歌手苏慧伦交往时与刘若英也纠缠不断,人们或许真的会信,他们只是“很好的朋友”。事到如今,人们只能惋惜,那么好的女子,为何总是爱上不能爱的男子,要命的是,她又从来学不会掩饰自己的感情,于是全世界都知道她爱上的人,都有爱人。

  直到和钟小江传出婚讯,刘若英的一个好友松了一口气,对媒体说:“他(陈国富)让刘若英从二十出头等到了41岁,实在也等够了。”

  和钟小江相遇,是著名导演滕华弢一手撮合。

  滕华弢和刘若英因合作电影《心中有鬼》结识,钟小江是滕华弢的朋友,滕华弢说:“是我帮忙牵线的,一个非常自然的场合,我介绍他们俩认识,接下来都是他们自己在联系。”

  如刘若英在歌中所唱,后来,她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在人海中遇见对的人,嫁他为妻。

  钟小江向来低调,连无孔不入的媒体都仅仅只知道,他爱摄影爱打篮球,是大S徐熙媛丈夫汪小菲的好友。于是也就闹出了后来的趣事——当刘若英宣布婚讯,有一家媒体兴奋地报道这喜事,却登错了钟小江的照片。导演钮承泽在微博上大笑开怀:“首先恭喜奶茶,多年老友得到归宿,惊吓之余真心为她高兴!但一早看到报纸不禁捧腹大笑——陪奶茶登上头版头条的并不是她嫁的那个人——照片中的此君,不是什么富商,而是我的新片《LOVE》的编剧之一。”钮承泽还贴出了出错报纸的照片,顺便调侃照片中的男子:“也要恭喜汪汪,你红了!”

  女星安以轩也微博跟帖评论:“乐死我了!”而照片上的男子“汪汪”则在微博上十分无奈地回应:“他们瞎用照片已经够气人啦,更加气人的是,居然所有人看了都说我没人家钟老师本人帅。”并开玩笑地称,要告这家报纸。

  而钟小江,他在妻子刘若英公布喜讯后,更新微博:“平安。喜乐。谢谢。”

  是的,无需太多话语,幸福就好。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