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谭燕玉:让“中国制造”走上时尚舞台

2011/11/17来源/新浪网阅读人次/298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她能将一身碎布变成香港小妹妹身上穿的衣裳,她也让折扣货架里的中国制造品牌服饰升价百倍。她就是美籍华裔时装设计师谭燕玉(Vivienne Tam)。…

谭燕玉:让“中国制造”走上时尚舞台

  许多设计师均声称揉合东西方风格自成一体,但能超越谭燕玉的则是凤毛麟角。

  她洋溢中国风格的融合作品备受朱莉娅-罗伯茨,碧昂丝和麦当娜的青睐,去年更获福布斯杂志提名入选商界美籍华人25强。

  回顾她在20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刚刚展开自己的职业生涯—那时她走在曼哈顿的街上,直接从袋里拿出衣服来推销。她说要说服美国时装公司相信她的中国风格设计天赋十分困难。

  谭燕玉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我刚来美国的时候,人们不相信中国也有设计师。环顾四周,我们当时看到的只有美国和欧洲牌子”。

  “他们以为我要卖平价T恤,便宜货。可是我说‘事实不是这样的’”。

  她开始去“改变人们对中国的看法”并让人们了解到自己国家在设计和手工艺方面拥有为人所称道的光辉历史。谭燕玉表示,“改变人们的看法,心态,是非常艰难的,这需要时间,但这是可以做到的,

  “我真的想改变人们对中国的看法,告诉人们中国不单只是生产厂家,我们也同样有设计者……我必须证明中国生产的也是精品”。

  她的坚持得到了回报。今时今日在全球许多主要城市都能找到她专卖店的踪迹。此外她融合东西方的风格,例如毛主席像和莲花等标志性图案,已获得主流社会的认同。

  她的一些作品还被匹茲堡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以及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收藏。

  谭燕玉的2011年秋季新款系列以荷叶袖,塔形肩垫,高领和龙图案刺绣为亮点,突显设计师取材中国历史悠久的昆剧的主题。

  2006年,她出书《中国风》 ,一本妙笔生辉的图书深入探讨中国风如何从时尚,烹饪以至家具等方方面面给世界带来影响。

  她也从设计师晋身名人,去年她在电视真人选秀系列《天桥骄子》中以评判身份出现在观众眼前,显示其日益举足轻重的设计师地位。

  谭燕玉1957年出生于中国南方的广州,这一路走来尽是满途荆棘。

  谭燕玉三岁的时候,她的父母移民至英国管制下的香港。尽管经济拮据,谭燕玉却表示在香港的22年是“快乐的时光”,因为她进入当地大学学习时装。

  1982年移居纽约追寻梦想后,谭燕玉的首个设计卖给了Henri Bendel —这是众多时装新手的挖掘者—以及其它的一些曼哈顿商店。她的首个时装系列在1994年面世。

  她说:“我带着梦想来(美国)”。难以置信,今天我竟建立了一个品牌。

  有一句中国谚语这样说,“饮水思源”,而谭燕玉认为她一直忠于自己的出身。她说,“我母亲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在我年轻的时候,我们没有钱买新衣服过年,于是我的母亲买布碎和几块布拼合在一起,给我们做新衣裳”。

  “这激发我追求个性,打造独特,拥有我们自己的风格。我们所穿着的,这是独一无二的,世间仅有的,与众不同的”。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