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成都部分银行停办活期存折 网友质疑多收费

2012/02/11阅读人次/107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银行停办存折是为了多收费吗?近日,“银行全面停办存折业务”的消息,引起不少市民关注。记者昨日以储户身份走访成都各大银行了解到,绝大多数银行仍可办理存折业务,不过部分银行早已停办活期存折。…

存折业务未全面停办

家住冻青树的张大爷听说存折业务可能取消,一大早就跑到红星路上某银行咨询。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以前办的存折不受影响,只是新开活期存折的业务已经停办,张大爷这才放宽了心。

“相比银行卡,还是把钱放存折里更踏实。”张大爷一直都用存折,在他看来,存折上看得到每一笔账,里面还剩多少钱也很清楚。

“存折业务全面停办”的消息是否属实?在走访了春熙路商圈附近10多家银行后记者了解到,银行并未全面取消存折业务,但传统的“一折一卡”业务已经消失,部分银行已停办活期存折业务。

位于提督街的某银行网点大堂工作人员称,“不办存折,都办卡,只有定期才有存折。”一名理财经理表示,活期存折业务两年前就已经停办。

以卡代折为多收费用

“银行全面停办存折业务”的消息传出之后,有人猜测以卡代折是为了多收取费用。记者了解到,各银行办理存折不需缴费,然而储蓄卡需要工本费5元,年费10元。

对此,昨日某银行负责人接

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导客户以卡代折,是为了提高效率,让客户存取款更加便利,并非为了多收费。存折只能在柜台办理业务,人一多就会浪费不少时间。持卡只需在自助机上简单操作,就可以满足存取款、转账需求。”

记者咨询过程中也了解到,虽然目前银行仍能办理定期及活期存折,但大多数银行都会对小额活期存折储户收取一定的小额管理费,大多为每季度3元。但该项收费的门槛不尽相同,从日均账户余额100元以下到1万元以下不等。

存折减少是发展趋势

对部分银行停办活期存折的现象,长江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周春生表示,银行自身具有商业化属性,对于业务的调整也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随着储户层由老龄化向青年化转变,银行也会将业务的重头放在银行卡上,将资源合理配置,从而提高效益。”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晋忠对此称,虽然推广银行卡可

依靠电子业务降低成本,但对中老年客户来说会产生不便。不过,他也认为存折减少是发展趋势。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储蓄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储蓄机构办理储蓄业务,必须遵循存款自愿原则。存折和银行卡都是一种存款凭证,银行客户在两者之间有自由选择权,银行不应单方面限制客户的这种权利。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