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喊雷锋爷爷的女战士解说员

2012/03/05作者/王南方来源/新浪博客阅读人次/94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雷锋生前所在团纪念馆里,有一位特殊的女兵解说员,她叫乔婷娇,爷爷是雷锋生前亲密战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的主人公原型——乔安山。自从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播出后,乔安山从幕后走到台前,不但到全国各地传播雷锋精神,还把自己的唯一小孙女乔婷娇送到雷锋...…

  在雷锋生前所在团纪念馆里,有一位特殊的女兵解说员,她叫乔婷娇,爷爷是雷锋生前亲密战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的主人公原型——乔安山。自从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播出后,乔安山从幕后走到台前,不但到全国各地传播雷锋精神,还把自己的唯一小孙女乔婷娇送到雷锋生前所在团纪念馆,成了纪念馆里的一名解说员。

  乔婷娇小时候听着爷爷讲雷锋的故事长大,对雷锋精神就有无限崇拜、追求和向往。2009年,她以大学在校生的身份弃笔从戎,追寻着雷锋的足迹,来到雷锋生前所在团。受爷爷影响,乔婷娇从小就是雷锋的“铁杆粉丝”,走到哪就把好事做到哪。她告诉记者:“刚记事那会儿,爷爷给我讲的不是格林童话,而是雷锋故事;教我唱的不是儿歌,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到上学了,同学们都喊‘雷锋叔叔’,只有我一个人喊‘雷锋爷爷’。”  

  2009年,乔婷娇考上大学。第一学期期末,学校里四处张贴的征兵海报,一下子点燃了她当兵的热情。

  那年12月18日,也就是雷锋生日当天,乔安山把孙女送到了雷锋生前所在团。纪念馆里,老人面对雷锋塑像泪雨滂沱:“班长,我把孙女送来接班了。有她继续宣传您的事迹,传承您的精神,我死也瞑目了……”

  怀着对雷锋的敬仰和崇拜,纪念馆每年接待军内外观众几万人,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对解说词背的滚瓜乱熟。近年来,人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如何与时俱进弘扬雷锋精神,成了摆在她面前新的课题,为更好地回答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更好地为观众服务,她找资料、翻书刊、读来信、与认识雷锋的人座谈;查找有关雷锋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纪事,改写解说词;随着时代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她记心得、写体会,并发到雷锋网站,网上弘扬雷锋精神;她深入雷锋班了解大家的思想反映,调查学雷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她积极参加团里组织的军事训练,耳闻目睹了新时期雷锋传人科技强军、瞄准打赢的坚强信念。

  乔婷娇不但解说雷锋精神,还亲身实践雷锋精神。2010年11月,乔安山得知战友张义国的孩子张佩文身患白血病,因为家庭困难,没钱治疗,得知此事后,乔安山夫妇捐出了1000元,并联络战友们准备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小佩文。乔婷娇知道后,给爷爷打电话并向组织申请要捐自己的造血干细胞。11月13日,他们来到北京解放军第307医院做骨髓配型,后来虽然配型没有成功,但她们的爱心却赢得社会各界向张佩文捐款12万多元。

  乔婷娇说:雷锋的生命虽然短暂,他只活了二十二岁。但是,在解说雷锋和雷锋精神的过程中,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个人的生命不在于延续而在于闪光’。”

65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